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戰經典照片中的裸逃女孩 43年後有望脫苦海
2015-10-26 15:55:34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image
普立茲得獎作品,由美聯社攝影記者黃公崴(Nick Ut)於1972年6月8日的越南西貢拍下。
分享1972年6月8日的越南西貢,一名9歲女孩哭著逃離遭汽油彈轟炸的村莊,女孩也因火燒,而不得不扯掉衣服、裸身逃命。由美聯社攝影記者黃公崴(Huỳnh Công Út)拍下的這張照片,已深深烙印在全球人們腦海中,成為1955至1975年越南戰爭不朽的象徵,並開啟了美國反戰的輿論與思潮。
43年後,照片中的女孩金福(Kim Phuc,音譯)如今已52歲,除了是兩位分別21與18歲兒子的母親外,也是聯合國親善大使,並創立國際金基金會,幫助戰爭中的孩子興建醫院、學校和家園。

image
金福身上有三分之一的面積都嚴重燒傷,疤痕組織從她的左手臂延伸至脖子與後背。 圖擷自Dailymail
分享
但金福仍因燒傷導致的慢性疼痛而苦,她可以用長袖襯衫隱藏厚厚的疤痕組織,仍無法遮掩忍不住痛苦而留下的淚。過去她一度以為自己會死亡,沒想到如今有機會可以治癒。

某次金福在教堂演講時,結識了美國邁阿密皮膚病學與雷射研究所醫師韋貝爾(Jill Waibel)的岳父母,Jill Waibel在與金福取得聯繫後,便決定要免費為她治療,自願放棄每次治療要價大約美金1500至2000元的醫療收入。

當金福見到醫師韋貝爾時便說:「本來想得到天堂時,才不再有傷疤與痛苦,但我現在就如同置身於天堂。」

於是她便展開一系列的雷射治療,醫師韋貝爾說,這些治療能使她的皮膚恢復光滑、柔軟與白皙。對金福來說更重要的是,治療也將會緩解疼痛給她帶來的困擾。

汽油彈的化學反應會像果凍一樣會黏著在受害人身上,會使受害人無法像在普通火災中那樣散熱。「當時大火在她身上附著了很長的時間,」醫師韋貝爾說:「大火造成的傷害深入真皮層,破壞了膠原蛋白纖維,留下的傷疤厚度超過正常皮膚的四倍。」

金福身上有三分之一的面積都嚴重燒傷,疤痕組織從她的左手臂延伸至脖子與後背,醫師韋貝爾表示,在越戰當時,大多數燒燙傷面積達10%的人都會面臨死亡。

金福認為,是基督教信仰為她緩和了身體與情感上的痛苦。

「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我喜歡像隻猴子一樣爬樹,然後摘下芭樂丟給在樹下的朋友,」金福說:「意外發生後,我就再也沒有爬樹了,也沒有像以前一樣跟朋友玩了。」

雖然意外發生後,她花了幾年時間進行痛苦的復健,但她的左手臂依然無法像右手臂一般行動自如,這讓她始終無法完成學習鋼琴的夢想。

「沒有任何一種手術,沒有任何一種藥物,沒有一位醫生能夠治癒我的心,只有上帝奇蹟的愛可以,」金福說:「我只希望有一天能從痛苦中重獲自由。」

韋貝爾說金福在未來八、九個月內,還須進行7次療程,不過比起她年輕時接受的植皮手術,雷射療程對金福來說已經輕鬆得多。「這也許得花上一年時間,」她說:「不過,我真的很激動,也很感激。」

image
在金福前往美國治療期間,她也與拍下那張知名照片的攝影記者黃公崴見面。 圖擷自Dailymail
分享在金福前往美國治療期間,她也與拍下那張知名照片的攝影記者黃公崴見面。金福認為,除了丈夫Bui Huy Toan外,黃公崴也一直是她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
現年65歲的黃公崴到現在都還記得,金福在當時的空襲中不斷尖叫「好燙!好燙!」

他回憶道,將金福與其他孩子救上美聯社的廂型車後,金福就蜷伏在車內,燒焦的皮膚從她身上一點點的剝落,她一邊抽泣一邊說:「我要死了,好燙,好燙,我要死了。」

他將金福送往醫院後,才返回美聯社西貢辦公室交上底片,其中便包括了讓他獲得普立茲獎的作品。

後來黃公崴與金福也經常透過電話聯繫,金福也會在電話中向他傾訴痛苦。

黃公崴也表示,當他在越南旅行時,他目睹因落葉劑而受害的兒童,還有像金福一樣遭到燃燒彈攻擊的人,使他時常掛念金福的情況。

「他是這一切的開始與結尾,」金福如此形容她口中的「黃叔叔」:「他當初拍下了我的照片,如今他將在美國與我展開新的征程,新的篇章。」

印尼救火難 軍人煙霾中泡麵止飢
2015-10-27 02:59:27 Upaper 中央社
image
印尼林火霾害續延燒,2名軍人在濃煙中,精疲力盡地分食乾泡麵。 中央社
分享印尼林火霾害持續延燒,印尼軍方動員大批兵力前往重災區協助撲滅林火。2名軍人在濃煙中被嗆得受不了,精疲力盡地分食乾泡麵的照片在網路上熱傳。
霾害重災區中加里曼丹省的空汙指數日前一度飆到2600。一般來說,PSI破300,就達有害程度,會影響健康。

印尼「獨立報」登出這張在網路上瘋傳的照片。照片中,兩名在森林中滅火的軍人,全身包緊緊,1人臉上戴著口罩,另1人被濃煙嗆得受不了,用手摀著臉部。

兩人精疲力盡地靠在石頭邊休息,其中1人遞出開封的乾泡麵給身旁的同伴充飢。這張照片也道盡印尼軍人協助撲滅林火霾害的辛苦,被許多印尼網友分享。

印尼軍方目前已派出數千名軍人,前往霾害重災區蘇門答臘島及加里曼丹島協助救災,不過,林火霾害未見好轉。

印尼卡拉OK大火 民逃竄、急跳窗
2015-10-27 02:59:29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5日電
image
印尼卡拉OK大火傷亡慘重,圖為警消人員在火場搜救。 (路透)
分享印尼北蘇拉威西島一間卡拉OK酒吧25日發生大火,至少17人死亡,71人受傷,死者均為印尼人。警方初步調查顯示起火原因是電線短路,具體原因仍在調查中。
據美聯社報導,該酒吧位於一座三層高商場的二樓,由於多間包廂擠滿數百名顧客,加上只有一條樓梯通往一樓,不少人被濃煙圍困,員工又未能用滅火筒撲滅火勢,造成嚴重傷亡;部分顧客則打碎酒吧玻璃窗,跳向馬路。 當地消防部門被批評反應太慢,起火約1小時後才趕至。

另據法新社報導,警方發言人表示,起火原因疑是電線短路造成,「起火後濃煙瀰漫房間和走道,人們驚慌失措,在黑暗中胡亂奔跑。有些人吸入過多濃煙,也有些人想從窗口跳到街上逃命。」

日本新型眼鏡 聲稱可抗藍光
2015-10-27 02:59:31 世界日報 編譯組/舊金山電
image
標榜可減少吸收藍光的眼鏡受到消費者青睞。 (電視新聞截圖)
分享現代人常有失眠問題,原凶經常是電腦或手機。不過,美國市面上最近出現一種新型眼鏡,可幫助人們對抗曝露在藍光螢幕前造成的副作用。
大多數人都知道,長時間盯著電腦或手機損害眼睛,但有多少人知道,特定波長的電子光線也會影響睡眠?日前在舊金山開設第一家分店的日本眼鏡製造商JINS,標榜他們設計出一款可以減少藍光進入瞳孔的眼鏡。JINS舊金山店負責人木村(Ryosuke Kimura)說,藍光與日光一樣,都會影響睡眠,「因為視網膜裡有一種細胞會吸收藍光,喚醒身體機能進行運作。」。

木村表示,日本與其他地區的許多研究報告都已證實,藍光導致失眠,並會降低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分泌,而JINS藍光過濾鏡片可以幫助減少25%以上藍光進入瞳孔。

不過,舊金山加州太平洋醫療中心(California Pacific Medical Center)眼科主任丹尼(Kevin Denny)表示,這種鏡片的長期效果還有待更多研究證實。丹尼指出:「造成失眠的原因,除了藍光之外,還有許多其他因素。」

網路性勒索趨增 鎖定年輕女性
2015-10-27 02:59:32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25日電

丕優調查顯示,18至24歲年輕女性逾半曾遭網路性騷擾。 (Getty Images)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年輕女性在網路和社群媒體受到性騷擾和性勒索日益增多,美國辛辛那提三名男子最近被聯邦提控,指他們在網上威脅多名女子,強迫她們提供性裸露照片,如果不從就報復和殺死她們。
丕優公司去年的調查顯示,在18至24歲的年輕女性中,逾半數在網上受到某種程度的騷擾,四分之一在網上被跟蹤,尤其是年輕女性更易成為性勒索的對象。

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梅本月表示,部分家長不准子女和不認識的人夜間出門到市區逛店,但家長也應知道,子女在網路也會面臨危險。他說:「家長讓子女待在家裡上網,而網上的壞人很多。」

FBI辛辛那提辦公室最近查處三起對年輕女性的網路性勒索案,辦公室發言人指出,此類案件在全國越來越多。辛辛那提的教育專家史密斯表示,在網路的性獵手面前,年輕女性很容易上當。

史密斯說,有經驗的性獵手在社群媒體上仔細觀察,評估年輕女性的心態和希望交朋友的心理,他們常向她們提供忠告,和如何交朋友的方法。

網上的約會程式也越來越多,甚至還出現了一種應用程式,可把約會程式隱藏起來,但家長對子女面臨的網路威脅卻沒有察覺。史密斯認為,家長應了解新技術,並知道子女社群媒體的帳戶密碼。

FBI指出,21歲的男子柯茲利用Skype、Instagram等社群媒體,強迫五個州的少女在網上裸露身體,還勸一個少女做他的性奴。威斯康辛州一個14歲少女報警說,如果她不從,柯茲威脅要強暴和殺死她。

亞洲首例 南韓養殖鮭魚成功、可上市銷售
2015-10-27 02:59:34 經濟日報 本報訊
南韓海洋水產部表示,當地養殖漁業業者透過特殊圈養,去年底在東海岸養殖達1萬銀鮭,成第一個成功養殖鮭魚且可銷售市面的亞洲國家。日本養殖鮭魚多年,但重量未能達到可銷售的水準。


什麼餅乾 賣了75萬元…
2015-10-27 02:59:34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5日電
英國威爾特郡日前拍賣與1912年鐵達尼號沉沒相關的物品,包括一塊當年救生包內的餅乾以1.5萬英鎊(約新台幣75.7萬),由一名希臘買家投得,較估值1萬英鎊(約新台幣50.5萬)還要高,拍賣方形容它是全球最貴餅乾。

鐵達尼號出事當年有人拍下它最後撞上的冰山,照片亦以2.1萬英鎊(約新台幣106萬)拍出;鐵達尼號沉沒期間,附近一艘船趕到救援,船長之後獲「愛心杯」答謝,愛心杯以12.9萬英鎊(約新台幣651.5萬)拍出,是歷來第三貴鐵達尼遺物。

以為是殭屍 醉男打死好友
2015-10-27 14:14:24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男子在誤以為友人變成殭屍,回到房間後把友人打死。(情境圖,非文中當事人。) 圖/Ingimage
分享萬聖節將至,美國新墨西哥州發生一樁離奇殺人案。當地警方26日表示,一名男子在觀看恐怖影集「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後,因喝醉神智不清,誤以為他的友人已變成殭屍,回到房間後把友人打死。這起命案的初步聽證定11月3日在當地法院舉行。
23歲的裴里向警方供認,他在醉酒中以為,也是23歲的友人帕昆成了殭屍,就用木棍、尖物、吉他和微波爐等所有能抓到的物品猛打對方,結果致友人喪命,裴里也被控謀殺。

裴里和帕昆22日一起觀看影集「陰屍路」。後來警方接到報警,說一個醉醺醺的男子持刀揮舞,在追趕一個女性,警方迅速趕到到出事的公寓。

警方在公寓看到,兩個維修工把裴里按倒在地,一旁是帕昆的屍體,醫務人員檢查後,當場宣布帕昆死亡。

裴里向調查人員說,他喝了許多酒後以為,他的朋友帕昆變成殭屍。警方說,把對方當成殭屍的謀殺很少見,也很恐怖。

裴里被關在Cibola郡監獄,保釋金定為80萬美元,只能以現金交保。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