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新瓶老酒:兩岸互動新模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2:38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迎接農曆金雞年,要努力化危機為轉機,因此未來一年的工作重點...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迎接農曆金雞年,要努力化危機為轉機,因此未來一年的工作重點,將研議落實「兩岸互動新模式」。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京智庫放話,可在九二共識之外研議「兩岸新共識」;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在記者會說,將研議落實蔡總統所說的「兩岸互動新模式」。
這兩件事應當是一回事,都是在探討如何建立新的兩岸共同政治基礎。

張小月在記者會上,提了十一次的「求同存異」,可見是想從「求同存異」尋找出口。

過去,當馬政府說「一中各表」的時候,北京說的就是「求同存異」。所以,「求同存異」與「一中各表」,當年幾乎在兩岸之間就是同位語。

例如,當時的國台辦主任王毅曾說:「儘管雙方對一個中國的認知有所不同,但可以求同存異,求同存異正是九二共識的精髓。」又如,當時的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說:「求一個中國之同,存一個中國政治涵義之異」。

張小月在記者會上還有一個細節,她不再說「一九九二年會談」,而改口稱「九二年會談」,省掉了「一九」兩個字。所以,張小月關於兩岸互動新模式的架構,可能是要以「九二會談/求同存異」,取代「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因為,「求同存異」本來就是北京的語言。

我們不知北京將如何理解張小月的話語,及是否會打開這個出口。但此一架構,似有若干可待斟酌之處:

一、蔡英文早就想從「求同存異」打開出口,她在去年一月即表示:「在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了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我理解並尊重這個事實。」其實,若把這段話裡的裝飾性、煙幕性贅語全部刪去,可見蔡英文在實際上已經接受了「九二認知/求同存異」,但蔡英文的此一說法迄今並未打通出口。

二、北京首席涉台智囊周志懷在談到「兩岸新共識」時特別強調,九二共識四字有可替代性,但「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國家的內涵」,卻是不可替代的核心要素;此即「兩岸一中」或「兩岸一國」。準此以論,在張小月「九二會談/求同存異」的架構中,似乎仍然缺少「一中原則」,因此可能不符北京的規格。所以,每當蔡政府說「求同存異」之時,北京都要逼問「求什麼同,說出來啊」。

三、蔡政府的困難是因獨派牽制而不敢接受「一中原則」,北京的堅持則在「兩岸一中」。在馬政府時期,主張「憲法一中」,而用「一中各表」來處理「一中原則」;因此,北京在「一中原則」下,表達了「求同存異」。但蔡政府連「憲法一中」都說不出口,如何「求同存異」?何況,蔡政府若放棄「一中各表」,又如何說得清楚什麼叫做「求同存異」?

四、張小月欲以「九二會談/求同存異」來取代「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求同存異」其實是「一中各表」的退縮,因為,一中各表是要挑明標示出差異,主張「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求同存異則可能隱諱迴避了差異,也可能把差異打包存到儲藏室裡。

五、綜上所論,蔡政府其實已知,除「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之外,無路可走,卻因獨派牽制而欲以「九二會談/求同存異」為出口。但是,一方面,北京是否接受這個未見「一中原則」核心意涵的「互動新模式」,尚是未知數;另一方面,倘若北京接受了此議,但蔡政府卻已從「一中各表」退回到「求同存異」,未來的路將如何走得下去?

九二共識的名稱有替代性,一中各表的表述也可以有替代性;但「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國家憲法戰略卻看不到替代性。蔡政府可以找一個新瓶,卻仍不得不裝進這些老酒。

如果蔡政府不接受「憲法一中」,那就不必再談什麼「兩岸互動新模式」。但若蔡政府仍宣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其實也大可不必在「求同存異」和「一中各表」之間徒生是非了。

一中各表﹒北京﹒張小月﹒蔡英文﹒王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