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地方法院「貓道」 古蹟中唯一開放限量參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27 15:48中央社 台南27日電
..
image
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不只建築精美,歐風十足,樓頂木構維修棧道「貓道」,也讓人印象深刻。中央社
走過百年的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主體建築樓頂有個叫「貓道」的維修棧道,是法國馬薩式屋頂的一環,也是全國古蹟中唯一開放「限量參觀」,已成網路公認的台南新景點。

走進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主體建築的右側,可看到遊客站在一扇木門前排隊,詢問下才知道這是「貓道」的入口,旁邊還有簡介及參觀須知說明,遊客還得拿號碼牌,若未事先預約,即使在現場排隊,有時還進不了「貓道」。

「貓道」是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主體建築早年的木構維修棧道,也是流行於19世紀法國馬薩式屋頂的一環,常人難以目睹;台南地方法院整修13年,去年11月開放參觀後,也開放「貓道」,參與整修工程的台南地方法院佐理員蔡朝琴說,這是全國古蹟中唯一開放的「貓道」。

他表示,台南日治建築中,僅台南地方法院、台南公會堂及國立台灣文學館有「貓道」設計,台南地方法院的「貓道」在主體建築及法庭區,但僅開放主體建築,法庭區不開放。

台南地方法院的「貓道」,不像法院其他區域可隨意走動,考慮到木造結構及安全,進入「貓道」是有人數限制的;台南地方法院開放參觀之初,每天上午10時及下午3時,各開放10人,後來再各增10人,若有團體預約,各擴增到40人。

但走進「貓道」,每次限制10人,且只能站在「貓道」起點的較開闊空間,不能實際走一趟「貓道」體驗看看;蔡朝琴說,主要是考量「貓道」的安全承載。

現有「貓道」全長36.5公尺,寬120公分,蔡朝琴表示,原有「貓道」寬度只有30公分至45公分,整修後才加寬到120公分;法庭區的「貓道」就很窄,只有30公分。

走一趟「貓道」,才能體會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建築的奧秘,只不過假日人潮多,遊客最好事先預約,或利用平常日到場排隊,才不會撲空。

國定古蹟﹒法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