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推動新南向 納入防疫產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0 01:31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行政院長林全8月初在行政院院會聽取衛福部「重要急性傳染病現況及因應」報告後表示,...
行政院長林全8月初在行政院院會聽取衛福部「重要急性傳染病現況及因應」報告後表示,防疫無時差,推展傳染病防治措施為當務之急,衛福部及各部會應持續積極辦理,以確保民眾健康,降低疫情風險。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林全8月初在行政院院會聽取衛福部「重要急性傳染病現況及因應」報告後表示,防疫無時差,推展傳染病防治措施為當務之急,衛福部及各部會應持續積極辦理,以確保民眾健康,降低疫情風險。
目前這個季節的確是許多傳染病好發的期間。以登革熱為例,根據疾病管制局統計,歷年登革熱患病人數約在1,000人左右,但2015年出現嚴重疫情,當年患病人數超過4萬餘人,在採取有效的措施控管下,2016年降至700餘人。

不過威脅仍在,面對全球氣候變遷,以聯合國IPCC第五次氣候變遷評估報告之溫度變化模式,與全台人口社會經濟指標、降雨等資料為基礎推估,預計在二氧化碳濃度持續上升至1,313ppm時,台灣登革熱高風險的鄉鎮數將增為目前的2.6倍,範圍也會擴及北部與東部。

而全球的情況也不容樂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指出,近十年全球登革熱患病率大幅提升,目前全球約25億人口居住於登革熱疫病風險區域,每年約5,000萬至1億人口罹患登革熱。其中舊疫病區域患病人口持續增長,如中南美洲、東南亞地區,2016年該區域登革熱通報案件達300萬件以上、死亡人數超過40萬人。而新疫病區域疫情也開始蔓延,亦即隨氣候暖化趨勢,原屬熱帶地區疾病的登革熱,影響範圍已漸擴大,歐洲、東北亞地區近年皆有登革熱疫情。

事實上不僅是登革熱,其他病蟲害防治的需求在以下的環境變遷下已大幅度提升:這包括氣候變遷改變病蟲害的防治需求,例如南歐蚊子的存活率提高,又如亞洲虎蚊的傳播,已從東南亞、太平洋和印度洋群島的熱帶地區、擴散至中國和日本。

其次是都市化:隨著都市人口成長、經濟活動增加,酒店、餐館、住宅等需求增加,緊密的都市導致有害生物較易擴散、公共衛生需求提升;再者,中產階級的增加:根據估計2030年亞洲將成為主要中產階級區域,人數約30億人,屆時家庭健康及衛生標準提升、對害蟲的忍受度將降低。

還有就是法規管制的改變:全球對公共衛生及環境影響的規範及監管要求正在增加,例如AIB International, BRC Global Standards等組織要求食品安全標準,因此害蟲控制的需求也愈來愈高;歐盟則推出「新化學品政策法案(REACH)」、以及「殺生物劑產品法規(Biocidal Products Regulation)」確保產品不會威脅人類、食物、野生動物及環境。

也因為防疫的需求大幅提升,加上法規的改變,防疫產業也正加緊腳步,除了研發可代替傳統藥劑、對環境友善的殺菌(蟲)劑之外,更結合智慧科技推出更創新、更環保的解決方案,例如透過遠端監控方式偵測生物活動資訊,以預防疾病的發生及擴散;也開發可提高防疫效率的新技術,例如無人機的運用。

基本上,蚊媒傳染性疾病為台灣、東協,甚至南亞、非洲國家共通課題,而在熱帶、亞熱帶區域中,我國在醫學、生技、公衛領域屬於領先群,建議應掌握技術發展先機,尤其台灣防疫經驗豐富,若能進一步結合台灣在資通訊科技上的能量,未來應有機會建構完整的上下游產業鏈、推動及防治體系的防疫科技產業生態系統,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解決方案。

因此,建議政府可以在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中納入防疫科技產業,整合物聯網、生技與疫苗製造、公共衛生與基礎建設等領域,協助東協國家解決防疫問題,同時也建立台灣的出海口。而在解決方案輸出之前,可選定台灣特定縣市區域或與合作國家進行場域測試,結合不同的技術領域能量進行試驗,藉由試驗來取得感測器、無人機、捕蚊器等裝置的最佳化部署,讓輸出的解決方案能獲得更有效的成果。

登革熱﹒防疫﹒東南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