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沒有尊重,哪來犧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04 02:5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
軍公教勞人員九三走上凱道,主辦單位宣稱動員了廿五萬人,警方估計最高潮時來了近十五萬人。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陳柏亨/攝影
軍公教「反汙名、要尊嚴」九三大遊行,警方估算人數近十五萬人,創下社運史上的紀錄。一向溫和的軍公教人員一夕湧現街頭,無非是對執政黨長久以來抹黑汙蔑的不滿;執政者若不能謙卑以對,改革將變調走偏。
由於財政空虛,政府的年金支付已不勝負荷,年金制度因此修改調整,這是軍公教階層可以認同的現實。問題在,民進黨長期以來視軍公教為「藍營」同路人,打擊不遺餘力;新政府推動年金改革,更將軍公教操作成人民公敵,這其誰能忍?

政府有責任帶領年金制度的改革,這點並無疑問;然而,若要把制度疏失推給一部分人,讓社會其他階層共同仇視軍公教,這樣的政府就是不仁不義。李文忠身為退輔會副主委,卻對退役將官出言恫嚇,結果只是適得其反。國防部在這天祭出現役軍人穿軍服打卡消費打折等小技,則簡直是蹧蹋軍人尊嚴,毫無格調。

蔡英文日前向軍公教喊話:「這一代人的犧牲,是為了讓下一代更好」。聽來冠冕堂皇,卻是邏輯不通。上一代軍公教多半歷經貧苦和戰亂,其實已是犧牲的一代,誰有資格要這代人一直犧牲下去?反言之,政府要解決年金困境,應該是要召喚這些人的理解和尊重,而不是將他們鬥臭。

請蔡總統看看昨天的遊行,有不少人站在隊伍旁對著軍公教叫罵;這種現象,不就是「洪素珠現象」的遍地開花嗎?我們要為一次年金改革,把台灣變成仇恨國度嗎?

軍公教﹒軍人﹒年金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