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普叫價 兩岸要當冤大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9 01:23聯合報 陳長文/海基會首任秘書長(台北市)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美聯社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美聯社資料照片
近來,有兩則美國政府要人對台灣的評價。
根據維基解密公布的信件,對於「美國政府放任中國併吞台灣,藉此換取中國政府註銷對美國的一點一四兆美元債權」的想法,時任國務卿的希拉蕊回信說:「我覺得這個想法很聰明,我們來討論吧!」

第二則新聞,則是川普再次把「一中原則」放上談判桌,表示要不要繼續一中原則,要看北京在人民幣和貿易措施上的進展,公然把兩岸政策當作籌碼。

這兩則新聞,乍看之下頗為訝異,仔細思考背後的邏輯,又會發現其實符合古老的外交諺語:「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

美國政府,以美國國家利益來思考,這是天經地義的事,那麼,中華民國的國家利益是什麼?

或者,國家利益太遙遠的話,不如我們微觀一點,台灣人民的個人利益是什麼?

包括筆者在內的部分台灣人民,在內心的價值觀就認為「兩岸同屬一國」,但隨著成長環境的不同,可以想見越是年輕一代,比例上會越來越少。

另一部分人民,就像辜寬敏先生一樣,「如果台海發生戰爭,I welcome!」即使是付出戰爭的代價,也要台灣獨立。

而另一些台灣人民,對於是否要追求台獨,內心的想法是:「這要付出多大的代價?」

每個人心裡都有代價的極限,當台獨的代價超過這個極限時,雖然內心有些不情願,但會選擇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來建立「和平的緩衝」。

「代價」要如何衡量,有很多種角度,一個比較「俗」的角度是,「這會讓我的收入損失多少?」不同背景的人會有所差異。

對一個單親媽媽來說,可能覺得孩子的溫飽最重要,如果追求台獨會讓自己損失一千元,都寧願拿去買孩子的新衣服。對一個經濟不虞匱乏的人而言,當然他可以比較追求形而上的價值。

但是,衡量兩岸實力的懸殊,貿易的依存,以及其他國際友人不會願意為了台灣,傷害到自己的人民,筆者可以武斷的說,追求台獨,不符合台灣人的個人利益,也不符合中華民國的國家利益。

那麼,不追求台獨,台灣又應該如何看待兩岸政策呢?

看到川普對台灣論斤秤兩的態勢,我想兩岸都應該要各自思考,川普想做無本生意,兩岸又如何去當冤大頭呢?

統一只有一條路徑,那就是「良制」(亦即自由、民主、均富),兩岸應該要先良制、後一國,而在追求良制的過程中,對岸應承諾,只要台灣接受九二共識,統一必須經過雙方人民同意,強迫不得。

當這樣的模式達成時,軍備的壓力減輕了,對岸的威迫停息了,台灣的民主法治,獲得保障了,絕對是符合台灣絕大多數人的利益!

台獨﹒川普﹒兩岸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