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共同的文化記憶 讓台灣更美麗
2015-09-04 02:36:27 聯合報 劉容生/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新北市)
李登輝先生日前在日本外國記者協會上發表演說,主張釣魚台屬於日本,不屬於台灣,並對日本統治表示感謝。另接受日本媒體訪問,主張「日本曾是台灣祖國,對日抗戰並非事實」。這些言論出自一位前總統之口,引起國人的震驚與痛心。

台灣是一個多元、複雜的文化有機體。那麼台灣人的文化記憶究竟是什麼?在沒有找到一個為多數人滿意、少數人接受的答案之前,即使沒有面臨對岸的崛起和挑戰,我們的社會還會繼續分裂、政治還會繼續對立、課綱還是有爭議。

明年大選,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有遠見、有智慧、有能力的領導人,能帶領台灣人民,經由民主過程,在文化定位上凝聚共識。透過教育,塑造出一個文化共同的記憶,社會才不致分裂,國家才會凝聚動能向前邁進、人民才會有感幸福。

猶太人在以色列建國前,是一個沒有自己國土的國家,但是不論流落在何處,在他們的心中有一個共同的文化記憶,就是那一本聖經,那一個能存放在心裏,無論流浪到天涯何處仍然可依持的共同信仰。因為猶太人有共同的價值標準,共同的文化記憶,他們雖然歷經流浪、迫害、殺戮,終能在一片荒土上創建一個共同的家園、國家。

美國國會在一九五六年通過一項法律,艾森豪總統簽署,將「我們信仰上帝」作為美國的國家格言。對一個宗教自由、多元文化的美國社會,可以想像這句國家格言的制訂,曾引起諸多爭議。但多數美國民眾還是支持。那麼我們中華民國的國家格言該是什麼呢?

我們台灣人民,無論何方何時來到這個寶島,如何建立我們共同的文化價值,創造我們未來共同的文化記憶,是一個大挑戰。我們的選擇,雖然在己,但台灣究竟是個小國,我們能掌握選擇有限—走自己的路,創造一套屬於台灣的新文化?或是在中、美、日三大文化體系,選擇一套最適合於台灣的文化,加以融合、發揚光大,同時對國內經濟、社會、人類文明發展及世界和平能有所貢獻。

相較之下,文化上的認同,較政治上的獨統,是一個更嚴肅、更重要、更迫切的選擇與思考。三位總統參選人在兩岸政治上的選項,歸納起來都是「維持現狀」四個字,都無突破性的政見。

這一項文化的建設工作,對台灣新世代的青年人特別重要。因為他們的記憶裏,只有台灣這個地方,而且台灣的未來是他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