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分勝麻豆 下營農奪「文旦王」
2015-09-04 07:04:36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image
下營果農林福田栽種文旦,打敗麻豆文旦,勇奪台南文旦王。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台南市首屆文旦評鑑大賽昨成績揭曉,下營文旦以1分之差打敗麻豆文旦,由下營果農林福田勇奪「文旦王」,評審長嘉義大學園藝系名譽教授呂明雄說,氣候及土壤決定台南文旦的好品質,只要用心就能種出好文旦。
林福田在茅港里的果園約7分地,自祖父就開始種文旦。他說,從小就接觸文旦,其間也曾外出做水泥師傅,直至18年前,返鄉專心農作,甚至以果園為家,且聽取專家指導剪枝、施肥等田間管理。

他說,種文旦沒秘訣,依文旦本身需求及經驗,做好田間管理;今年颱風來襲,文旦被大風大雨吹的七零八落,損失約5成,他說,原不想參賽,農會指稱「你不參賽,誰還有資格呀?」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其實,他已連續3年在下營文旦大賽名列前茅,今年更一舉勇奪台南「文旦王」,他說,大家都很用心照顧果園,他只是比較幸運而已。

相較於麻豆文旦,每台斤動輒上百元,他的文旦多年來維持在70至80元,他說,今年的文旦早於半年前被訂購一空。

農業局首次舉辦台南市文旦大賽,計有74名果農參賽,40名來自麻豆,其餘均是下營,由專家學者就外觀、糖度、肉質風味及種子數項目評分,林福田的文旦肉質Q、多汁,比第二名麻豆文旦略勝一籌。

對於下營文旦打敗麻豆文旦,評審長呂明雄強調,麻豆文旦是科學上名稱,下營則是地名,氣候及土壤決定台南文旦的好品質,只要用心就能種出好文旦。

石榴下雨就淹 民眾抱怨
2015-09-04 07:04:40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斗六報導
斗六市石榴國中附近光復路、南仁路與工業路段,數十年來遇豪大雨就淹水,附近工業區擴建、工廠進駐與軍營區改建,所有排水都排向光復路下水道,連日豪雨造成下水道一時無法宣洩,石榴地區多處嚴重淹水,附近民眾罵聲連連。

市民張連亨說,當地下大雨就會積水,5、6年前新工業區進駐後,淹水情況更嚴重,最近連續7、8天下雨,水淹過小腿肚,較低窪住家積水將近1公尺,很多道路無法通過,甚至發生1周淹水2次災情,期望相關單位盡速整治改善。

縣議員周秀月表示,石榴地區多處都有遇雨淹水情況,先前的舊工業區到復興路段水患,在修建大排後有所改善,但也僅解決周圍問題,相關單位長年以來整治計畫都未落實,令人痛心,希望政府傾聽百姓聲音,盡快讓居民脫離水患。

縣府水利處長林榮川指出,近幾日連續降雨,可能導致下水道宣洩不良,已規劃石榴淹水整治計畫,將以分流方式解決淹水問題,會與相關單位進行協調,避免將水引流到附近村落,造成另個地方淹水,並將提出配套措施,全面性整治水患。

嘉義雅集 首場音樂會在今晚
2015-09-04 07:04:42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
今年2月到南華大學擔任藝術人文學院長謝元富,在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支持下成立「嘉義雅集」,今晚7點半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舉行第1場音樂會。嘉義雅集除將增加音樂人才演出舞台,也將以輕鬆的小型音樂會,邀請民眾帶著全家大小參加。

謝元富從小喜歡音樂,早年因家境緣故無法學習,讀師專時重拾音樂的樂趣,師大研究所畢業後考取公費留學,赴法國巴黎師範音樂院進修,返國後先在台北市交響樂團當副指揮,後來到台東師院任教,在台東分別成立學校合唱團、管樂團,更在成立台東縣愛樂協會、台東縣愛樂室內樂團、合唱團。

謝元富來到南華大學看到嘉義的夕陽美景,在學校優美草地首辦夕陽音樂會,同時近幾年來有感於嘉義地區音樂人才培育不易,缺乏演出機會,今年8月成立嘉義雅集,提供嘉義鄉親雅俗共賞的經典樂章,同時邀請音樂家創作嘉義的古典樂曲。文觀局長吳芳銘昨天表示,正計畫成立「嘉義縣愛樂樂團」。

嘉義雅集將在每半年舉辦音樂會,並將在10月起,每個月辦2次的音樂欣賞會,會前有導覽,會後有討論,邀請青年音樂家與民眾互動,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謝元富一家都是音樂人,太太林瑩瑩是聲樂家,兒女謝孟軒、謝若宇分別是大提琴和鋼琴家。

今晚的嘉義雅集首場夏日古典音樂會,詮釋跨越古典、浪漫等經典作品,免費索票入場。

她的衣設計 國際技能賽奪金
2015-09-04 07:04:40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家職老師羅淑杏(右一起)指導陳詩婷獲得國際技能競賽金牌,校長楊世圳、家長會長高榮宏都說讚。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嘉義家職流行服飾科畢業生陳詩婷,本月代表台灣出征國際技能競賽,與26國選手競逐,以0.8分差距勇奪服裝創作類金牌,昨天光榮返校,接受師生夾道歡迎。她透露,支持成長的動力來自「老師、朋友及家人穿上我做的衣服」。
陳詩婷說,從小喜歡畫畫,填志願列出公立學校設計相關學系,考上嘉義家職流行服飾科,越學越有興趣。高一首次參加國內技能競賽,奪下分區第3名;畢業後就讀實踐大學服裝設計與經營系,大一再度挑戰奪全國第2,可惜沒入選國手;去年升大四時終於取得代表權,她休學回嘉義家職培訓,每天至少練習10個小時。

陳詩婷指出,比賽5大項目,其中「指定題」測驗衣服做工、尺寸精準度,今年題目為洋裝;「設計題」為符合雞尾酒晚宴的外套。1年來她練習實作超過100件,學校老師們樂得捧場穿在身上,讓她信心倍增,「大家穿起來光鮮亮麗,就很開心」。

指導老師羅淑杏形容陳詩婷「耐操耐磨」,與其他選手切磋求進步;陳詩婷自己則透露,曾低潮1個多月,大哭一場後繼續努力,不讓心情影響作品。

陳詩婷現有國際賽奪金加持,甲級證照只需補測筆試。她具備設計到製作出完整衣服能力,未來期望擔任「打版師」,為服裝界貢獻。

回饋社會 愛舞動入社區
2015-09-04 07:04:38 聯合報 文/陳信利
雲林縣豐泰企業贊助蟬聯雲林傑出演藝團隊12年的飛雲舞蹈劇場,9月5日與19日晚上7點半,分別在縣府文化處音樂廳與虎尾鎮中山堂,以「愛舞動~Love& Dance」為主題進行精彩演出。索票請洽文化處服務台,查詢電話(05)5523130。

負債也要拍… 郭玄奇 要把家鄉變電影
2015-09-04 07:04:41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溪口報導
「你何時要回來拍片?」青年導演郭玄奇多年來一直想拍場景全在溪口的電影,後來他學會拍片,卻缺乏資金,發起全鄉1人100募款計畫,開拍取名為《男孩心事》的電影,獲得鄉親熱情支持。有相關專長的多位旅外青年也加入劇組,雖然資金缺口還不小,仍決定開拍,回饋他所成長的家鄉。

郭玄奇從台北藝術大學畢業後,十多年來參與許多電影和電視等戲劇演出。他發現許多創作的靈感,常來自在家鄉溪口的成長記憶,而每次返鄉探視,鄉親們都問他「什麼時候要回來溪口拍戲」,當時只想著功夫還沒練成,後來可以拍了,卻缺乏資金。

他說,「支撐我去做的,是溪口的人、事、物,這塊土地賜給我的成長經驗,與不同於其他人的創作養分。我決定鼓起勇氣,就算沒錢,就算最後募款金額不足,我也要抱著負債的決心,把一直放在心中的夢想完成。」

《男孩心事》將連續5天在溪口國中、北極殿,還有溪口人的堤防森林秘境等地拍攝。劇組工作人員,昨天在北極殿開鏡,鄉長劉純婷等地方人士都大力支持,讓郭玄奇更有信心,民眾也可以在臉書「青春尾巴影像創作」看到製作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