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政團隊/沉默艦隊 堅定航向理想
2015-10-27 01:39:23 聯合報 孫立群/行政院發言人
行政院毛治國院長在去年十二月國內外情勢嚴峻下接任閣揆,基於「擺脫政治對抗、強調國計民生」的思維,隨即提出「為年輕人找出路,為老年人找依靠,為企業找機會,為弱勢者提供有尊嚴的生存環境」等施政主軸,並即刻推動各項政務,並要求行政團隊同仁以「要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或不作為找理由」的態度推動施政,為國人營造幸福、樂活的生活環境。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青年世代面臨多面向的挑戰,創業與就業即為其中的關鍵之一。行政院整合了十三個部會的資源,建立了青年創新創業服務平台,行政院長的金華官邸隨即改建為青創基地。建立國際創業支援機制,在美國矽谷成立台灣創新創業中心。同時間,行政院訂出「高齡社會白皮書」,全方位照顧健康與失能的銀髮族,一方面創造銀髮服務業商機,同時協助青年世代減輕照顧負擔。已順利通過長照服務法,正積極推動長照保險法的立法。同一時間拓增老人關懷服務據點。由青年與老人共創社會價值的模式,正是社會穩定發展的根基。

面對國際經濟不穩定與急速轉型的挑戰,行政團隊以「前瞻、務實、彈性」為基本考量,推出生產力4.0為架構,設法為台灣產業的全面轉型奠定技術、教育、制度各方面基礎。台灣超強的傳統製造業搭配物聯網與雲端大數據,是行政團隊戮力從事的關鍵轉型工程。同時針對已發展成熟的產業,以整廠輸出模式外銷至他國,以擴展我國全球布局影響力。對於基層勞工的照顧,行政院透過調漲基本工資與修正勞基法促成。七月份基本工資已經調漲為超過二萬元,時薪也隨之調整,也修正公司法,規範員工分紅比例,讓勞工分享企業獲利。

世代正義與土地正義說來容易,但行政院排除各種障礙,具體實踐。房地合一稅制已於六月份通過,抑制不當炒作房地產與衍生的不當財富分配。二月行政院宣布台北市中心的空總全區保留不開發,建設為創新園區,以社會「價值」替代商業「價格」,都是堅持不隨波逐流的重大作為。

毛揆絕不是「看守」花園的守衛,而是帶領團隊揮汗耕耘的園丁。雖然政策成效需時間驗證,台灣社會面對重大結構性問題,亦亟需各界共識,但行政部門絕無懈怠。如日本漫畫「沉默的艦隊」故事裡的主角,是艘不畏強權夾擊,在極艱困環境中為弱勢方奮戰的潛艦。沉默不是無所作為、默不作聲,而是不計毀譽、堅持理想、堅定向前絕不鬆懈,同心協力引領國家航向正確的方向,終能達成理想的目標,與全民共享美好的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