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捐血都要扯黨產…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6 02:58聯合報 楊志良/前衛生署長(台北市)


血液基金會遭人檢舉為國民黨黨營事業,基金會強調與國民黨一點關係也沒有。 報系資料...
血液基金會遭人檢舉為國民黨黨營事業,基金會強調與國民黨一點關係也沒有。 報系資料照
捐血或許可以很浪漫(愛心滿滿)、很隨興,但管理捐出的血液,必須嚴肅無比。除了電影及小說中的吸血鬼,認為人血味美可口,可以見人就吸外,真實世界將他人血液注入病患體中,是件天大的事。

因為血型有分A、B、O、AB、RH,輸血要符合不在話下;更有相當比率的人,其血液是「其髒無比」,血中肝炎病毒就有A、B、C、D等,還有HIV、微小病毒、瘧疾原蟲、各型登革熱病毒、梅毒菌等等,若未經嚴格篩檢,請問你敢接受嗎?

這就是會存在的原因及必要性。目前病患輸入的血液,都不是當天捐贈的「鮮血」,而是經過篩檢、保存、配送、追蹤,相對「安全」的血。這些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被民眾及醫界信任的系統。

有媒體說,何必讓血液基金會利用民眾的捐血謀利,將血直接捐給醫院就好。但試問哪家醫院有足夠的人力和完整的系統,可以好好管理捐贈來的血液?未經處理的血,醫院敢輸給病患嗎?醫院願意接受未來打官司的「麻煩及賠償」嗎?

至於血液基金會向醫院收取的每袋血液費用,是否有「暴利」,是否可以調降,是可以討論、監督及公開的。更重要的,財團法人的收入是否流入私人口袋,而非用於推廣及提升捐血的品質,這才應是查核的重點。

法令上並未阻止任何人設立捐血中心,但目前只有一個,正是因為專業性及難度太高,說它壟斷市場實在太過。煩請批評者發揮愛心,發起設立第二個捐血基金會,我們一定帶頭支持。

從媒體報導上得知,葉金川董事長是收到衛福部高層指示,要他下台。而此高層是經由誰的交代或暗示,只有當事人自知。葉董自嘲是夢到林全要他下台,或是玩笑話一句,但說是夢到小英要他下台,不是可以再抬高一點身價?另一方面,血液基金會若有不是,那請問衛福部多年派的四位董事在幹什麼?主管機關的衛福部長又在幹什麼?是否統統要究責?至於找吳伯雄等當年社會知名人士當董事,是為吸引更多人捐血,實不可厚非。

前一任董事決定下一任人選,偏綠的基金會不也如此?懇請趕快修財團法人法吧!不從根本解決,天天扯國民黨,不也無聊,聽都聽煩了。

葉董說要他下台者曾是他下屬,熟悉衛生界的人想必都猜得出是何方神聖。依我對葉董的瞭解,他絕對不會說出是何人,因為一經點明,這位高層就別想在衛生界再混下去了,而這絕非向來愛護下屬的葉董會做的事,就讓此事成為衛生界的羅生門吧!

捐血中心﹒血液基金會﹒衛福部﹒黨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