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歐洲難民最寒冷的冬天
2015-10-27 14:13:24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歐洲難民問題發生以來一直沒有得到解決,目前,每天仍然有5000到7000難民分別從海上和陸地進入歐洲,而歐洲各國接納和處理的速度卻始終趕不上,難民問題一直困擾著歐洲相關各國。

現在,隨者冬天腳步越來越近,天氣轉冷,歐洲部分地區的氣溫已經降到零下。收容最多難民的德國,前幾天甚至還降下第一波瑞雪。這讓難民問題更形惡化,難民本身的處境,也更加艱難。

天氣變冷,對難民問題馬上產生三種影響。

第一,難民人數會快速增加。難民也知道冬天逃難風險高,所以都會急著趕在冬天前逃到安全國家,這會使難民人數在冬天前快速增加。

第二,逃難過程風險更高。現在有大量難民滯留在巴爾幹半島上各國邊境,歐洲冬天又濕又冷,難民們只能裹著毛毯雨衣,擠在一起取暖。其中不乏大量的兒童以及嬰兒。在艱險的逃難路程裡,他們挺得過去嗎?

在南方地中海的逃難路線上,過去常見難民船因為超載而翻覆。到了冬天,海上風浪變大,海水更是冰冷,萬一再有難民船翻覆,冰冷的海水將產生更多難民死難的悲劇。

第三,已經進入歐洲的難民,要如何捱過寒天?

在德國等國,冬天氣溫可以來到零下10度和15度,但還有許多難民還沒獲得適當安置,只能暫時住在帳篷裡。如果安置問題不趕快解決,很難想像難民如何在帳篷中熬過冬天。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已經警告說,如果難民問題不趕快解決,很快就會看到有人在巴爾幹冰冷的河水中死去。

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巴洛茲也說:「我們看到,冬天已經來了,難民的數量還沒有下降。還在路上的人越來越絕望」。

無國界醫生則警告,除非盡快提供足夠的保護,否則數千名孕婦、幼童與長者將會在寒冬中面對極端險峻的環境,隨時有性命之憂。

現在,大家都在跟時間賽跑,難民急著要在冬天前逃到歐洲,歐洲各國則趕著在冬天前安置好難民。

希望,這場賽跑能夠圓滿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