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慶中亞貨運班列 發車上路
2015-05-29 02:37:30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重慶中亞班列昨天在沙坪壩區團結村中心站發車,將在中亞五國沿途停靠。 中新社
分享重慶首趟中亞貨運火車列車28日從重慶團結村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出發,開往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未來還計畫將貨運線延伸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據文匯網報導,該趟班列共計十個貨櫃,出口貨物為玻璃熔爐設備和其他機器零件,貨值達1100萬元人民幣,沿途將經過塔吉克、吉爾吉斯和土庫曼三個國家,抵達哈薩克需要五天,到達烏茲別克需要九天。

與渝新歐班列的貨物由政府組織不同,這次中亞班列主要由重慶中亞物流有限公司經營,貨源也由企業自行組織並申報,採用「集裝箱整車」的方式發車。「就中國與中亞地區的貿易交流情況來看,當地對中國的建材、傳統用品、機械製品和戰略資源需求很高,所以,這次中亞貨運班列的開行,非常有潛力。」重慶中亞物流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

業者稱,未來這條貨運線將延伸到阿富汗巴基斯坦。重慶西部現代物流園、重慶鐵路口岸物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羅書權指出,這趟班列有別於渝新歐專列,將在中亞五國沿途停靠,貨物無需中轉,並從五國裝載回程貨物返回。

羅書權說,班列將用四天時間抵達阿拉山口出境,再用五至七天時間前往五國,單程將在九至十一天時間內完成。下一趟前往中亞地區的班列將在三個月以後發出,隨後改為每周一趟的常態班次。

隨著中伊鐵路的建設開通,重慶中亞班列還將延伸到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羅書權說,公司已收到來自這兩個國家的貨物需求。

羅書權說,這次首發班列裝載來自重慶、四川、湖北、湖南、貴州等地的貨物,這趟班列的發出,也讓重慶鐵路口岸物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成為通往歐洲的16條鐵路線路運營公司裡唯一一個完全民營的企業。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