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差大又空氣髒 過敏倍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2:43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最近天氣變化顯著,早晚溫差大,加上空氣品質惡化,有過敏體質的患者症狀加劇,到醫院求診病患倍增,醫生建議常戴口罩,或在室內放水增加濕度,都能有效降低過敏發生。

竹山秀傳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鉉宗說,民眾發現有流鼻水、喉嚨癢等狀況時,大多會誤以為是感冒,其實當溫差超過4至5度,人體皮膚、眼睛和鼻子等器官就易產生過敏,若是感冒症狀持續逾一周沒改善,就該就醫且注意保暖。

近期因鋒面來襲、對流旺盛等因素,有時早晚溫差逾10度,讓上門求診的過敏病患大增;蘇鉉宗說,過敏多好發在春冬或秋冬季節交替之際,今年冬天因氣候不穩定,冷熱和乾濕變化不定,且空氣品質變差,導致求診患者增加。

想避免過敏症狀加劇或發生,醫師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尤其是進出室內外時的溫差,當室內空氣過於乾冷就容易刺激過敏者鼻腔,造成不適,因此可放上一杯水保持濕度,盡可能將室內溼度控制在35%至45%,有助於減緩過敏。

除了氣候變化外,蘇鉉宗也提到,溢散在環境中的塵蟎、灰塵和黴菌等也是誘發過敏的一大主因,可透過戴口罩遠離這類過敏原,更重要是定期更換被套、床包等寢具,整理清掃生活空間,改善並維持環境舒適度。

此外,不少銀髮有跑步、爬山等晨運習慣,蘇鉉宗則建議老人家別太早出門,他說,清晨時分溫度低,不僅容易引發過敏,也易導致血管收縮造成心血管等疾病,待氣溫回暖後再去運動為宜,且戴上圍巾、口罩等配件再外出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