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讚起底…炒短線的台灣文創

世大運吉祥物「熊讚」和中華隊選手一起參與台灣英雄大遊行,抵達終點台北市政府府前廣...
世大運吉祥物「熊讚」和中華隊選手一起參與台灣英雄大遊行,抵達終點台北市政府府前廣場,民眾夾道歡呼搶著握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因世大運爆紅的吉祥物熊讚,活動結束後雖然立刻面臨「失業」問題,但也引起各路人馬的爭相招募,聲勢暫時維持不墜。然而,躲在熊讚布偶內負責操控的鄭姓公務員,卻也隨之曝光。讓人不禁感嘆,台灣難得有機會培養出一個虛構的文創角色,卻因為一時的「保持不住」,馬上「落入凡間」。
事實上,任何類似熊讚的角色,維持操偶人員的隱密性,以及玩偶本身的一致形象,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工作。

舉例來說,日本的熊本熊,可以說是全世界最為知名且成功由真人扮演的玩偶角色,除了擁有眾多的周邊文創商品,在熊本縣政府內,更有正式的職銜,以及專屬的辦公座位。但從來沒有任何人看過熊本熊幕後的工作人員,就連日本天皇夫婦親自問了熊本熊,「都是由一個人扮演的嗎?」所得到的也只是標準答案,「熊本熊就是熊本熊」。

此外,在歐美國家,許多父母及老師為了維持小朋友的想像,對於聖誕老公公的「真相」,更是努力隱瞞。就連美軍防空司令部,在過去五十多年來,也都會在聖誕節發布「追蹤」到的聖誕老人飛行路線,「證實」確有其人其事。

熊讚被「起底」後,就再也不是一隻能夠承載許多想像的熊,而只不過是一個任人操控,沒有生命的布偶。這樣的操作手法,不僅破壞熊讚身價,更凸顯台灣對於文創產品經營的短線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