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鵑花節防漏氣 採買花球布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00:03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北市和台灣大學合辦的「杜鵑花節」3月1日登場,市府去年斥資900萬元添購10萬多株杜鵑花,誓言打造「花都」,但因氣候異常,打亂杜鵑花期。避免活動漏氣,台北市長柯文哲已同意市府再出資加購杜鵑花、盆缽。

04
北市府與台灣大學合辦「杜鵑花節」預計3月1日登場,不過,去年暖冬,杜鵑花有些早開或晚開。 圖/北市公園處提供
柯市府再加碼買花,杜鵑花節能否花團錦簇?台大園藝暨景觀系主任張育森表示,若北市府挑選補植的杜鵑花原本就有花苞,今年還是有機會盛開;如果不夠茂密,可能還要2、3年培養才會更好。

杜鵑花是台北市花,全市有40萬株杜鵑花,主要集中陽明山、仁愛路、羅斯福路及新生南路三段等,種植品種包括西洋杜鵑、平戶杜鵑、久留米杜鵑等,每年1至3月綻放。

台大杜鵑花節今年滿20周年,台大去年8月主動邀請校友柯文哲合辦;當期台大校訊特別公布消息,希望推廣此盛事,比美東京櫻花季。去年北市府隨即斥資約900萬元,添購10萬5000株平戶杜鵑,預計3月盛開花海。

台北市公園處證實,近來氣候特異,杜鵑花有些早開或晚開,花季期間民眾恐沒杜鵑花可看,因此找一些跟杜鵑花類似的花卉去搭配。

今年台北燈節首度移師至西門町,外界評價褒貶不一。據悉,柯文哲非常重視這次杜鵑花季,罕見同意今年再多花42萬元添購花卉;公園處本月初上網公告「106年杜鵑花季植栽採購」標案,前天已正式決標。

公園處表示,標案主要是採買球型杜鵑花、裝飾花卉、盆缽,製作成花球後,布置在大安森林公園、新生南路、公館商圈等人行道,初估將有20處。

根據觀傳局規畫,今年杜鵑花節3月1日登場,並串連台大、台科大、台師大三校,將活動範圍擴展至自來水園區、溫羅汀商圈和大安森林公園等區域。

台大﹒大安森林公園﹒柯文哲

全國第一掩埋場太陽能電廠 北市「能源之丘」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10:34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05
北市府去年7月和大同公司簽約合作,在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啟動「能源之丘」計畫,設置面積約3公頃的太陽能光電發電設備,今天上午10點正式啟用。記者翁浩然/攝影
北市府去年7月和大同公司簽約合作,在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啟動「能源之丘」計畫,設置面積約3公頃的太陽能光電發電設備,今天上午10點正式啟用,成為全國第一座完工發電的掩埋場太陽能電廠,每年發電量可達2百萬瓦(MWp),為市庫增加100萬元歲入。
「能源之丘」是由市府提供適當土地、廠商負擔所有建置成本,以公私協力方式興建的太陽光電系統,去年9月開始動工,約設置8000片太陽能板於福德坑的斜坡綠地,並於1月10日開始陸續併聯台電、掛錶發電,今天由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人為「新電廠」啟用、揭牌。

環保局表示,北市地狹人稠、寸土寸金,難以大面積設置太陽光電系統,福德坑環保復育園區前身是垃圾掩埋場,腹地廣大,部分區域日照充足,加上園區沼氣發電多年,具有完善售電系統,有利電力輸出,經專業評估才推動「能源之丘」計畫,每年可減少約100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3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吸碳量。

「能源之丘」營運後,廠商每年將提供10%售電收入給市府作為土地使用回饋金,預估市庫每年可有100萬元的額外收入,市府後續也將進一步規畫環境教育、遊憩休閒等多元功能,期盼除了「自己的用電自己發」,也能妥善利用土地。

另外,環保局目前也已著手推動「能源之丘」第二期計畫,預計在南港山豬窟掩埋場的山水綠生態公園設置太陽光電並評估可行性,推估設置容量可達1百萬瓦(MWp)。


06
北市府去年7月和大同公司簽約合作,在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啟動「能源之丘」計畫,設置面積約3公頃的太陽能光電發電設備,今天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排左一)等人為「新電廠」啟用、揭牌。記者翁浩然/攝影

07
北市府去年7月和大同公司簽約合作,在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啟動「能源之丘」計畫,設置面積約3公頃的太陽能光電發電設備,今天上午10點正式啟用。記者翁浩然/攝影

08
北市府去年7月和大同公司簽約合作,在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啟動「能源之丘」計畫,設置面積約3公頃的太陽能光電發電設備,今天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排左一)等人為「新電廠」啟用、揭牌。記者翁浩然/攝影
大安森林公園﹒台電﹒生態公園

馬路三寶 不管燈、不管線、不管人 新北民眾最受不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00:11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新北報導


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處,分析近年800萬筆交通違規資料,整理出民眾最無法忍受的「馬路三寶」行為:不管燈、不管線、不管人,特別是闖紅燈、不打方向燈各占2萬多件,包辦遭檢舉項目前兩名。
09
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處,分析近年800萬筆違規資料,篩選出民眾最受不了的「馬路三大寶」。 圖/交通局提供
交通裁決處長李忠台表示,新北市近3年交通違規裁決案件連年成長,從103年211萬件,104年268萬件,去年已達318萬件。裁決處整理動態違規案件,發現民眾最無法忍受的3大違規行為,包括不管燈、不管線、不管人。

李忠台說,不管燈包括不打方向燈和亂闖紅燈者,其中,不打方向燈案件數,自103年3655件、104年5713件,去年2萬945件、暴增267%;第二名的闖紅燈行為,同樣在去年達2萬421件。

至於不管線,指的是不依標線行駛,除了任意跨越車道、開在兩車道中間,也包括隨意在槽化線處變換車道者。根據交通裁決處統計,此類案件遭檢舉量由103年4538件、104年6301件,去年成長到1萬4289件。

不管人的違規行為,例如逆向行駛、中間車道直接右轉等,都可能危及其他用路人。

李忠台表示,裁決處也發現,超速行駛行為人年齡分布21至60歲,顯示「超速不分老少」;闖紅燈高峰期則出現在下午15至16時,人車稀少時段。

交通局提醒,民眾應隨時遵守交通規則,不只保障交通安全、自己與他人的性命,也避免成為別人口中的「三寶」。

交通違規

行車記錄器普及 檢舉量提高152%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00:10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新北報導


隨著行車記錄器普及,民眾檢舉交通違規「隨手又便利」,新北市交通裁決處近年接獲的檢舉案件數量大躍進,自103年7萬件,去年已成長152%,達38萬件。

交通局提醒,保障交通安全、節省荷包,民眾最好隨時遵守交通規則,以免「黃雀在後」,遭檢舉吃上罰單。

根據交通裁決處資料統計,103年民眾檢舉案件數僅7萬件,104年翻倍達15萬件,去年則跳躍式成長達38萬件。交通裁決處長李忠台表示,其中最大的暴增原因,在於行車記錄器與手機攝錄影裝置的普及,讓民眾蒐證更容易。

李忠台表示,檢舉交通違規事件,民眾得剪輯行車記錄器、手機拍下的違規片段,上傳到檢舉系統,其實頗為耗時,足見此類違規案危及他人行車安全程度高,讓檢舉人「有氣難消、忍無可忍」。裁決處分析檢舉案件,不只可歸納出民眾最不可忍受的違規行為,也能提出交通改善建議。

李忠台說,分析違規案件,除了歸納出「馬路三寶」行為,也發現違規案件最多型態是違規停車,去年1年就高達69萬張,幾乎占總違規數4分之1;其次是高速公路通行費逾繳的50萬件,以及超速行駛的40萬件。

行車記錄器﹒交通違規﹒高速公路

八里里長阿嬤設故事屋 帶童走進繪本世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00:10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


新北市八里區埤頭里長鄭月雲愛說故事,在活動中心增闢「兒童故事屋」,購置上百本繪本,親自為小朋友說故事,生動的肢體語言加上國台語雙聲帶,吸引許多小小故事迷聽完故事後,馬上跟里長阿嬤報名說:「明天我還要來聽故事喔!」

..10
新北市八里區埤頭里里長鄭月雲(右一)扮演魔法阿嬤,每天到故事屋說故事給小朋友聽。 記者陳珮琦/翻攝
因為深知「時常聆聽故事的孩子,更容易成為一位讀者」,鄭月雲希望小朋友能從小培養閱讀習慣,9年前起就在大崁國小當故事媽媽。她說,每次都會自製道具、衣服,將童書「演」成生動有趣的故事,吸引小朋友注意力,宛如置身童話故事中。

鄭月雲也會引導孩子去觸摸有趣的繪本,像著名的圖畫書大師艾瑞卡爾《好餓的毛毛蟲》洞洞書,講述一隻毛毛蟲為讓自己快快長大,不斷吃東西、吸收營養。其中幾頁水果的翻頁採洞洞設計,小朋友好奇頻頻觸碰,無形中訓練孩子的手指靈活度。

鄭月雲還延攬了前幼兒園所長、大學教授等12位說故事高手,每每開講常常吸引小朋友圍坐聆聽,許多小朋友也會帶著自己的布偶或是小被子一起加入,陪同來的阿公、阿嬤也會幫忙做音效,讓現場熱絡起來。

常來故事屋的黃姓夫婦說,一踏進兒童故事屋便覺得耳目一新,假日帶孩子來看繪本,也增進親子互動,這裡不僅免費、環境清幽,因此家長間都口耳相傳「多了一處遛小孩的好去處」。

八里﹒幼兒園

學測北市34人滿級分 占全台3分之1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00:05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羅建旺、張芮瑜、范振和、翁浩然/連線報


大學學測成績昨天揭曉,有數理資優班學生拿下73級分好成績,因「愛看推理小說」,想填中央警大刑警科系,還有學生笑說,可以考滿級分,「愛情帶來的正面力量是關鍵」。至於北市有34位學生滿級分,占全台118名的1/3,表現亮眼。

黃奕鈞 愛情給力衝上頂尖
宜蘭高中學生黃奕鈞、魏駿宇兩人拿下滿級分。黃奕鈞與就讀蘭陽女中的女友相約上台大,學習路上相扶持,他笑說「可以考滿級分,就是因為愛情給的力量」,約會地點就在圖書館,談情說愛的時間就是讀書。

黃奕鈞要進攻台灣大學電機系,入學成績中等的他,3年來努力衝到頂尖。不過,女友學測成績不理想,黃說,沒關係,會陪她一起讀書,還有指考,一定會成功。

魏駿宇 不讓天上媽媽丟臉
黃奕鈞的同班同學魏駿宇也考滿級分,國中時媽媽病逝後,他與開賞鯨船的爸爸相依為命,考滿級分,「就是不想讓媽媽丟臉」。魏想選讀台灣大學電機系,從事科學研究或相關工作。
11

侯思筠 嚮往刑警想讀警大

羅東高中今年學測有532人參加,超過70分有10人。 記者張芮瑜/攝影
宜蘭縣羅東高中最高分73級分侯思筠,是數理資優班學生,成績可以上台清交等名校,但她要當警察,因為「愛看推理小說」,對辦案、追緝凶匪的刑警最嚮往,想填中央警大刑警科系。這決定不是一頭熱,她說,從國中就確定,家人都尊重。

廖書嫺 上節目磨出抗壓力
北市私立學校也延續去年亮眼表現。當年參加益智節目「百萬小學堂」、在鏡頭前大喊「選我選我」的「小西瓜」廖書嫺,就讀延平高中,這次學測拿下74級分好成績,未來想當中醫師。當年接受節目磨練,讓她不畏懼課業壓力,「不會應付不來」。

廖書嫺說,上節目前要花時間準備大量題目,養成多接觸不同領域知識的習慣,上節目的上台經驗、談吐訓練對她幫助最大。

劉宜婕 化阻力為前進助力
12

北市建國中學16名學生滿級分,昨天有11人到校,其中高翊賢(左三)、徐浩宸(右一)都以醫學科系為目標。 記者翁浩然/攝影
北市建國中學共16名學生滿級分,比去年增加2人,北一女今年則有7人,比去年少4人。北一女學生劉宜婕雖參加考試,但去年底已透過「希望入學」錄取台灣大學財金系。去年7月她備考時,父親公司倒閉,就讀國一的弟弟有先天疾病,媽媽則在小學3年級時離家,一家3口人已有半年時間,僅能靠她的獎學金、政府補助過活。

劉表示,家境遇到困難,有時難免有點自卑,但她轉念,認為大家都沒有東西和經驗,反而是她的優勢,父親也會用調侃的方式開導她,把阻力當成助力繼續前進。

盧謙 自然科強項拚當國手
13
花蓮縣唯一滿級分的盧謙。 記者范振和∕攝影
花蓮高中學生盧謙是花蓮唯一拿下75滿級分的學生,曾榮獲國際奧林匹亞競賽生物科全國選訓營資格的他,自然科是其強項,今年3月底受訓,4月間就知道是否成為國手。

滿級分﹒學測﹒台灣大學

學測全國118人滿級分 新北掛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00:04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吳淑君/連線報導

14

74級分的董冠緯,當初放棄板橋高中,選擇離家近的新莊高中就讀,省下半小時通勤時間可多睡點。 圖/新莊高中提供
15
二信中學郭育銘學測73級分,他的讀書方法是不熬夜,學校晚自習回家早早入睡,上課專注聽課。 記者吳淑君/攝影
大學學測成績昨天寄發,全國滿級分共有118人,創7年新低;新北市去年3人滿級分,今年則無,74級分有2位,70級分以上則有52位,基隆最高則是73級分。
新北74級分的董冠緯同學,放棄明星高中,選擇就近就讀,省下30分鐘路程,增加睡眠時間。

74級分的董冠緯同學,當初放棄板橋高中,選擇社區高中新莊高中科學特色班就讀,不僅上課專心聽講,隨時筆記心得和疑惑,下課總追著老師問問題,一定要問到理解才罷休,尤其平常涉略廣泛,對程式設計、美術策展、武狀元路跑、數理資訊能力競賽、英語競賽、科展創作和小論文比賽都來者不拒。

另一名74級分則是私立及人高中簡彤恩同學,當年國中會考滿級分的她,放棄北一女選擇直升,6年來未曾補習,選擇留校自習到9點,周末也不例外,就是「按部就班」的準備。

基隆市最高分是私立二信中學郭育銘,考了73級分。好人緣的他,同學老愛在大考時,將他頭當香爐,拿筆在他頭上繞繞。郭育銘笑說,學測來「過爐」的都考得不錯喔。他的第一志願是台大電機系,並分享不熬夜,上課專注讀書方法。

同為二信的王彥翔,低收家庭出身,單親的他從小和媽媽相依為命,考高中時失常,媽媽曾告訴他,不能因為一次失敗就放棄所有夢想。孝順的王彥翔為減輕媽媽負擔,力拚國立大學,他考出65級分,目標法律系,以後要為弱勢家庭伸張正義。

滿級分﹒學測﹒熬夜

內湖科學園區違建夾層 柯文哲:7月1日後強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13:44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41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今天上午到文山區福德坑參加「能源之丘」啟用典禮並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內湖科學園區的企業、餐廳夾層違建問題,他表示,「該拆就拆,輔導到合法為止」。記者翁浩然/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上午到文山區福德坑參加「能源之丘」啟用典禮並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內湖科學園區的企業、餐廳夾層違建問題,他表示,「該拆就拆,輔導到合法為止」,業者在4月1日前自行處理或和市府聯繫,都可通融至7月1日,之後就依法辦理強制拆除,絕不會就地合法或放任不管。
柯文哲指出,造成內湖夾層違建亂象是過去市府放任所造成的,他曾看到過去的公文簽署「10年後處理」,非常不負責任;接下來一定會依法處理,業者「該買容積率就要買、該拆掉就拆掉」,違建不可能再放任不管,也不會就地合法化。

他說,業者可以透過市府協助輔導到合法為止,若4月1日通知市府並進入輔導程序,但7月1日期限到了還沒拆還能通融一下,但狀況未改善或仍不合法還是要拆,若連完全沒連繫市府,期限到了絕不通融,一定開拆。

42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四)今天上午到文山區福德坑參加「能源之丘」啟用典禮並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內湖科學園區的企業、餐廳夾層違建問題,他表示,「該拆就拆,輔導到合法為止」。記者翁浩然/攝影
facebook
違建﹒柯文哲

***

瑞芳第一間牙科「林齒科」老屋突拆 地方喊可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21:17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

.t83

瑞芳第一間牙科診所「林齒科」古色古香,但殘破,屋頂沒了,只剩牆壁。圖/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提供
新北市瑞芳逢甲路的「林齒科」是以前瑞芳第一家牙科診所,十多年前荒廢閒置,雖殘破,但地方人士、社區民眾、社團常前往清掃,仍維持古色古香,是觀光客拍照景點。不料,今天地主以安全為由拆掉了,地方人士大喊「可惜!」
居民指出,今天上午地主顧慮安全因素,雇工拆除「林齒科」,紅磚牆瞬間夷為平地,引起居民圍觀。據指出,「林齒科」並無古蹟身分,也沒有被列歷史建築。

但「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人員指出,「實在很可惜,遺憾!居民都不知情」。

也有居民指出,林齒科不一定有文資價值,屋頂都沒了,只有牆壁,有危險性,畢竟是私人地,政府也沒有說要保護不能拆。

84

瑞芳第一間牙科診所「林齒科」古色古香,但殘破,屋頂沒了,只剩牆壁。圖/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提供
瑞芳文史工作者林文清指出,瑞芳地區有很多具文資價值的建物,因沒有適當盤點,未登錄為古蹟或歷史建築,很可惜。
現場一名居民說「這裡很有古味,櫻花開時很美,很多觀光客會來拍照」。

協會指出,「林齒科」前身是日據時代派出所「台北州基隆郡瑞芳警察官吏駐在所」,後來派出所移到瑞芳火車站前站,地主改租給林醫師,直到林醫師過世後就荒廢了。

大門口保有2根洗石子石柱,保有早期建築特色,兩旁有老榕樹、櫻花,社區居民及瑞工師生常整理環境。由於拆除了無法復原,地方計畫辦攝影回顧展。

85
瑞芳第一間牙科「林齒科」今天上午突然拆除, 地方都說好可惜。記者游明煌/翻攝
瑞芳﹒歷史建築﹒櫻花

汐萬路車多危險 會勘要增人行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20:19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86
汐止區汐萬路一段車子好多,尤其在靠近汐萬交流道這一段,只是沒有人行道,一直以來人車爭道好危險。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汐止區汐萬路一段車子好多,尤其在靠近汐萬交流道這一段,只是沒有人行道,一直以來人車爭道好危險,所以,今(17)日上午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就邀請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也決定區段施作人行道,讓行人安全有保障。
江北里長謝祚敏表示,雖然不是上下班尖峰時間,不過,汐萬路車子,還是一輛接一輛,但是都沒有人行道,行人無路可走,尤其在靠近汐萬路交流道這一段,車子更多,行人只能走在馬路上與車爭道,好危險。

在接獲陳情後,議員周雅玲服務處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希望沿著汐萬路一段211巷到交流道前這一段施作人行道。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因為,汐萬路的路幅有限,再加上靠近211巷前這一段的水溝上有圓孔,並不適合,所以,會勘後決定,區段進行先做交流道前這一段的人行道,保障安全。

山泉水洗車錢隨意 汐止姜子寮另類觀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20:19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87
汐止姜子寮山區共有6組的水龍頭、水管,接的是山泉水,收費方式很特別,一旁的功德箱,民眾愛投多少就投多少。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汐止姜子寮山區每到假日總是會湧入許多人潮,除了看風景,最重要的到這裡洗車,當地的設備不錯,共有6組的水龍頭、水管,接的則是山泉水,值得一提的是,收費方式很特別,一旁的功德箱,民眾愛投多少就投多少,另類的洗車奇景。
天氣晴朗,在姜子寮靠近公園前停了一排車,但可不是單純停車,每位車主都手拿水管、抹布,賣力在洗車,非假日,不過天氣不錯,在汐止姜子寮山區,好幾位民眾,正在為愛車洗澡,民眾說,到這裡洗車真方便,設備不錯,只要打開水龍頭,就可以沖洗,之前是因為有人介紹才知道,結果這一洗就是十年。

這些設備都是由當地熱心民眾提供,目前也都是由這間地方上的信仰中心福興宮維護,李先生就是目前的宮主,而這裡的山泉水洗車,幾乎成了另類觀光,轉眼也三十年,收費方式很特別,一旁的功德箱隨意給或不給,所得都是福興宮用來做維護的經費,而且您可別以為,山泉水水量不穩定,這裏的水量可是超大,洗車特別過癮,尤其風景不錯,也是重要原因。

在大自然洗車,青山綠水環繞,到這裡用山泉水洗車,又可以看好山好水,成了許多洗車族的最愛。


淡水國小香草傳愛 要資助國外貧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20:19觀天下 記者廖品涵/淡水報導

.88
淡水國小學童將香草茶包的義賣所得八千四百元,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兒童計畫幫助國外的貧童。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淡水國小校園中種下香草,透過採收送到社福機構製作成茶包,讓孩子們不只是學習食農生態教育,也學會愛心關懷,今(17)日淡水國小學童更將香草茶包的義賣所得八千四百元,要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兒童計畫幫助國外的貧童,讓學童擁有改變世界的責任感。
淡水國小為了讓學童能夠多多接觸大自然,在校園角落由學生種下香草種籽,香草熟成後採集下來送到北海社福大樓以及八里療養院,讓長者或是病友,進行手工製作成為一包包的茶包,再進行義賣,今年的茶包都由熱心的家長選購一空,全部所得,淡水國小的學童們也決定要捐助給需要幫助的人,因此今天邀請到台灣世界展望會來為學童們說明資助兒童計畫,要讓孩子們自己決定,所得要幫助到那一個國家的貧童。

淡水國小校長王逸修表示,透過製作香草茶包,從種下種子到採集製成茶包的一連串過程,不只是讓孩子學習食農生態教育,還能夠傳遞愛心,為此也勉勵學童們能力越大責任也就越大,千萬不要忽略能夠讓社會更祥和美好的一己之力。

促成淡小學童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合作資助貧童的郭炎煌老師表示,藉由這個資助計劃,培養孩子的愛心關懷與國際視野,特別的是雷同於參與式預算的表決方式,讓學生們投票決定所得要幫助的對象,藉此讓孩子們擁有開闊的國際觀,也擁有改變世界的責任感。

重現古人文歷史 淡水公共藝品落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20:19觀天下 記者廖品涵/淡水報導


89
淡水區公所在和平公園及滬尾砲台公園的兩件新公共藝術作品進行剪綵儀式,希望傳遞在地的歷史脈絡。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淡水是古老城市,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淡水區公所今(17)日在和平公園及滬尾砲台公園的兩件新公共藝術作品進行剪綵儀式,「西仔反傳奇」及「愛與和平」作品,希望傳遞在地的歷史脈絡,民眾藉此感受淡水的古人文歷史愛與和平的溫暖氛圍。
淡水區公所的八處新建工程公共藝術案,邀請知名藝術家與淡水藝術造村發展協會為和平公園以及滬尾砲台公園設置兩件新的作品,今天上午在眾多貴賓的見證之下,進行剪綵的儀式。

藝術家王秀杞表示,在和平公園的「愛與和平」作品,透過銅雕媒材,融入溫暖母親懷抱的形象,要將和平與愛來傳遞給民眾。

設置於滬尾砲台公園的公共藝術「西仔反傳奇」,透過牆面展現西仔反傳奇的情景。

藝術家楊成俊表示,滬尾砲台其實就是滬尾之役的舊戰場,因此在原地重現淡水在地的歷史脈絡與故事,特別的具有深意。

淡水區長巫宗仁指出,以和平、團結為主題,結合古戰場景觀與歷史,再透過公共藝術表現淡水先民團結的精神,打造了這兩件富含文化歷史脈絡的嶄新公共藝術,邀請民眾前來欣賞,一同探究淡水的古人文歷史,也一同來感受愛與和平的溫暖氛圍。

邊盪邊賞海景 鼻頭國小鞦韆名聞全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7 20:18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90
瑞芳區鼻頭國小鞦韆因面無敵海景,加上環境舒適宜人,可以邊盪邊賞海景,被選為全台15座最有特色盪鞦韆之一。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瑞芳區鼻頭國小的遊具因老舊且不符目前法規,在去年進行整修,如今遊憩空間也讓學童玩起來更安全,其中鞦韆因面無敵海景,加上環境舒適宜人,可以邊盪邊賞海景,被選為全台15座最有特色盪鞦韆之一。
下課時間,小朋友活力十足的奔向剛完工的遊憩場所,溜滑梯、盪鞦韆,開心的揮手,這是鼻頭國小學生的遊戲天堂。

坐擁無敵海景和山巒環抱的鼻頭國小,被網友選為全台最美的海邊學校,學童在這裡快樂學習,而學生遊憩安全,校方也特別注重,去年開始,陸續完成遊憩空間的改善。

校長陳玉芳說,原本的地坪加高厚度,遊具與遊具間的空間加寬,以減少學生的碰撞,盪鞦韆的高度也有調整,握把的鏈條也有包覆不易導熱的材質。

最特別的是鼻頭國小的盪鞦韆,面對的就是無敵海景,盪得越高,看到的海景就越寬闊美麗,相當的悠遊自在,更被選為全台15座有特色的盪鞦韆之一,不少遊客都會慕名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