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連戰從破冰到迷航
2015-09-04 02:36:2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當年陳水扁曾經搞出一次「謎航之旅」,出訪邦交國應向東飛他卻硬向西飛,連中途加油落腳點在哪都成謎。如今,連戰赴北京參加閱兵典禮,堪稱另一種「迷航之旅」;在國人皆曰不宜之際他堅持登陸,亦未拿出宣稱「拭目以待」的表現,讓人徒呼負負。

二○○五年連戰率團登陸的「破冰之旅」,開啟了兩岸交流的新篇章,也為他贏得正面的歷史評價。十年之後,同樣的北京行卻變成了其「迷航之旅」,連戰的評價勢將面臨貶損。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連戰忽略了自己的角色和象徵,誤以為以「個人身分」應邀是其自由;二方面,是台灣十年來的社會和民心頗有變化,許多人不滿兩岸交流的成果未為全民共享,他卻對此缺乏警覺。

從兩岸關係的制度化維繫看,雙方歧見應透過各種手段尋求折衝,無需以些許因素即鬧到翻臉或中斷交流。也因此,馬政府這次選擇以砲轟的方式批連,而不是透過幕後運作提示他如何為台灣扳回一城,委實也是缺少政治智慧之舉。但無論如何,抗戰史之爭事關國家尊嚴,又適逢課綱之爭及李登輝媚日言行引發議論,連戰不顧這些敏感因素勉強以往,卻無法跳脫中共抗戰史觀之拘限,自難免於矢石加身。

作為卸任副總統及交流象徵人物,連戰能為台灣和兩岸做的事其實很多,但他做得太少,這才是癥結所在。例如,滯陸抗日老兵數十年來飽受打壓,至今猶未平反;包括連戰在內的奔走於兩岸間的台灣人,這些年可曾思及他們的處境,設法為他們發聲?

從破冰到迷航,連戰十年前後的對照,其實也是所有登陸藍綠產官學的殷鑑:在享受交流之利時,勿忘受苦之人,更勿忘整體國家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