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縣文化局長忙提告 驚傳又有老屋被拆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17:56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你拆,我告!有人已先拆,不拆待何時?彰化縣政府冊列追蹤的彰化市前市長杜錫圭故居,楊姓新屋主涉嫌雇工在14日強行拆除,地方文史工作者重批縣府失職;今天下午3時,文化局長陳文彬和律師到彰化地檢署按鈴申告楊姓屋主涉嫌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

沒想到,陳文彬在彰化地檢署按鈴申告的同時,又傳出彰化市松竹食堂的4連幢日式街屋,業主雇工拆除,彰化市老一輩的共同記憶又消失一處。文史工作者說,雖然松竹食堂是合法拆除,但時間點太巧合,顯然業主擔心有變,看到有人拆老宅,也趕快拆除,更證明縣府無心也無力維護文化資產,讓人痛心。

今天下午3時,陳文彬和彰化縣政府文化資產審議委員侯志翔律師到地檢署提告。陳文彬說,杜錫圭故居是列冊追蹤的文化資產,本月14日得知有人雇工拆除杜宅時,文化局人員趕到現場勸阻無效,杜宅所有權人明顯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03條第1款規定。

陳文彬說,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03條明文規定,毀損古蹟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0萬元以上、2千萬元以下罰金,文化局提告,是希望檢察官介入偵查所有權人惡意拆除杜錫圭故居的刑責。

是否會要求所有權人恢復原貌?陳文彬說,文化局將召開會議討論進一步處理措施。
68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左)今天下午3時和律師到彰化地檢署,按鈴申告涉嫌雇工拆除彰化市前市長杜錫圭故居的新屋主。記者何炯榮/攝影
文化資產﹒文化局﹒文史工作者


你禁我拆?彰市松竹食堂四連幢日式古宅今拆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16:50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


拆、拆、拆,彰化市又有日據時代老厝被拆,今天拆的是彰化市松竹食堂四連幢房老宅。不少關心文化資產的民眾前往關心,因業主合法拆除房屋,警方前往維持秩序,不能制止。文史工作團體批評政府坐視有歷史意義的老厝接二連三被「合法」拆除,維護文化資產不力,嚴重失職。

松竹食堂四連幢日式街屋位在中華西路,分別經營食堂、服裝、百貨,同排的日式建物多已拆除,有的改建銀宮戲院和彰化木瓜牛奶。松竹食堂是極少數留下的建物。

文史工作者蔣敏全說,松竹食堂四連幢日式街屋的歷史意義,在於彰化市近代商圈最早從這裡發展,也就是半線町,三連幢的商店街屋很多,四連幢的卻很少,可惜還沒詳細田調前,已化為瓦礫。

69

彰化市最早發展的現代商圈半線町,四連幢日式商店街屋今拆除。記者簡慧珍/攝影

70

彰化市現代商圈半線町的松竹食堂等四連幢日式商店街屋今拆除。記者簡慧珍/攝影

71
彰化市四連幢日式商店街屋今拆除。記者簡慧珍/攝影
facebook
文化資產﹒文史工作者
延伸閱讀

南瑤宮搶頭香獎8888元太夯 今年提供女性保障名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12:36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72

彰化南瑤宮除夕夜舉行搶頭香活動,今天預先演練。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南瑤宮春節除夕「插頭香祈福」將在1月27日農曆除夕夜11時登場,今年比照往例,搶得頭香者獲頒8888元、貳香6666元、參香5168元,往年都是頭香「哥」強得第一,南瑤宮女性踴躍參加,只要女性參賽者進入前三名者,就頒給8888元等同頭獎的獎金。

彰化市長也是南瑤宮管理人邱建富今天邀請地方女性里長、代表今天先在廟裡演練,他說,插頭香活動經縝密安排,為避免信眾碰撞受傷,在地面、銅製大香爐周邊都有軟墊、厚棉被作為保護。

南瑤宮在頭香活動後將發送招財錢母,今年數量加碼限量2000個,發完為止。

今年也有其他廟宇加入除夕祈福活動,慶安宮在9時30分,舉行開香後發送由醫神保生大帝加持的「長命富貴金箔項鍊」,去年「全台過年就是要拜拜」十大廟宇網路票選第六名的彰邑關帝廟,也將在9時45分開香後發送由武財神關聖帝君加持的「招財錢母」,各限量1000個。
73
慶安宮在除夕夜將發送由醫神保生大帝加持的「長命富貴金箔項鍊」。記者林敬家/攝影
74

彰邑關帝廟除夕夜發送由武財神關聖帝君加持的「招財錢母」。記者林敬家/攝影
75
南瑤宮準備2千個錢母在除夕夜發送。記者林敬家/攝影
邱建富﹒除夕夜﹒春節

發文寺廟捐5萬換300小提燈 民代批台中巿府收保護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12:33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台中市政府編列今年元宵燈會近3000萬元預算,又發公文要求每家寺廟捐款5萬元,市府回贈300個小提燈。市議員陳政顯及張廖乃綸批市府要宮廟捐款形同「保護費」。台中市政府民政局喊冤,強調「沒有強制」,是隨喜。

民政局指出,台中市未登記的寺廟達三千多家,持有登記證的寺廟1001家,從2013年展開換證,目前已完成830家,還有100多家未完成,「只要資料齊全,隨時可向市府申請換證,這與是否贊助元宵燈會,沒有關係」。

台中市府民政局雖強調「沒有強制性」,但有寺廟投訴指為「不樂之捐」,市議員陳政顯指出,寺廟投訴,公所發文要他們參加一場1月6日舉辦的贊助經費說明會,每家寺廟贊助5萬元,當場交錢或匯款到觀旅局的專戶,這讓部分等待換證的寺廟擔心「不贊助可能換證困難」,沒有登記的寺廟也擔心,市府辦說明會要寺廟當場交錢,社會觀感很差,好像收「保護費」。

議員張廖乃綸說,市府觀光旅遊局今年編列燈會的預算達2950萬元,嫌不夠,還要求寺廟贊助,以前景氣好或許有能力,現在不景氣,有的寺廟連修繕管理都沒錢,市府要求贊助讓他們敢怒不敢言。

議員張瀞分則指出,宮廟的經費多是拿來濟助弱勢,市府為了辦燈會錦上添花,竟搶社會資源,她說,一般宮廟的預算能有多少,會產生排擠效應,社會善款用做慈善將相對縮水,不是好事,市府須檢討。
76
台中市政府辦說明會,要宮廟捐款辦燈會,引來民代批是收保護費。圖/台中市議會同心會提供
燈會﹒捐款

喊卡!台中歌劇院暫停商業場地租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11:12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即時報導

台中國家歌劇院月初開放直銷商使用大劇院,引起各界爭議;台中歌劇院總監王文儀今天出面說明,將暫停歌劇院場地商業租借,未來與企業合作將以贊助藝文活動為主。

外傳歌劇院中劇場已租借給賓士汽車辦活動,王文儀澄清,賓士汽車有申請場地,但確認期限前未回覆,雙方沒有正式簽約,場地也不會出借,也不涉及違約或賠償。

王文儀說,歌劇院不開放商業場地租借,對營運沒有直接衝擊,以3個劇院每年各300場而言,頂多1%開放商業使用,現在不開放後影響不大。

王文儀說,藝術場館多元、靈活使用,是場館界探討的議題,當初歌劇院成立後,經過藝文界探討,也感受企業熱情,希望嘗試多元使用。

王文儀說,第一場試辦後,各界提供的意見,讓她知道歌劇院執行上不周到,她跟國表藝董事長朱宗慶討論後,決定先暫緩所有非表演藝術的商業場地租借。

換句話說,王文儀說,將暫停所有商業場地、非表演藝術類的租借,未來即使商業贊助,也將以表演藝術為主。

王文儀說,歌劇院租借相關辦法,將與朱宗慶董事長再探討後,再評估要如何修改。
77
台中台中國家歌劇院總監王文儀今早表示,未來歌劇院不會開放非表演藝術的商業場地使用,與企業合作會以贊助表演藝術為主。記者洪敬浤/攝影

彰化清水岩寺 上百盆茶花競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1:56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社頭報導


彰化縣清水岩生態文化創意產業協會昨天起到2月16日在清水岩寺舉辦茶花展及生態攝影展等,昨天上百盆茶花已亮相,春節期間到清水岩寺的山腳路旁還有劉氏古厝月眉池的波斯菊花也開始開花了。

彰化縣長魏明谷、社頭鄉長劉錦昌、社頭鄉代會主席翁嘉壕等人昨天參加茶花展開幕,現場還有名家揮毫贈春聯、街頭藝人魔術表演、及社區印度舞表演及小農市集。

清水岩生態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總幹事陳慶福表示,茶花從古代就為文人雅士所喜愛,尤其過年期間買盆茶花相當喜氣。

縣定古蹟清水岩寺鎮寺之寶的二百年茶花樹現在茶花也盛開,春節可到清水岩寺拜佛祖、賞茶花。

78
彰化縣清水岩寺茶花展登場,表演社團還在茶花前拍照留下美麗倩影。記者林宛諭/攝影
春節

帶走邵風光 日月潭集章換明信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1:56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79
日月潭「發掘部落心寶臟—帶走邵風光」集章換明信片活動,即日起開鑼。 圖/日管處提供
日月潭「發掘部落心寶臟—帶走邵風光」集章換明信片活動即日起開鑼,持日管處集章小本地圖,到伊達邵商圈蒐集10至15個紀念戳章,可換取限量明信片,寫下心中的話寄給心上人。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陳志賢說,這次與邵族文化發展協會推展部落觀光,結合在地邵族文化及伊達邵商圈產業,即日起舉辦「發掘部落心寶藏—帶走邵風光」集章活動,鼓勵遊客走訪日月潭原鄉伊達邵部落,發掘在地邵族文化特色之美。

原住民是日月潭歷史及文化重要的一環,去年12月初中華郵政於日月潭伊達邵遊客中心前廣場,舉辦邵族(Thao)彩繪特色郵筒揭幕,讓遊客親近日月潭在地的原民文化特色,吸引不少遊客參觀、寄信。

日管處今年推出「發掘部落心寶藏—帶走邵風光」集章活動,遊客可到日月潭四處遊客中心(向山、伊達邵、車埕、埔里)索取集章小本地圖,走訪伊達邵商圈,蒐集10至15個不同風情的紀念戳章,即可至逐鹿市集門市兌換限量明信片,數量有限,送完為止,聯繫可洽(049)2850036。

日月潭﹒埔里﹒原住民

台中西屯廣福里 好賞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1:55聯合報 文/蘇木春


在台中市區也能看到花海!西屯區廣福里每年1月,農民配合休耕在廣達10公頃的農地撒上花籽做綠肥,意外成為一片花海,油菜花、波斯菊等色彩繽紛,吸引民眾前往賞花,與鄰近七期大樓形成強烈對比。
80
圖/蘇木春

彰化清水岩溫泉泡腳池 春節免費開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1:54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社頭報導


彰化縣清水岩溫泉區擬在春節期間重新開放第一期泡腳池,第二期戶外溫泉池和湯屋工程已完工,不過招商五次,無業者投標;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處長田飛鵬表示,無人投標應和大環境有關,會再調整投標條件,未來和一旁露營區一起營運前景看好。

彰化縣長魏明谷指示城觀處,春節期間免費開放清水岩溫泉區泡腳池,讓民眾在春節期間多一個休閒場所。

清水岩溫泉區一、二期工程總經費近二億元,二期工程去年8月完工,12月完成驗收,園區內包括兩幢湯屋、餐廳、遊客服務處、戶外溫泉池,也種植各式景觀植物,營造溫泉區特色。

不過招商無人投標,田飛鵬說,公辦民營OT案牽涉到廠商權利金、投資金額等,廠商會評估市場狀況和未來發展性,為了吸引廠商接手,已再研究調整投標條件。

田飛鵬說,縣府在溫泉區旁的清水岩露營區爭取到交通部補助兩億元打造「清水之森幸福東南角」,今年暑假將動工,預計一年後完工,目前許多民間露營區假日總是客滿、供不應求,重新規畫的清水岩露營區將可提供更佳露營服務。

若溫泉區單獨招商不易,縣府目前有多個方案研究中,包括研擬將溫泉區和露營區一起委外民間經營,希望能讓清水岩成為南彰化新興熱門景點。


清水岩溫泉區斥資近二億元的第二期工程包括戶外池及溫泉湯屋已完工,正辦理招商。 記者林宛諭/攝影
露營區﹒溫泉﹒春節
農民﹒農地﹒賞花

馬後砲?杜錫圭故居 再列暫定古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1:55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杜錫圭故居原本被文化部列為暫定古蹟,後經彰化縣暫定古蹟小組認為不具文資價值解除,改列冊追蹤,由於列冊追蹤不具強制保護力,所有權人昨天拆到只剩半道牆,引發文史團體抨擊,文化局昨緊急啟動保護機制,再將故居列為暫定古蹟,文史工作團體批「馬後砲」,房子都快拆完了還保護什麼?
81
彰化市杜錫圭故居昨天繼續施工拆除,都化為建築廢棄磚土。 記者簡慧珍/攝影
文化局長陳文彬說,文化局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的暫定古蹟小組,認為李棟材宅、吳蘅秋故居及杜錫圭故居不具文化資產價值,解除暫定古蹟資格,列入列冊追蹤,所有權人要拆,政府無力阻止,只能道德勸說;文化局會協調文資會近期開會,決定如何善後。

杜錫圭在日治時期經商發跡,民國40年當選彰化市第一屆民選市長,連任一屆;杜錫圭故居建齡87年,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去年12月20日函請縣府逕列暫定古蹟,文化局召開文資委員會審議後,認為未達文資價值,決議改為列冊追蹤文化資產。

文化局表示,因子孫有成外出發展,老宅多年沒人住,一再轉售賣給彰化市某建商,委託建築師規畫興建大樓,14日動工拆除,文化局據報阻止,緊急啟動保護機制又將故居列為暫定古蹟,並勸導包商停工。

文史工作團體昨在社群po文批評文化局消極、不作為,讓彰化市文化資產楊全故居、吳蘅秋故居─彰化拉吉吉散石油會社代理店暨北門城牆去年被拆受損,今年不到一個月,又痛失李棟材宅(大新商事會社)及杜錫圭故居。

文史工作者蔣敏全認為文化局需檢討,但民間搶救前也應先做好田調功課,例如杜錫圭是故縣長呂世明的妹婿,曾擔任彰化第一倉庫信用組合發起人兼理事主席,如能敘述完整而豐富的歷史,才能讓審議委員看到價值並決議保留。

「真的很可惜。」興北里長劉忠仁說,如今就算重建也不是原來的房子。記者昨天嘗試聯絡楊姓屋主,截稿前仍未聯絡上,無法獲知他的意見。

文化局﹒古蹟﹒文化資產

彰化清水岩溫泉泡腳池 春節免費開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1:54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社頭報導


彰化縣清水岩溫泉區擬在春節期間重新開放第一期泡腳池,第二期戶外溫泉池和湯屋工程已完工,不過招商五次,無業者投標;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處長田飛鵬表示,無人投標應和大環境有關,會再調整投標條件,未來和一旁露營區一起營運前景看好。

彰化縣長魏明谷指示城觀處,春節期間免費開放清水岩溫泉區泡腳池,讓民眾在春節期間多一個休閒場所。

清水岩溫泉區一、二期工程總經費近二億元,二期工程去年8月完工,12月完成驗收,園區內包括兩幢湯屋、餐廳、遊客服務處、戶外溫泉池,也種植各式景觀植物,營造溫泉區特色。

不過招商無人投標,田飛鵬說,公辦民營OT案牽涉到廠商權利金、投資金額等,廠商會評估市場狀況和未來發展性,為了吸引廠商接手,已再研究調整投標條件。

田飛鵬說,縣府在溫泉區旁的清水岩露營區爭取到交通部補助兩億元打造「清水之森幸福東南角」,今年暑假將動工,預計一年後完工,目前許多民間露營區假日總是客滿、供不應求,重新規畫的清水岩露營區將可提供更佳露營服務。

若溫泉區單獨招商不易,縣府目前有多個方案研究中,包括研擬將溫泉區和露營區一起委外民間經營,希望能讓清水岩成為南彰化新興熱門景點。
82

清水岩溫泉區斥資近二億元的第二期工程包括戶外池及溫泉湯屋已完工,正辦理招商。 記者林宛諭/攝影

拚觀光 彰化花海將大串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1:54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和美報導


彰化縣今年花海總面積達213.93公頃,分布19鄉鎮市,鄉鎮公所各自舉辦賞花活動;縣長魏明谷昨天到和美賞花時表示,今年底將整合冬季裡作景觀花卉,配合明年「花在彰化」規畫彰化花海節系列活動。

2017花漾和美~親子賞花趣昨天開幕,雖然寒風挾帶細雨,賞花人潮仍一波波湧入。鎮長阮厚爵說,花田裝置藝術展示到元月22日,但農民過完春節才春耕,年假期間都有美麗的免費花海可遊賞。

和美鎮花海逐年擴大,今年種植總面積近17公頃,遠望如大地花氈,天氣放晴時與藍天相映,景致如畫,昨天陰雨仍難掩花朵萬紫千紅的美麗。魏明谷說,彰化縣將一改鄉鎮各辦各的賞花活動,由縣府農業處整合和規畫遊程。

農業處長黃碧海表示,農務科將鼓勵花海面積較大的彰化市、員林市、和美鎮、秀水鄉、大村鄉、溪湖鎮、埔鹽鄉,以今年的冬季裡作景觀花卉專區為中心,鼓勵周邊農民加入種花行列,擴大花海面積。

除了專區,縣內主要道路例如國道交流道、高鐵聯外道路的兩側,縣府將鼓勵農民種冬季景觀花卉,跟鄉鎮花海串連一年一度「花在彰化」,招徠觀光人潮。

83
彰化縣和美鎮冬季裡作景觀花卉花團錦簇,美景如畫。 記者簡慧珍/攝影
賞花﹒農民﹒魏明谷

南投名家揮毫 春聯現場送 21日還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1:49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南投報導


農曆年將屆,金雞報喜!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推廣傳統文化藝術之美,與縣民共迎新春,昨天在文化局廣場舉辦春聯揮毫活動,邀請書法名家齊聚現場揮毫送春聯給民眾,現場洋溢年節喜氣,21日還有一場。

台灣傳統文化習慣在農曆春節期間,以吉利、吉祥、喜慶的賀年春聯貼於家門,象徵除舊布新,迎春納福,南投縣文化局希望透過春聯揮毫,讓民眾更認識傳統民俗及文字藝術之美。
84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推廣傳統文化藝術之美,與縣民共迎新春。 圖/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今年揮毫活動有兩場,第一場昨天登場,邀請南投縣慕陶書法學會書法名家書寫春聯贈送給民眾。

第二場是本月21日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在文化局前廣場,邀請縣內25位書法名家,包括簡銘山、謝坤山、吳明晃、陳恆聰、洪森熙、黃速珍、洪嘉勇、張碧雲、劉志欣、林文士、莊一琳、洪澄清、曾惠楨、楊小鈴、張南山、陳連忠、黃昭祥、柯榮忠、張文岳、陳景元、張德和、洪毓秀、蔡惠光、凃錦進、曾仁甫等。

21日當天也將安排年節剪紙表演體驗,讓大家感受濃濃年味!

文化局歡迎喜愛名家墨寶民眾踴躍前往索取,春聯紙每人限領1副,數量有限,發完為止,洽詢電話(049)2231191-305推廣科劉小姐。

剪紙體驗可直接至「剪紙體驗區」領取號碼牌及體驗紙張,每人限體驗1次。

文化局﹒傳統文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魚池虎頭蘭豔! 青蘋果伴粉紅佳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1:48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今年農曆春節時序,搭上魚池鄉虎頭蘭開花季節,全國最大虎頭蘭專業區魚池鄉東光花卉產銷業者強打熱鬧氣氛的粉紅佳人與小櫻桃,另有新品種可供選擇,新春買花讓家增添生氣,一舉數得。
85

春節前,東光村蘭花專業區虎頭蘭盛開,花農郭光展夫妻忙著整理花卉。 記者黃宏璣/攝影
「最近有不少消費者訂購綠色系虎頭蘭。」魚池鄉東光蘭園主人郭光展與妻子施秀織說,這品種去年量產商品化,綠如碧玉,透過多年悉心栽培,出現異芽後再分化栽培的新品種,也屬於突變種的一種,尚未命名。

施秀織指出,綠色系新品種虎頭蘭最大特色是葉子長出線藝,如同達摩蘭線藝,可以觀葉又賞花,花期一至二個月,比傳統虎頭蘭花期長,買回家後建議一周就搬到室外,日照行光合作用,一周澆一次水就好。

86
春節前,東光村蘭花專業區虎頭蘭盛開,花農郭光展夫妻忙著整理花卉;他們研發的綠色系新品種虎頭蘭綠如碧玉,成為市場新歡。 記者黃宏璣/攝影
虎頭蘭還有溫暖色系的小櫻桃與大輪的青蘋果,還有柳橙品系花萼顏色鮮豔,相當耐看。另有開出黃色花的「微笑」,還有粉紅佳人也超吸睛,都是迎春最佳的鮮花擺飾,帶來溫暖喜氣。

魚池鄉長陳錦倫歡迎遊客來日月潭玩,帶盆虎頭蘭回家擺飾增添年節氣氛,讓居家虎虎生風,帶來芬芳氣息。

謝姓夫妻年年都來東光採購國蘭,謝太太說,東光社區蘭園品種多,花色豐富多元,且價格公道。

花農郭光展原來學藥劑,退伍後被爸爸徵召返鄉幫忙,與妻子施秀織接手經營東光蘭園,研發的新品種曾得過多項國蘭比賽大獎,園區品系多樣。

郭光展說,種國蘭要不斷研發新品種,從組織栽培至商品化至少8至10年,他的心血結晶行銷全台,甚至外銷美日市場。

今年國蘭開花期趕上農曆春節,東光蘭園國蘭每盆單價1500元至3000元不等,聯繫施秀織可洽0937781610。

春節﹒日月潭﹒賞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