close
竹北汾陽堂 整修完工!
2015-09-04 07:30:22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竹北市汾陽堂經年餘整修,最近完工,在水泥大樓群中,格外顯眼。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新竹縣歷史建築竹北市汾陽堂經年餘整修,本月20日舉辦竣工典禮,縣文化局也正找尋經營管理團隊,如順利可望在年底開放參觀,讓竹縣多一處藝文展演場所。
竹北市汾陽堂位在熱鬧的文興路旁,雖在台科大都市計畫徵收開發範圍內,周邊已是大樓林立,地價高,但郭氏族親堅持保留,由縣府徵收為縣有後,郭家後人持續維護,輪流打掃,在民國96年間登錄為新竹縣第17處歷史建築。

唐朝平定安史之亂的名將郭子儀受封汾陽王,又稱「郭汾陽」,子孫以汾陽為堂號。竹北汾陽堂為一堂二橫磚造客家合院建築,工法嚴謹,格局完整,在水泥大樓欉中,成了難得的紅磚屋古厝。

縣府表示,竹北汾陽堂經郭家後人自主發起勸募220萬元,椰林建設贊助100萬元,縣府爭取客委會補助1152萬元,縣府自籌224萬元,以總經費1600萬元投入修復年餘,最近已完工。

縣文化局表示,當地原本是農田,竹北汾陽堂建於民國45到46年間,當時周邊無道路,車輛無法進出,所有的磚瓦、建材都靠人力從約3百公尺外的公路一擔擔挑進來,一磚一瓦完成三合院的紅磚屋。

竹北六家一帶是舊時新竹「穀倉」千頃稻田,近年來,陸續開發縣治一、二、三期和高鐵特區,原本稻田已成熱鬧的住宅、商業區,但開發過程也保留了舊水圳及老建築。


竹市6大景點 藏進禮盒變紙雕
2015-09-04 07:30:30 聯合報 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
image

綠地上設置的影像博物館地景。 記者張念慈/攝影
分享新竹市6大景點好可愛!新竹藝動節即日起至10月26日在新竹市青少年館旁綠地登場,城隍廟、動物園等景點化身藏身在超大禮物盒內的夢幻地景,現場還有紙作車、飛機供親子遊玩,「好拍、好玩」特色立刻吸引民眾來朝聖。
主辦單位昌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楊佳瑋表示,6大地景以新竹火車站為主要出入口,民眾可以想像是沿中正路為中軸,以禮物盒卡通地景方式認識方圓一公里內的新竹,搭配文史專家潘國正有聲介紹,帶民眾「有聲有色」認識新竹市,輕鬆欣賞舊城區的古蹟群。

image
新竹藝動節有許多紙做交通工具供孩童玩樂。 記者張念慈/攝影
分享
新竹市長林智堅昨天直說:「看起來好好玩,我一定要帶孩子來!」表示,竹市建城170多年,在1平方公里範圍內就有20幾個包括國定、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古蹟群全國密度最高,盼透過創意裝置藝術將古蹟建築與故事連結,讓民眾認識不一樣的新竹。

6大景點分別為火車站、城隍廟、動物園、影像博物館、消防博物館與北大教堂,全化身為插畫與紙雕,藏身在3X3公尺的超大禮物盒內,一座座可愛繽紛的藝術地景,讓不少爸媽突然變少男少女搶拍照,孩童也玩瘋了。

竹市文化局長廖志堅表示,這次也展示以紙雕藝術重新塑造以新竹火車站為中心的一平方公里的立體地圖,「2015新竹藝動節 」官方網站(http://www.cy-arat.com.tw)開放下載北大教堂與新竹市美術館的紙模型,民眾可自行列印後剪裁手作,感受紙藝建築的樂趣。

每年藝動節受到運動族群關注的國慶路跑,今年選擇向新竹的空軍英雄代表-黑蝙蝠中隊致敬,昨天橘色連身飛行裝跑服首度亮相,讓人期待路跑登場。

噗噗!竹縣藝文列車啟動
2015-09-04 07:30:28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新竹縣長邱鏡淳昨天扮列車長,宣布竹縣文化列車啟動!將安排66場次藝文活動到各鄉鎮市表演。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新竹縣文化列車啟動!」縣長邱鏡淳昨天扮列車長,宣布9月7日起到11月間,將安排66場藝術行動列車,巡迴全縣13鄉鎮,更深入偏鄉,進行連串表演和展覽。
縣文化局長蔡榮光說,去年曾到關西石光國小參加活動,也詢問學生,全校竟沒有學生到過縣史館參觀,因而決定下鄉,主動以藝文入校園,親近學生,讓學生接受藝文訊息和多元刺激。

新竹縣文化列車將提供故事行動博物館、客家藝文生活、行動藝術館、生活故事劇場,有藝文展覽、藝文活動、閱讀、說故事、童劇等容,相關訊息可上縣文化局網站(www.hchcc.gov.tw)查詢,或電洽03-5510201。

文化局表示,本月7日起將有33場次「水.土地與我們的故事-行動博物館」,10場「客家藝文生活巡迴工作坊」,10場「送藝術到社區-行動藝術館」、9場「藝進校園-生活故事劇場《小寶歷險記》」及4場「閱讀趴趴走-故事巡迴列車下鄉.來.我.校」巡迴鄉鎮市和學校表演。

後龍萬善祠捐地 納骨塔營運有解
2015-09-04 07:30:24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後龍報導
苗栗縣後龍鎮立聚福堂納骨塔因用地等問題被縣府要求禁止營運,萬善祠百姓公廟管委會協助取得用地,昨天將兩筆價值374萬餘元的土地捐給鎮公所,將辦理用地變更及後續工程,預計明年底恢復營運。

後龍鎮立納骨塔已使用六千多個塔位,還剩二千多個塔位,因用地並非全為公有地,且被檢舉無使用執照,縣府要求禁止營運,萬善祠百姓公廟管委會前主委王福萬任內有感而發,協助收購土地,昨天由現任主委李長峰代表捐給鎮公所。

王福萬表示,過去百姓公廟曾因周邊多為私有地影響通行,經信徒大會決議後向二百多名地主收購土地解決爭議,這次見聚福堂納骨塔用地遭遇相同情況,可以理解公所的困擾,管委會因此收購納骨塔占用的土地並捐給公所。

鎮長朱秋隆說,受贈的土地有一筆為農牧用地,將辦理分割及用地變更,儘速取得使用執照,後續工程也將公開招標,希望明年底前恢復營運。

32所幼兒園違規 名單暫不公布
2015-09-04 07:30:33 聯合報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近日稽查138所幼兒園,其中32所違規,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桃園市教育局不公開這些園所名單,罔顧幼兒受教權,呼籲桃園市家長應撥打市府專線反映,要求立即公布名單,還給幼兒安全合法的就讀環境。

對此,桃園巿政府教育局表示,現行作法符合法律,也與各縣市作法一致,基於保護幼兒受教權及安全,桃園市政府已著手研擬15項涉及幼兒安全與健康公告項目,未來將採取3+3的標準裁罰,也就是未來若連續三年、每年都有三項嚴重違規,且無改善,市府教育局除了進行處分外,也會將公告上網,維護民眾知的權利。

全教總幼兒教育委員會副主委顏嘉辰表示,32所幼兒園主要違規項目,是老師不具有教保員資格、師生比例不符規定,其中20間私立幼兒園聘用一般科系的畢業生或大學生,被罰款6千元到3萬元;其他還有15間幼兒園的師生比例不符合1:15規定,12間超收學生,6間是使用未經許可空間的教室、3間幼兒園經營許可外的業務、2間幼兒園採分科教學。

顏嘉辰呼籲桃園市教育局應公布這32所私立幼兒園名單,而非保護這些犯法、侵害幼兒學習權益的無良業者。

教育局指出,目前管理幼兒園的主要作法,從102年開始,每學年皆辦理「幼兒園基礎評鑑」,並以5學年為一循環,評鑑未通過且未改善,將處以罰鍰,並且公告在「全國教保資訊網」。

來新竹美學館 看編織聞藺草香
2015-09-04 07:30:29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苑裡藺草曾沒落30年,在台灣藺草學會推廣下復興,產品更多樣。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苗栗苑裡鎮特有工藝材料:三角藺草,百年來發展出藺草工藝,沉寂30年後,經台灣藺草學會推廣,已漸復興,年營收可達3、4百萬元,是成功的社區營造典範。
台灣推動社區營造計畫,歷經20年,讓不少社區成功轉型,也凝聚向心力,文化部今年規畫「社造20/村落文化節」特展,昨天到新竹生活美學館,展出藺草、紙漿偶頭、皮雕等社區成果作品,展現地方生命力。

社造20特展昨天起到13日展覽,策展人向家弘說,展場分時光走廊、品味生活及邁向未來等,呈現台灣百年來的社會力,既鄉土、又動人。

以苑裡的藺草為例,早年是家戶主要經濟來源,巷弄間飄著藺草香,工業化後產業沒落,近年來,因積極推廣,注入心血,產業再現生機。

藺編商品產銷推廣中心專案經理特助廖怡雅說,目前有10名50歲以上師傅們,投入藺草編製與教學,產品更多樣,有人網路訂購,年營收約3、4百萬元。

「牛欄河劇場」由社區民眾自製道具:偶頭,導演邱娟娟說,今年受邀參加2015年當代客家表演藝術,演出「赤腳童年」,由30多名7歲到70歲的關西人,從故事採集、音樂、服裝、道具、佈景製作,廢物利用一手包,經驗難得。

5日、6日兩天,美學館廣有花布、襪子娃娃、皮雕、藺編小鹿磁鐵DIY,供親子體驗,還有布袋戲、絲竹國樂、客家舞蹈、擊鼓演奏等動態表演;相關訊息可上「社造20-村落文化節粉絲頁」查詢。

路滑又不平 走店仔街心驚驚
2015-09-04 07:30:25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西湖報導
image

摔傷找誰問 西湖鄉民何榮慶日前騎車行經店仔街時摔傷。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苗栗縣西湖鄉三湖村店仔街13年前老街再造時,全長200公尺的路面鋪設陶磚,因使用多年磚面磨平,遇雨變濕滑,常有人車摔倒,鄉長古木賢表示,已爭取改善經費,希望趕在農曆年前完工。
店仔街是西湖鄉最繁榮老街,有打鐵店、剃頭店、傳統雜貨店等,街道從最初的卵石步道改為柏油路面,後來配合老街再造全面鋪設陶磚,雖然陶磚表面粗糙具防滑效果,使用多年陶磚表面平滑,高低落差超過5公分,成了鄉民惡夢。

80歲鄉民何慶榮日前騎車到廟裡幫忙,因雨路面濕滑失控摔倒受傷,他說,這條路逢雨就容易摔車,連遊客都受害;鄉民李朝國說,陶磚長年被車輛輾壓已經凹凸不平,許多長者沒注意就被絆倒。

古木賢表示,為了改善店仔街路況,已向中央爭取經費,路面選材以防滑、耐用為優先考量。

image
騎車顛簸苦 陶磚遇雨天濕滑,騎車都要小心翼翼。 記者黃茹婷/攝影

苑裡擬蓋殯儀館 喪事免跑台中
2015-09-04 07:30:24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苑裡報導
苗栗縣苑裡鎮雖有鎮立納骨塔青埔生命紀念館,但沒有殯儀館,鎮民辦理喪事必須遠赴台中市大甲區,往返費時,鎮民代表鄭宗國多次在代表會提案興建殯儀館,鎮公所主任秘書柯鈺祥表示,鎮公所已著手規畫。

鄭宗國表示,早期民眾辦理喪事大都在自家或路邊搭棚架辦理,現在人口多,許多人住在公寓大樓,不可能在家辦喪事,鎮內沒有殯儀館,只好往台中跑,舟車勞頓、花費也高,對鎮民而言相當不便,因此多次向鎮公所提案。

柯鈺祥表示,地方殯葬文化改變,鎮公所考量民眾便利性,已著手規畫在青埔生命紀念館增設殯儀館及第二座納骨塔,因牽涉土地規畫等細節,時程還未明確。


嘎色鬧部落重建或遷村 下周協調
2015-09-04 07:30:20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復興報導
image
嘎色鬧部落前天慘遭土石流侵襲,居民趕緊撤離,連家門口衣服都來不及收。 記者賴佑維/攝影
分享復興區嘎色鬧部落前天下午發生土石流,五戶民宅全毀,區長曾志憂心再度發生危險,考慮重建或是遷村?下周召開協調會前夕,全力協助後續災民安置問題。
不到1個月,嘎色鬧部落發生兩次土石流,雖然雨勢稍緩,但沒有人敢回家居住。居民說,不知道何時又會降下大雨?只盼上坡加強整治,能夠安心回家。區長曾志湘表示,收容者目前短期安置在較上坡獵人學校,物資皆已送達。

復興區公所昨天動員3輛挖土機清除淤泥,搶通出入道路。受災戶魯祝.拔尚說,前天土石流情遠比8月中旬嚴重;部分居民則說,無論如何,部落是我們的家,希望能早日回到自己家睡覺。

羅姓居民說,上游並沒有種植農作物,不解為何會發生土石流?受災戶達告則說,上坡還有大量泥漿,大家都很擔心還會再度發生土石流,希望相關單位加強整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