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長文/找回經濟民主兩全的奮進之志
2015-09-04 02:36:31 聯合報 陳長文(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
今年是理律五十周年,在半世紀的時間之河裡,理律和我、許多有些年紀的朋友,聽過一九六○年代,時時在台灣上空盤旋的戰鼓之聲,兩岸的戰火雖沒有直接加臨台灣本島,而只到金馬前線,但當時的台灣人民,無一不懷有亡國滅家的憂患意識,擔心有一天「共匪」血洗台灣。

我們經歷過一九七○年代的外交孤立,退出聯合國、中日斷交、中美斷交,被眾盟邦所棄的悲涼,台灣像一葉扁舟,孤漂在狂風巨浪裡。

我們經歷過一九八○年代的解嚴、兩岸融冰,感受到和平似乎近在眼前、民主唾手將得的喜悅;經歷過一九九○年代動員勘亂終止,威權政治遠去,但同時台灣內部意識形態對抗也漸浮上檯面;經歷過二○○○年的政黨輪替與朝野對立的加劇,兩岸又陷入緊張;○八年的政黨再度輪替,兩岸開啟一甲子來最和平階段,但同時台灣年輕世代對大陸的種種疑慮乃至情緒卻也飆上了歷史高點,民主政府的失能化,使得台灣進入了停滯的迷宮…。

回溯這段歷史,每一年代都有其挑戰與考驗、危險與機會、所得與所失。如果讓我從理律參與台灣五十年發展歷程的角度出發,幫台灣找出一條最重要的生命線,我會說是:經濟。

走在街上翹望林立大樓裡的眾多企業,只要是來台灣超過十年、廿年的著名外商,許多都是理律協助引進的,例如第一家大型速食連鎖店麥當勞、第一家僑外資百貨先施百貨、第一家外國證券業美林證券…。這些僑外資不但活絡了台灣經濟,也引進新的企業觀念與科技知識,更培養了無數優秀人才,為經濟扎根打底,幫台灣的經濟點火。

選經濟為台灣最重要的生命線,也確實反映台灣五十年來的生存發展脈絡。對內是全民幸福生活的基礎,對外以經貿實力拓展我國的國際地位。

然而,今天台灣面對的最嚴峻事實是:經濟,這條生命線似乎正在萎縮。

回想這段經濟奮鬥史,我最大感觸是,不管是政府或民間,當年在中共武嚇、外交危困等重大威脅下,拚經濟的奮進之志,攜手為台灣打開國際空間活路求生存的公約數,今天好像消退甚至消失了。候選人不再以經濟政見為主訴求,取而代之的幾乎是你死我活的政治語言。這是台灣一大危機。

當然,我們也都學到,實踐「自由、民主、均富」經濟永續願景的過程中,必須多面向發展。而在全球產業分工鏈相互替代的競爭壓力下、在社會價值多元化的今天,確實有很多新挑戰,需要集體的信任與智慧一起克服,包括亟待升級的民主法治。

事實上,經濟跟民主絕非對立,而是軌之兩轍、相輔相成,法治則如把手和剎車發揮前進和穩定的功能。沒有民主法治,經濟就像「無根浮萍」難以持續;反之,沒有經濟支撐的「自由、民主」會是「危如累卵」的脆弱。這是國人需要認真思考的。

要找回這奮進的精神走出困局,要靠全民凝聚共識,明年大選正是良機。建議各黨的總統參選人,(一)在選舉前提出具體可行的振興經濟方案,並確保在選後所屬政黨落實施政與立法;(二)承諾在選舉後邀請各黨派與各界討論經濟發展的具體步驟;(三)提出憲政法治升級方案,提升行政及國會效能、落實司法改革等興國利民的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