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歐洲何以吝對難民
2015-09-04 15:08:14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歐洲面臨難民危機,匈牙利總理奧班卻說,這是德國的問題,在小難民亞藍陳屍照片引起震撼前,中歐與東歐國家消極面對危機,但他們何以極度吝於分擔難民?

這些國家經歷慘痛,理應同情一切逃避戰爭、迫害與專制政權的人,結果他們高喊「不要歐洲伊斯蘭化」,「這裡是我們的家」。東歐25年前開始民主化,「愛與真理必勝仇恨與謊言」之聲遐邇迴響,據今視昔,良足噓唏。

從波蘭到保加利亞,堅似鐵塊,對移民問題看不見絲毫寬仁之懷與開放之心。此鐵不鎔,歐洲將無善處難民問題之策。

此鐵鎔化不易。2003年美國出兵伊拉克,東歐支持,西歐反對;烏克蘭問題,東歐深憂俄羅斯軍事民族主義,西歐好整以暇;歐元危機,東歐諸國嚴待希臘,西歐不乏寬待之論。各國加入歐盟十年於今,東、西歐的政治與文化隔閡卻未嘗稍減。

東歐諸國加入歐盟,當年被西歐拋棄給蘇聯之恨得申,視歐盟與北約組織為不容有任何破綻的避風港;蘇聯摧毀他們的文化與語言,保護語言文化完整今天成為他們的生存本能。他們最深的恐懼,莫過於外來難民帶來稀釋。

評論說,時危思賢哲,可惜捷克前總統哈維爾不在人世。他曾說,捷克在二戰結束後驅逐德裔是國恥。

但歐洲必須說服東歐,才可望打造一套共同的難民庇護政策。哈維爾已逝,唯有寄望於德國總理梅克爾。中歐與東歐受惠德國與歐盟至深,要表現些許回報,此正其時。梅克爾發揮其政治分量與道德立場,說歐盟俱樂部成員的任務不只經濟而已,轉化社會、堅持人道規範而同心協力,也是要件。中、東歐應該傾耳細聽。

中、東歐參與,是打造歐洲難民政策的充分必要條件;有成與否,不只繫於政府之間的高層協商,也繫於心理的溝通與道德號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