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年來頭一次」龍眼減產 湖山停賣龍眼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4 06:39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邵心杰/連線報導


97
今年龍眼大幅減產,果樹上僅有零星果實,雲林縣斗六市湖山社區龍眼乾不得已暫時停售。 記者陳雅玲/攝影
寒害、雨害天候相繼攪局,盛產龍眼的雲林縣斗六市湖山社區今年創30年來收成「最差」紀錄,自製的龍眼乾也因產量大減3/4,每台斤倍增至上千元,索性停賣;台南東山區的龍眼乾也比往年貴30至50元。
湖山社區幾乎家家戶戶門前都種龍眼樹,社區居民每年將龍眼烘焙3天2夜成乾販售,是不少民眾中秋送禮首選,但今年想吃這一味既不容易,也恐傷荷包。

「30年來頭一次!」湖山社區居民張金江家門前的龍眼樹已40歲,放眼望去只見一片綠葉,看不到幾顆龍眼。他說,往年一棵可生產400台斤,今年剩不到100台斤,歷來收成最差。

張妻謝目表示,往年龍眼結實累累多到吃不完,因此柴燒烘焙泡茶、料理,烘乾的龍眼乾銷路很好,一台斤可賣4、500元,今年量太少,每台斤要賣1000元才夠成本,乾脆停賣。

湖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鄧玉足表示,多數龍眼樹上根本找不到果實,「生吃都不夠了」,遑論烘成龍眼乾。

近日接到許多訂購電話,大家都很困擾,和居民討論後,實在不知該如何定價,只好放棄訂單不接。

台南市東山區是生產龍眼乾的大本營,台南市農業局分析,去年底至今年初天候異常,部分龍眼沒開花,整體約減產3成。

東山農會產銷班長李清祥說,上周起開始烘焙龍眼,但因今年產量銳減,約需5至6天的翻焙,陸續已有帶殼龍眼乾搶鮮上市,由於盤商尚未開價,售價還很難說,但粗估每台斤較去年多30至50元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