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閩南「愛拚才會贏」文化 改造廈門迎金磚

去年九月,莫蘭蒂颱風重創金門和廈門,十七級的強風震撼了海西的民眾,一夕之間、滿目瘡痍,也改變了自然生態的整體風貌。然而,不到一年後的今天,本周起廈門主辦金磚五國會議,成為東亞地區的最新亮點。這座閩南城市經過了細心的修繕與整體的改造,已展現新的格局,成為一帶一路上的重要標竿和發展指針。
上星期,我特別走訪了一趟廈門,看見清新如花園般的城市風貌,綠意盎然、整潔親切卻不奢華。尤其是老市區的建設復舊如舊,毫不鋪張,仍然保留閩南文化的傳統特色。

據說,這次廈門花了將近一千億元人民幣整修全城,包括基礎建設、地下管線和街區外觀,這是近在咫尺的金門過去五十年政府預算的總和。

金門與廈門之間只有半小時的航程,兩島面積相近、語言相通、文化相類、命運相倚。自古以來,就有「金門貴、廈門富」的古諺。一九九三年,廈門人口約三十萬人,而今則有三百九十萬人,已成長了十多倍,不再是一個以閩南人為主的地域性首府,而是面向世界的重要對外門戶。

不但如此,廈門還是中國大陸重要的南向基地。從去年起,廈門大學正式在馬來西亞設立分校,以英語授課為主,對象則為東南亞各地學生;值得我政府推動南向政策之參考。

今年金磚會議特別重視面向南方國家,推動南南合作與南北對話,並強化開發中國家之間的合作與發展。除了原先的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這五個成員國外,還強調「金磚+」模式,邀請埃及、幾內亞、墨西哥、塔吉克和泰國五國代表與會。據預估,金磚五國的總產值將在二○三五年超越G20各國。

習近平在昨日的工商論壇中,強調金磚特色是合作而不對抗,追求互利共贏,而目前各國正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必須以創新促進增長。他也提到自己當年在廈門擔任副市長的工作經驗,而閩南文化的特質正是「愛拚才會贏」!這不但是廈門的發展特色和成功關鍵,也應是金磚國家共同合作的努力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