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金改革 含淚接受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4 03:58 聯合報 鄭哲英/退休公務員(高雄市)


年金改革吵得沸沸揚揚,說穿了,改革的核心,就是軍公教退休金,改革的最大目標,就是刪減軍公教月領退休金的額度!

早在「年金」這個名稱或概念出現前,軍公教是唯一可以領取月退休金的族群,當時的勞保與勞退,只能一次領取。首次以「年金」名稱出現的,是後來的老農年金,直到國民年金開辦、勞保勞退可以月領,軍公教月退休金 ,就逐漸被等化為年金,更被拿來與其他職業別「年金」比較了!

我贊同合理調降軍公教退休所得,也贊同合法追溯已退休者調降,理由很簡單。

第一、相關基金與政府財政負擔,已確定無法維持目前給付標準,再不調整與調降,未來對軍公教傷害更大。

第二、以前退休金月領,其實是政府「發明」出來用來延遲給付一次退休金,如今大環境丕變,國人平均壽命不同往昔,國家社福保障要照應的,也更為廣泛,以前因為「因緣際會」而得厚的軍公教月退休金,自然也該有所調整。

但是,調降軍公教退休所得時,主事者與社會大眾也應當理解退休軍公教人員,在辛苦工作幾十年後,按照法律退休,並以政府核定的退休金條件(或額度)做了退休後的生活規劃,驟然調降必然會有衝擊與困難,必須藉由漸進與和緩的方式調降,讓這些人有調適的時間與空間。

最後,退休者餘命延長,也是造成相關退休基金面臨破產的因素, 在所謂個人年金、職業年金之下的基礎年金還難以建立以前,可不可以在退休後前期(比方說六十五歲到七十五歲)維持軍公教勞現行職業別退休金的不同,以反映其所謂「職業年金」的性質;而在退休後期(例如七十六歲後),則讓各職業別年金趨近一致,以反映所謂「基礎年金」屬性,畢竟,七十六歲之後,就算沒兒女奉養,也鮮少需要養家,足以養活自己的「基礎年金」也就夠了,難不成八、九十歲還領高額月退金,繼續「養兒養到老」嗎?

退休軍公教朋友們,不管你是含笑或含淚,就接受所謂的年金改革吧!

軍公教﹒退休金﹒年金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