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中華台北」解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9 01:31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有些事只有民進黨才能做,國民黨做了,就是罪該萬死,這是台灣的迷思。這次,林奏延參加WHA被罵到臭頭,但他至少成就一項建樹,就是幫「中華台北」解除魔咒。

過去馬政府的部長以「中華台北」出席大會,被綠營罵「賣台」,遭民進黨青年軍羞辱。為此,藍營部長在演說時都極端謹慎,處心積慮夾帶台語喊出「台灣加油」,讓「台灣」二字不缺席。

今年,林奏延頂著「二七五八決議」和「一中原則」與會,從頭到尾自稱中華台北,不敢說出「台灣」二字,連台語也省了。如此畏縮的表現,本土社團開罵:「不說中華台北會死喔?」但蔡英文總統卻稱許林奏延不負所望完成任務,她更強調,使用中華台北的名稱並沒有被「矮化」。

認為「說中華台北會死」的人,是他們的信仰自由;但如此一來,他們就只能關在島內自艾自怨,什麼國際場合、國際活動都去不了。中華台北雖不是令人滿意的名稱,它卻是一條走得出去的路,讓台灣被看見。我們是要選擇關門自憐,還是選擇被看見?

蔡英文稱許林奏延的表現,當然有些強作鎮定。她選擇不承認九二共識,而換得二七五八及一中框架加身,這是必須付出的代價。無論如何,不放棄參加,學習適應「中華台北」的名稱,選擇不鬧場僨事,仍是正確而務實的決定。

蔡英文更該想想,九二共識提供的也是一條平直的路,可以省掉很多跌跌撞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