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記/金磚在廈門

廈門,曾幾何時的窮困漁村小島,如今櫛比鱗次的高樓、便捷的大眾運輸,已成現代化大都市。九月三日,它還成為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的主會場,讓它更上了一個新台階。

說起廈門,多數台灣人對它的印象就是「小三通」,那個十年前兩岸未直航時的折騰路程;早一點的是豎立在海邊遙望金門大膽島的大標語「一國兩制統一中國」;老一輩的印象還有「單打雙不打」的砲戰時代。

但與大陸其他城市一樣,廈門跟著大陸卅多年的改革開放,落後印象早已過眼雲煙,煥然一新的廈門吸引四面八方的遊客,光一個世界文化遺產鼓浪嶼(僅一平方公里)一天遊客就高達七萬多人,還得限制遊客上島。

藉由這次金磚峰會,廈門更投入包括交通、綠美化、商業綜合體等大量軟硬體建設,總計高達數千億人民幣。廈門全面升級,成為繼北京、上海、杭州(去年G20)後,另一個舉辦過大型國際會議的城市。

廈門為何能成為聚集十個國家領導人的「金磚+」主辦地,有多種說法:一是廈門是大陸改革開放首批經濟特區;二、廈門是大陸「一帶一路」的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與印度、南非、巴西保持密切貿易往來;三是廈門近年成功舉辦多項大型會展,加上其宜居、綠化與旅遊,已成大陸新興都市;四,它還是兩岸交流合作的窗口,是兩岸綜合配套改革的試驗區。

未來廈門還考慮建立金磚國家自貿區,推動經貿、金融、設施和人文的全面交流。

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也就罷了,看到這個離台灣最近的大陸城市的迅速發展;看到這個早年用砲彈對準金門的城市,如今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甚至吸引各地(包括台灣)資金、人才,台灣不心有戚戚焉?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到廈門主持金磚開幕、多項會議與各國領導人會晤。重回廈門的他,也定有番感觸,卅年前任職的廈門今非昔比了。

網路還傳出另一樁逸事,根據「隨媛札記」(掛名習近平夫人彭麗媛的微博)透露,九月一日是習彭兩人在廈門登記結婚的卅周年,兩人為了金磚峰會同時重遊廈門,在國政大事之餘,廈門也有著他們的浪漫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