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四學生全台漁村跑透透 搶救消逝中的永續漁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9 14:35 聯合晚報 記者徐葳倫/新北報導



台東鏢旗魚,旗魚船通常備有「正鏢手」與「副鏢手」,鏢手們在鏢臺上緊握「三叉魚鏢」,觀察旗魚現身與否,「背鰭」浮出水面的短暫時間是關鍵,在魚現身之時,必須清楚運用手勢傳達給駛船的船長,在一來一往追尋時,抓準時機「下鏢」捕魚。 「漁生」/提供
分享
一群就讀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的大四學生,一年半前自綠色和平組織網站關注「破壞性漁法」的問題,並以此發想製作畢業作品,花費一年半時間,體驗全台7個漁村,足跡從金山磺港到屏東東港,將所有傳統漁法拍攝成影音,送給沿海漁村小學,希望讓這些學生能重新認識海洋。

這群大學生調查了全台現有的三十幾種漁法後,濃縮出目前正在消逝的13個永續漁法,為了記錄傳統的永續漁法,去過7個漁村,紀錄8種漁法,足跡從金山磺港、到屏東東港,希望將蹦火仔等14種漁法,以影像與文字記錄下來,送給沿海漁村小學。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幾乎每個組員都利用課餘時間打工,一個人打三份工。

組員李文雪說,她看到過度使用海洋資源的破壞性漁法,如底拖網、流刺網等,破壞海床、毀損海洋生態,造成海洋資源瀕危。永續性漁法因為人力成本不符經濟效益,漁村年輕人力外流、老漁民退休,逐漸消失,像馬祖的打樁漁法現在已經沒有人使用。

組員張書瑄表示,堅持,是漁人們教導他,影響他最深的事。儘管還需要時間、經費才能夠完成當初設定的目標,以自己的方式關懷這片土地,但在這段拍攝的旅途中,心已經收穫滿載。

因為經費不足緣故,組員還有6個漁法待記錄,計畫暫時停擺,持續在募資平台上募資,希望有更多人認同他們的想法,為海洋盡一分心力。
image
「漁生」團隊紀錄台灣13種永續漁法。資料來源/漁生 製表/徐葳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