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撞上高鐵特區 2百歲老樹恐搬家
2015-10-27 07:05:45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高鐵新竹站前一株百年歷史大樹與十三甲伯公廟,原在高鐵特區通盤檢討計畫案中被列為「原地保存」,但近日被改為因應土地整體利用「可移地保存」,樹黨籍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憂心若老樹遷移造成死亡恐釀憾;縣府則說至今未聽聞有民眾對此有異議。

image
竹北高鐵車站前的百年大樹與十三甲伯公已有上百年歷史。 記者莊旻靜/攝影
分享
新竹縣政府近日變更高鐵特區第三次通盤檢討計畫,樹黨籍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在公開的細部計畫書中,發現這棵位在高鐵車站與生醫園區中的百年大樹與伯公廟,原先是「將老樹就原地予以保存」,經修訂後則改為「因應土地整體利用,應於專二開發時由高鐵主管機關及開發單位選適當區位予以遷移」。

許育綸表示,由於百年大樹曾經過評估,樹齡已有兩、三百年之久,也成了十三甲伯公廟的「化胎」,守護住廟,由於榕樹盤根錯節,若因開發遷移造成死亡,將成地方之憾。

新竹縣政府國際發展處長沈又斌指出,通盤檢討計畫須公開展示一個月,並將收集民眾意見,提報至都市計畫審查委員會,但至今未聽聞有民眾對此有異議。

根據在地人士羅文生、林礽三 、林保煙、羅瑞霞等人調查,根據耆老陳昌海口述,十三甲伯公廟在民國38年以前為立石,但土地公託夢給劉阿奔、陳添彬改造小祠,民國72年根據人瑞陳春皇遺囑,並透過眾人捐地重建為現今模樣;過去因陳、劉、何三姓人家承租山崎何秀才的田一共十三甲,因此名為十三甲伯公廟,具有在地文史特色。

稻米村米食節 社區好料上桌
2015-10-27 07:05:46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苑裡報導
苗栗縣苑裡鎮社苓社區結合中山國小在10月30、31日舉辦第一屆稻米村米食節,邀請社區媽媽製作米苔目、草仔粿、芋頭粿、粽子等米食免費請民眾品嘗,並展出近百幅農村主題畫作,讓遊客透過飲食、繪畫走進稻米之鄉社苓社區。
image

稻米村米食節邀請大家品嘗社區媽媽拿手米食料理。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
「讓農村文化往下扎根,一刻都不能等」,社苓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莊士明及中山國小校長林文星對於推廣農村特色,有共同的目標。中山國小學區涵蓋社苓里、山柑里、田心里、玉田里,皆是擁有大片農田的沃土,多數學生為農家子弟,但真正體驗過農事的人卻不多。

社苓社區發展協會將社區資源擴及校園,莊士明表示,以往舉辦活動多是大人參加,近年和學童聊天發現,學生對於農事、農務都只是聽說、想像,古早味的記憶片段逐漸流失,相當可惜。

社區這次和中山國小配合舉辦米食節,邀請居民一起免費品嘗米食,也會在現場製作米苔目、包粽子等,讓學生了解米粒的無限可能以及變化過程,並會辦「實驗農場」,教導學生下田種稻、種菜,用手體驗泥土的溫度。


苗市自來水鉛管 趕春節前汰換
2015-10-27 07:05:49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市256戶自來水鉛管疑慮,台灣自來水第三區管理處、縣政府及市公所昨天三方達成共識,基於民生用水安全優先考量,鉛管汰換工程11月2日進場施工,「開特例」希望假日、選舉及春節期間都能趕進度,農曆年前全數汰換。

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經理陳銘璋昨天到縣政府,與縣府水利城鄉處長楊明鐃、苗栗市公所工務課長郭政鑫等人協商。

陳銘璋及副理謝張浩指出,苗栗市256戶自來水鉛管只在主幹管及支管線的接頭,歷年來區域性飲用水質檢驗都合格,但為了避免用戶疑慮恐慌,希望相關單位配合,在最短時間完成全部汰換。

陳銘璋等人表示,256戶都在苗栗市中正路,水公司將派員挨家挨戶採樣檢驗水質,確保飲用安全,至於汰換工程今年4月10日決標,工期165個工作天,因要配合縣府汙水下水道施工,及路權申請等延遲,預計明年6月完成,趕工可以提前到四、五月。

楊明鐃轉達縣長徐耀昌的要求,希望春節前能夠全數完成汰換,目前協調汙水下水道施工排程,以汰換自來水鉛管優先,此外,水利城鄉處轉請工務處提案到道安會報討論,希望周六、周日,總統及立委選舉期間,春節前都能趕工,汰換進度每周提報縣府列管。

苗栗市長邱炳坤指出,挖道路原則是假日不施工,選舉活動及春節再專案簽報,以維持道路品質,但自來水鉛管攸關民生用水安全,市公所接到縣府公文指示,一定會樂於配合,並向鄉親說明,應該會取得諒解,盡速施工汰換鉛管,讓256戶放心飲用自來水。

萍影舞集 用「紅龜粿」做公益
2015-10-27 07:05:48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看演出,做公益!在地藝術團隊萍影舞集獲選2015年桃園市傑出演藝團隊,年度作品「紅龜粿」融合吉祥的紅色、象徵烏龜的長壽,結合成台灣傳統節慶最喜愛的甜點,帶出母親辛苦準備祭祖、金紙、紅龜粿的過程,並與香港資深舞者胡錦明合作演出及編舞,充分體現台灣傳統文化藝術之美,演出售票所得部分捐給弱勢團體。

萍影舞集從藝術注入傳統文化,作品「紅龜粿」加入台灣文化藝術的養分,將台灣人的溫厚人情結合在地音樂、舞蹈、傳統米食「紅龜粿」,並藉芭蕾、民族、現代等專業舞姿傳遞藝術。

透過「藝術萌芽計劃」讓專業舞者走入校園,貼近學童,萍影舞集表示,日前在潮音、蘆竹、成功、福源4所國小做示範演出,讓學童享受優質藝文活動。

另外結合桃園市生香文教關懷協會、心田文教關懷協會等公益團體,提供弱勢免費票券,演出售票所得將部分捐給弱勢團體做公益。萍影舞集「紅龜粿」11月8日下午2時30分在桃園文化局演藝廳演出,購票資訊請上兩廳院售票網或葉雅萍舞蹈中心查詢,電話:(03)3028222。

出收養怎麼辦 周六有說明會
2015-10-27 07:05:53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修法3年多,出收養必須透過機構媒合,苗栗縣諮詢案量一年多達五百

件左右,但因民眾很多留假名或假電話,甚至還存在可以私相授受的錯誤觀念,以致後續媒合案例一年僅十多件,縣政府周六要辦說明會,邀請有需求家庭參加。

縣政府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分配款辦理出收養服務,委託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31日上午10點在縣府第二辦公大樓5樓會議室,辦理出收養說明會,報名電洽02-29344561或037-325963。

苗栗縣出收養專線0800-000665諮詢案量每年約五百件,去年有526件,社工人員後續追蹤發現許多民眾有忌諱,留下假名字、假電話,以致每年促成的出收養僅十餘件,落差相當大,且多數出養是公部門監護個案。

社工人員指出,兒少法2012年5月修法,出收養必須透過政府許可的媒合服務機構,可以提供專業諮詢、家庭評估、出養準備、試養期評估輔導及後續追蹤輔導等,協助孩子找到一個合適的家;另方面辦理收養家庭準備課程,認識收養內涵及風險,提升收養人親職能力,及後續支持與輔導服務。

但許多民眾還停留在過去私相授受的觀念,誤認只要向政府登記就可以收養,或是要收養特定的小孩,認為自己與生母互相認識,對孩子照顧較有利;生父母以為自己的孩子如果給不認識的人,對孩子沒有保障,此外,也難以認同透過機構收養小孩,為何要上課及支付費用?

社工人員說,出收養媒合服務機構專業幫助雙方都準備好,因此依規定收費,國內收養費以15萬元為上限,機構透過審核、調查、審查機制,篩選出具有收養人資格的家庭,也是保障孩子的照顧權益,避免不必要的困擾。

赴陸秀救生術 小泳將演河伯娶親
2015-10-27 07:05:52 聯合報 記者葉臻/新屋報導
新屋區北湖國小學生,前天受邀到大陸廣西柳州市游泳館,為當地中學生及市民示範水母漂、仰漂、 韻律呼吸等水中自救法,並演練利用竹竿、魚雷浮標、救生繩索等器材的岸上救生法,受到對岸好評。

image
新屋區北湖國小學生受邀到大陸廣西柳州市游泳館,示範水中自救法。 圖/北湖國小提供
分享
北湖國小帶隊老師楊佳惠說,許多學生因為學游泳,參加台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接受長期游泳訓練,這次受大陸邀請,向當地800位中學生和居民示範救生術。

為了讓示範活潑化,北湖國小的學生改編歷史行動劇「河伯娶親」,以唐朝柳宗元任職柳州刺史時,破除迷信,拯救少女免於遭溺斃命運的故事,向觀眾表演水中救生術,因為表現精彩,獲得好評。

楊佳惠說,學生在2米深的水中示範水母漂、仰漂、 韻律呼吸等水中自救法,也利用竹竿、魚雷浮標、蛙鞋、救生繩索等器材的岸上救生法,就連難度最高的徒手救生法,也是表演項目之一。

慧行志工救ㄢㄆㄇㄊㄆㄊㄇ生游泳協會理事長劉雪筠說,柳州市的柳江是居民的玩水熱區,因為溺水事件頻傳,才邀請示範,「水上安全教育,一定要向下扎根」,國內也該讓國小學童學會正確觀念,未來才能夠救己也救人。

媽媽養育劬勞 讓我來照顧您
2015-10-27 07:05:50 聯合報 鄭正鈐,新竹市議員
我的媽媽王美雲今年77歲,是名單純又辛苦的家庭主婦,小時候媽媽每天除了要幫5名念書的小孩準備便當,有時還要加上爸爸的,日復一日5到6個便當,中間空檔則是勤作手工藝補貼家用,這真的不是一件輕鬆差事。

image
鄭正鈐和母親。 圖/鄭正鈐提供
分享
記憶很深,媽媽對我們幾個小孩的儀容尤其重視,每天我們上學前,連同爸爸的皮鞋,6雙皮鞋都擦得亮亮的,我的服裝、指甲,媽媽也都仔細檢查過才讓我步出家門,就是媽媽這樣的訓練,養成我生活上還不錯的習慣。

8年前,爸爸因病過世,媽媽對丈夫的思念我都看在眼裡,很是不捨,為了不讓媽媽一直身陷失去終身倚靠之苦,於是我建議篤信佛教的媽媽讀念經文,一來轉移她對爸爸的思念,二來也將功德迴向給爸爸。

媽媽接受了我的建議,開始讀念經文。每天更空出一段時間,靜下心來抄寫經文。從此,抄寫經文就成了媽媽每天一定要做的功課,有時一坐就是3到4個小時,至今有7年的時間,從不間斷。

有一天,我跟媽媽在家聊天時,兩人不約而同注視著我手上的紅白帖子,應該是母子連心吧,我們同時興起將抄寫經文迴向給往生者的念頭,這成了母子倆另類、也從沒對外說過的選民服務。

謝謝您,辛苦養育我長大的媽媽,爸爸不在了,照顧您的責任讓兒子我來扛吧!

.「我要謝謝你」專欄每周二推出,歡迎讀者上「願景在地—新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udnHsinchu)投稿,請附真實姓名和聯絡方式、相關照片,本報將擇優刊出,讓你的溫暖故事被大家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