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出門曬曬太陽 向換季憂鬱說掰
2015-10-27 02:56:48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
一名70多歲婦人被推進急診室,兒子描述母親近日情緒不穩及失眠,自責未預防媽媽刻意吞服過量安眠藥。中壢天晟醫院社工師呂美惠指出,秋冬季節交替,憂鬱症患者易復發,自殺個案明顯增加,建議民眾多接觸大自然並與親友多互動,心情放鬆才能夠擁有愉快心情。

時序由秋入冬,大地蕭條景色易使人觸景傷情,遇到不如意的事,更易導致心情憂鬱,呂美惠說,此時應安排戶外活動,多曬太陽增加血清素的濃度及維生素D吸收,因血清素濃度是憂鬱症和其他情緒性失調指標,天氣越好人體血清素濃度越高,能減輕憂鬱症狀;當血清中的維他命D含量過低,易引起經前緊張症、重度憂鬱症等。

當陰雨天或早晚無陽光時,可打開室內的照明裝置,使屋內光明敞亮,人在光線充足的條件下進行活動,可調整心情,進而消除憂鬱情緒。另外,社交活動尤其是肢體接觸,如擁抱、握手或按摩,人體會釋放「催產素」可減輕壓力。

飲食中的維生素D、維生素B12及葉酸,與憂鬱、中樞神經系統失調、情緒失調與癡呆有密切相關,減少飽和脂肪的攝食也可減輕憂鬱症,建議一天攝取2份以上蔬果,限制飲酒、減少飲用咖啡、茶與碳酸飲料,避免影響睡眠引起情緒煩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