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陽發錢 不如顧好國民健康
2017-10-26 23:47聯合報 卓瓊鈺/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副教授(台南市)
銀髮族還能保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夠繼續對家庭、對社會有所貢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銀髮族還能保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夠繼續對家庭、對社會有所貢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重陽節訂在農曆九月九日,取其代表長久長壽之意。現代人因為醫藥發達,平均壽命延長,根據內政部二○一六年統計,國人平均壽命已達到八十.二歲,其中男性七十七歲、女性八十三.六歲。但另一項衛福部的統計則指出,國人一生中需要照顧的時間長達七.三年。

雖然因為醫藥發達,延長平均壽命,但延長的若是需要長期照顧的時間,不僅老人沒有尊嚴,對家人體力與經濟也是沉重負擔。

每年的重陽節各縣市都有敬老活動,敬老到底應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傳統作法是發放老人禮金,像台南市政府今年就編列了二.七億元,預計有廿七萬老人受惠。另一種方式是發放敬老卡,台北市政府自從柯市長上任後將重陽敬老金省下來,將經費移作敬老卡發放,此外也督導相關單位多辦理對老人身心健康有益活動,如上電腦課,或是跳健身操,這種將老人聚集在一起活動方式,有別於傳統一對一的家庭看護,不但經濟負擔輕,老人也有機會參與社交,頗符合預防老人失能失智的原則,也是我較喜歡的選擇。

記得多年前在美國日照中心服務時,中心裡有病人體能很好但失智,有的頭腦很好但失能,將他們混合編組,互相幫忙,一起參與活動,看起來延緩老化的效果很不錯。

銀髮族要如何成為兒孫心目中的寶呢?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老了還能保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夠繼續對家庭、對社會有所貢獻。像日本政府就鼓勵退休老人二度就業,有工作會讓老人有成就感,也能減少淪落下流老人的機率。

華人傳統的孝順父母是每件事幫父母做好,其實只要老人可以自己做的,現代物理治療觀念是鼓勵家人讓老人自己做,或是在旁協助就好,老人能夠自己準備飯菜或是做家事,吃的比較多也比較有成就感。

Manas的統合性研究也指出,老人如花愈多時間處在靜態生活 ,他們的體能表現也愈差,這也顯示,針對老年失能而言,「運動是良藥」的道理。

這幾年,少子化嚴重,再加上高齡社會來臨,下一代年輕人負擔將會相當沉重。重陽節即將來臨,為了不要成為下一代的負擔,我們應該要從現在就開始儲備老本與老健,身體力行終身活動,這樣才能夠成為孩子們未來的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