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孑遺植物水松 水里鄉民將復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7:26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61
南投縣水里鄉民何信海買到孑遺時代植物水松,種植8年才有直徑10公分,今年還結果。 記者黃宏璣/攝影
「沒想到偶然機會種到瀕臨滅絕的植物水松,它終年常綠是很棒的園藝與林木。」南投縣水里鄉民何信海8年前無意間買到200株大陸列為瀕危一級保育植物水松,因得來不易,將展開復育。

何信海昨天指著種在采荷莊園區水澤的數十株水松說,偶然機緣花了不少錢買了200株樹苗回來栽植,現在存活約150多株,直徑達10公分、高逾6米的水松有五十多棵,最讓人欣慰的是今年有多棵結實了。

他請教植物專家始知水松為大陸一級保護植物,列名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中極危物種。中國大陸野生水松總株數不到1000株,而且數量不斷減少,中國以外的水松則更少,越南得樂省發現200株,現在世界上存在的水松分布地區只限於中國、越南與寮國,大陸全力復育中。

林務局植物圖鑑指出,水松為柏科植物,主要生長在大陸雲南,少數分布在越南與寮國,為水松屬唯一一種,是孑遺植物。水松屬半落葉喬木,高8至10米,最高可達25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