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急行軍式稅改 恐埋新地雷

在行政院長林全主導下,財政部上周公布號稱「史上最強」的稅改方案,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稅改是政府重大政策,目的是為創造稅制公平,改善社會貧富差距,以及促進投資。總統府也表示,稅改「代表政府改革的企圖與決心」。部分媒體更指林全就職迄今各項施政迭遭質疑,但他是財稅專家,推動稅改總算找到「主場優勢」,不僅展現自信,也是在內閣改組風聲不斷之際適時為自己加分。

然而,話說回來,蔡政府上任迄今一連串急行軍式改革,已影響人民對整個政府的支持和信賴,在此時再闢新戰場,急著推稅改,恐怕對林內閣聲望助益不大,甚至不無可能引發新一波爭議,成為推倒內閣的最後一根稻草,蔡政府不能不審慎面對此一政治風險。

過去一年來,小英政府挾著民進黨國會過半的強大優勢,多路齊發,推動歷來涵蓋面最廣、影響廣泛深遠的連串改革,在經濟方面,包括5+2產業創新計畫、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幾乎每一項改革都引發強烈的爭議及政治風暴,迄今仍餘波蕩漾。

誠如蔡英文總統在就職周年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她選擇在第一任、第一年就推動最困難的改革,因為她是在民主政治下,有堅強改革意志的領導者;未來政府會堅持為台灣做事,也會不計毀譽幫國家解決問題,將台灣帶往更好的方向。蔡總統以國家領導人高度展現堅定不移的意志,雖值得肯定,但情況發展顯然未如預期般逐步改善。例如年金改革僅完成公教年金改革,其餘改革明顯放緩下來,而如影隨形的抗爭為政局埋下很多變數。「一例一休」改革造成勞、資、政府三輸,民意支持度不及10%,再修法聲浪未曾止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雖在立法院強行過關,但政府也負傷累累。815大停電,更讓社會對政府能源改革計畫的信心,跌到谷底。

民選政府受人民託付,推動改革乃理所當然,但改革要能成功,必須設定符合社會多數人期待的目標,也要就改革可能涉及的利益重分配及衝擊影響,作充分評估及完整的規劃,並就各項重大改革訂定優先順序,選任能孚眾望、有調和鼎鼐及執行力的首長擔起推動責任,一旦付諸執行,就須看到政府對改革已做好充分準備,同時更要責成執行改革的首長全力做好社會的溝通,並遵循民主政治的原則和程序,落實改革方案,要經過這樣的程序,才是改革順利成功的保證。但回顧過去一年來急行軍式的改革,幾乎沒有一項是有充分評估及做好準備,再加上戰場過多,執行能量不足,才會造成各種混亂局面,也讓人民對政府推動改革的信心節節下降。

林全在扁政府任內成功推動最低稅負制度,因為敢向富人增稅,故而贏得社會令譽,也奠定今日成為閣揆的一項重要資產。但這次「史上最強」稅改骨子裡就是以減稅為主軸,財政部聲稱有500萬戶人民因各項扣除額提高而受惠最多,然而,很多主流聲音及評論卻指出,這次稅改關鍵重點在將股利所得改為分離課稅,最大獲利者將是所得與財富居社會上最頂尖的少數富人,連眾所周知林全的至交好友駐WT0代表朱敬一大使不久前都隔海投書媒體強烈反對,一旦這種印象深植社會人心,稅改對打著公平正義旗幟的蔡政府無疑大大減分。

又如世界潮流都在降低企業營所稅,但這次稅改為彌補降稅造成稅損,又將營所稅從17%提高到20%,說是為促進企業投資,其孰能信?如果轉嫁消費者,造成物價上漲,人民稅收節省有限,支出卻大增,這樣的稅改值得嗎?

總之,在一連串急行軍式改革,動搖社會對政府信心之際,推動稅改切勿再操之過急,「溝通再溝通」或許是林全內閣最須奉行的改革守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