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花一千萬殺死一片草地

公共建設有時可以幫助發展,有時則留下爛攤和腐敗。還有沒有比這更壞的結果呢?有的!例如,政府花一千多萬元,去消滅一片綠意盎然的草地。

拜前瞻建設預算之賜,立法院弄到了一筆一千兩百七十萬元的經費,計畫把中部辦公室的一片偌大草地改建成停車場。這塊兩公頃多的草地,原為簡易高爾夫練習場,也用來舉辦音樂會或其他活動。現在立法院因為有了錢,所以要消滅這片草皮去建停車場,供參觀位於前省議會的「議政博物館」的民眾停車。我們要求立法院先公布:一天有幾個人去參觀這個博物館?

為了極少數人的停車需要,去殺死一片維持了幾十年能呼吸、會貯水、可降溫的綠地,不是很愚蠢的事嗎?剛通過的前瞻建設預算,大手筆編列了兩百億元預算,要蓋四萬個停車位,平均一個車位要花五十萬元。以此換算,假設中部辦公室可因此增加廿多個車位,當地卻失去了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坪,還賠上一千多萬公帑,這像是個「前瞻」的建設嗎?

前瞻建設備受爭議,就因為充斥著這類沒頭沒腦的揮霍建設,這片將被殺死的草地只是其中小小一隅。如果沒有前瞻計畫,如果蔡政府不撒錢撒那麼凶,這塊草地可能安然無恙。但是,就因為立院中部辦公室分到一筆錢,所以連草地都得遭殃。

從「草地變停車場」的案例看,不必要的預算不僅引發不必要的建設,還引發浪費和破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