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疫政未統合 登革熱難滅
2015-09-04 02:36:27 聯合報 林宜蓉/公(台中市)
因孩子至東南亞擔任志工,返國前三天有攝氏四十度的急性高燒紀錄;不過,除了一日高燒的臨床病程外,並無其他症狀。返國時,因持續輕微發燒,隔日晨便至醫院急診,問診當下也即告知醫師疫區旅遊史及急性高燒紀錄,但醫生診斷因無明顯相關症狀,故排除感染登革熱,而針對Q熱、恙蟲病(立克次體)、鉤端螺旋體方向,並以多種抗生素進行療程。不過孩子持續發燒,且白血球、血小板一直異常。

身為母親的我,沒有相關醫療知識,或許是病急亂投醫,只能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剛好閱讀到一份登革熱評估簡易量表,評估罹病可能性(獲得四級分—為很有可能),所以請求醫師施作登革熱檢測,但未獲同意。直到同梯隊的孩子,也因發燒至南部醫院診療,以快篩試劑約卅分鐘便確診為登革熱,醫院才同意將血液北送實驗室檢測,但送檢卻需一至兩天才能確認,讓身為家屬的我們,無所適從。

此次登革熱疫情蔓延全台,但疾管署卻只針對南部三縣市發送快篩試紙,其他縣市民眾是否只能自求多福,也錯失掌握疫情的黃金時期,讓「不顯性症狀感染者」除增加風險外,也成為傳播病毒的角色而不自覺。

法定傳染病必須建構一個安全的防疫運作系統,來彌補個別醫護人員可能的疏漏與局限,並在必要時實施快篩檢測。因為我們知道,在台灣並非每位醫師都看過登革熱病患,如何即時診斷登革熱病患與適時通報,對臨床醫師是一種考驗。然而疾管署必須有其標準流程,來幫助團隊和組織的判別,去達成其治療,而非讓各縣市醫療單位「各打各的仗」。

疫政應該統合,掌握疫情、指揮調度,學習彼此成敗經驗,並從各項媒體宣傳提高民眾的警覺性及相關醫療知識,全民「積極」並「虛心」建立擴大疫調的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