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先完成偉大的自我革命
2017-10-27 00:31聯合報 楊元輝/公(彰化市)
兩岸開放交流30周年,海基會舉辦影像展覽,現場展出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總統在馬...
兩岸開放交流30周年,海基會舉辦影像展覽,現場展出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總統在馬祖聽取小三通計畫的歷史照片。記者高彬原/攝影
不管民主或獨裁、大國或小國,從領導者一些言行或企求,就可看出這個國家未來的好壞。

以中國來說,習近平在十九大一中全會就職演說上,表明這世上最大的政黨就要有大的樣子,中國共產黨不僅能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

就美國言,以煽腥見長的川普上台後,把總統當成脫口秀與實境秀的主持人,不但治國無方還到處樹敵,現在就連黨內的保守派也紛紛與之畫清界線。

至於我們,彷彿時間停留,小英總統一本「不卑不亢」的姿態,將對台灣命運影響極深的兩岸關係,繼續放在「令人安心的現狀」裡。

歷史長河浩浩湯湯,凡「不合時宜」者終將被淘淨;但就像曾倡言民主將成全球唯一政體的法蘭西斯福山,也認為「自由主義國際秩序」正遭遇「民粹國族主義」的嚴峻挑戰,而勝負的關鍵並非民主與獨裁的差別,政府治理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問題。

目前中美台不就是可供檢驗的最好例證?但在歷史的面前,誰又會是笑到最後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