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採購面板 今年要買1,372億
2015-05-29 04:17:41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黃文奇、戴瑞芬/台北報導

大陸面板採購女王白為民(左)來台,昨天參加海峽兩岸平面顯示器研討會,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右)親自接待。 記者陳易辰/攝影
分享面板採購女王白為民昨(28)日表示,今年預定向台灣採購2,700萬片面板,是三年來的高點,採購金額為45億美元(約新台幣1,372億元),則是三年來次高。
法人預期,中國擴大對台採購面板,將有助拉抬群創、友達出貨,但面板雙虎股價因已提前反映相關利多,昨天未隨白為民來台起舞,都逆勢收黑,友達跌0.15元,收16.95元;群創跌0.15元,收18.75元。

外貿協會昨天舉行「2015年海峽兩岸顯示產業合作研討會」,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會長白為民,素有面板採購女王的封號,她率領TCL及海信等中國六大彩電廠,與友達、群創及華映等台灣面板廠交流。

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表示,中國已是全球最大電視市場,也是全球在高端電視發展腳步最快的地區。中國彩電品牌現在也進軍全球,市占率近五成,今後兩岸面板採購的合作不但應持續由量往質的方向邁進,兩岸產業面的合作,也應以穩定獲利,共同研發為目標。

白為民說,去年中國原規劃採購台灣2,700萬至2,800萬片面板,當時預估採購金額45億美元,但實際僅採購2,300萬片、金額為35.17億美元,均不如預期。

她分析,去年中國對台採購面板的量與價都低於預期,主因全球面板供應吃緊,友達及群創沒有新增產能,無法滿足中國市場的需求,同時,電視出貨平均尺寸持續放大,導致出貨片數因此減少。

展望今年,中國將擴大對台採購面板,預計總量達2,700萬片,年增17.4%;總金額拉高至45億美元,年增27.9%。

針對中國面板業發展近況,白為民說,中國在平面顯示器產業供應鏈不斷精進,預期今年當地將有八條8.5代線量產,去年中國面板本地零組件配套率首次突破30%,今年中國面板廠可以滿足當地液晶電視48%的需求量,且中國面板廠仍持續興建新的產能。

她認為,儘管中國面板廠新產能不斷開出,兩岸仍可在顯示器產業聯合制定標準,走高階的面板技術,掌握全球顯示器市場的發言權。

此外,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積極推動「互聯網+」,將催生巨大市場。
image


白為民花上衣 象徵產業繁華似錦
2015-05-29 04:17:41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戴瑞芬/台北報導
面板女王白為民昨(28)日在「海峽兩岸顯示器產業合作研討會」致詞時,提及她此行特別挑了一件「花上衣」,就是要配上兩岸面板產業將迎來「奼紫嫣紅、繁華似錦」的時代。

白為民昨日造型一如往年,不過一身「花上衣」特別搶眼。此外,她致詞時似乎也比往年更興奮,全程約30分種,卻至少花了20分鐘強調「兩岸面板產業合作」的重要性。

她還意有所指地表示,台灣有很棒的企業家,企業家要有擔當,有擔當才能做大事,對台面板廠喊話之意明顯,為雙方具體合作留下弦外之音。

白為民昨天不僅慷慨陳詞,還特別指出許多關鍵詞彙,如「互聯網+新戰略、顯示產業新機遇、兩岸共創華人品牌、面板產業還是朝陽產業、電視到了更新換代期、兩岸合贏天下等」,她並不只一次的強調中國面板需求大、產能吃緊,希望兩岸合作共創雙贏。

白為民說,去年來台時,有位台灣領導提到「兩岸合、贏天下」六字箴言,而這六字說出了她的心聲。

雖然中國已開出許多高階面板生產線,但是台灣仍有人才、技術與製造的優勢,因為發展的早也累積了許多「知識產權」。

這次中國京東方、華星光電等面板大廠代表都來台灣了,兩岸合起來做標準的時代已成熟,根本是天賜良緣。

白為民七度來台…年年都有話題
2015-05-29 04:17:42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黃文奇/台北報導
面板採購女王白為民今年已連續七年來台採購面板,她每次來台,都為台灣面板產業增添不少話題。

雖然白為民每年都會釋出中國對台採購面的的金額與數量,但其實彩電廠與面板廠早在前一年就洽談並設計好次年度的面板規格及採購量,因此白為民釋出的金額與數量,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面板、LED與太陽能—這過去的三大「慘業」,都與中國本地供應鏈崛起密切相關。中國面板廠京東方更在近期宣布,要蓋全球最大的10.5代廠,以及再增一條8.5代廠,最終目的是要讓中國成為全球面板產能最大國。

所幸台灣友達與群創的技術能力仍在,並透過尺寸差異化的策略,避開中國8.5代廠持續擴張造成產能過剩的衝擊,白為民也將與友達及群創的高層會面,探討兩岸顯示器產業更多深化合作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