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你得了政治冷感症
2015-10-27 01:39:24 聯合報 沈珮君
親愛的政治冷感症朋友:

政府讓你失望了,兩黨也讓你不敢寄望。在政壇上,人好似乎只是顯得蠢,人壞反而可以無任期。你開始了解這幾年殭屍片為什麼紅,因為那根本就是現實世界,屍而像人,還會啃殺人,被啃殺者還會繼續屈殺別人,人成了少數。人間世比殭屍片驚悚的是大家更人模人樣,嘴裡說的都是改革、正義,屍耶人耶,肉眼難辨。這是一個什麼世界?所以,人家討論政治,你會叫他閉嘴,你那一票誰也不會投,你支持廢票運動。

你嘲笑自己得了政治冷感症,每到選舉季就發作得厲害。這不是流感,這是文明病、慢性病,「人生識字憂患始」,若真的無知無感,你不會有所謂的政治冷感症,像北韓人覺得「我們最幸福」,這才是真正的冷感。但是,你不是。若你真的冷感,何以還會挫折、沮喪、焦慮,甚至絕望?真正的絕望是連絕望的能力都沒有,那才是政治冷感症,是心死透了。

你的心沒有死,只是灰了。不是你病了,是我們的民主病了。一個生病的國家,不可能有健康快樂的幸福國民,許多年輕人不婚不生,不就是一種指標?

選舉,只是民主的形式,不是民主的全部。可憐的敘利亞,他們總統就是選舉產生的,國家動盪,幾百萬人民出逃,多少人葬身汪洋,或者像乞丐一樣活著。選舉,不等同民主,未必帶來幸福。關鍵在:選舉之後,有健全的民主制度、監督機制嗎?

拜太陽花之賜,「黑箱」掀起集體痛恨。美國政治學家、民主理論大師羅伯特道爾楬櫫民主須合乎五項標準:「有效的參與、投票的平等、充分的知情、對議程的最終控制、成年人的公民資格」。「黑箱」就是違反民主標準之一「充分的知情」。

我們最大的黑箱在立院,部分原因是你我造成的。你知道你選出的立委在什麼法案、法條上支持或反對?你知道在密室協商時,他提出什麼條件?所謂代議政治,他真的代表你(他有無問過一次你意見)?還是代表哪個財團或利益團體?你從來不奇怪他的選舉經費為何可像流水一樣花?你對這些充分知情嗎?你曾要求知情嗎?

還有,你對國家面臨的問題、公共政策了解嗎?若媒體分析報導,你會看嗎?你會看電視政見會或只聽名嘴?你知道你的知識、道德、反應都影響政策走向嗎?譬如,年金改革,若新制會減少你的所得,你是否寧可國家未來破產也不肯改?若你贊成改,你有勇氣表態而不怕網路霸凌?

是的,你很忙,連睡覺、運動都沒時間,哪有時間了解國家大政,但這就是我們民主體質能否健康的關鍵。政客希望你永遠沒時間。

民主是人民作主,但不是只在投票作主,若今天我們的民主政治生病了,是因為我們平日不關心、不保養、不對症下藥;我們對民主失望,是因為我們這些人民根本沒站起來,無法為我們自己和國家作主。「民主」的成功密碼決定在它的第一個字,民。

是的,民,就是你。道爾說,「沉默的公民…對於民主制度來說,是一場災難」,沉默已是一種選擇,冷感就是一種態度,有什麼選民,就有什麼民主。未來子孫問我們關鍵年代作了什麼選擇時,我們能說「那些年,我得了政治冷感症」嗎?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