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兒謹言慎行 被笑跟不上時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9 02:50 聯合報 李枝桃/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看到史蒂芬史匹柏在哈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講的報導,他說希望學子用好奇取代恐懼「創建更好未來的方式就是從過去學習…,目前發生的暴行,我們不該問『何時結束』,而是要問『它是如何開始的』」

想到日前到郵局寄信,職員看到我問:「校長,你看到孩子殺死自己母親新聞,沒感覺嗎?」

我告訴她怎麼可能沒有,當天打開報紙,整個人是驚詫到無法言語,甚至有一種深沉的痛,痛到麻了。她聽了嘆口氣,「做媽的該怎麼教孩子呀?」

下午去演講,一位聽眾問問題青少年這麼多,是否該去感化院當義工?我說那是治標,真正治本是家庭教育。

說完不免想到,每次有悲慘事件發生,大家都問是否家庭或學校教育出了問題,都怪罪是家庭教育出問題;但為何沒人探究,是否國家、社會價值觀出問題,這些價值觀的錯亂,才導致教育體系出問題?

有家長曾感慨的說,要教導孩子,比昔日艱辛得多,因為除了言教身教外,還要對抗社會紊亂及負面教育。孩子從媒體社會及政治新聞,看到各種醜行,從同儕獲得物質至上玩樂第一的不作為心態,與家庭給的觀念,大相逕庭,甚至背道而馳。孩子在懷疑迷惑中衝撞,如何不被影響?

前幾天聚會上,有朋友氣呼呼地說,在家教孩子謹言慎行,不要成了無信之人;孩子笑她跟不上時代,並舉例電視上播報蔡英文總統以前批判國民黨的,換成自己都是正確的言行。孩子得意地說:「所以不是要謹言慎行,而是要擁有權力,並要有硬ㄠ的本事,練口才比較重要。」朋友氣的說,兒子將來可以當政治人物,但也難過地說,這樣的價值觀影響之深,恐非台灣之福;說到母子爭執,無奈嘆息再三。

大家開始七嘴八舌,但說到社會美好價值觀的崩壞,都只能嘆氣「唉!那不是我們能解決!」

是呀!我們真的不能解決,但我們都還有感覺,都還會難過;若等到大家都麻木,連殺人放火都引不起注意,再講發展未來恐是奢談。

或許就如史蒂芬史匹柏說的:「展現更多人性的美好,是對付諸多憎恨的唯一方法」,新政府或許該深思,改進紊亂的社會現象,道德重整,建立美好價值觀,絕對優於其他事務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