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9 00:11聯合報 洪金鳳/行政人員(高雄市)

澎湖農家,每逢過年過節,婆婆媽媽們便開始張羅包粽製糕等年節食材。

當年因我家空間較寬,又有蒸煮的大灶,於是在每個節慶前一兩天,阿姨跟舅媽們就到我家聚合,在四合院裡一起做應景的肉粽、年糕或是菜包。

以前讀國高中時期的我,真的很想幫忙,媽媽也覺得身為女性應該要學會這些廚藝,但奇怪的是粽子只要到我手上,不是包不起來就是綁得不像粽子;要不然就是快要完工時,一個不小心掉下去,所有的餡料跟糯米都灑滿地。做年糕也雷同,讓大家瞠目結舌,個個嘆為觀止。

後來很多類似場景的驗證,我逐漸確認自己在「廚藝」這件事上的弱點,媽媽也不再強求「女子必須會廚藝」,再加上婚後,夫家成員的尊重,因此造就了今日「君子遠庖廚」的我。

現今媽媽仙逝多年,端午節娘家四合院內已不再有人聲鼎沸的場景。想吃粽子時只要有鈔票,也隨時吃得到。

但我還是懷念當年粽葉飄香時節,那種妯娌姑嫂在自家四合院,不分你我,凝聚向心,分工合作包粽子的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