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不必曲解林茂生
2015-10-27 01:31:45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灣光復七十周年,馬總統說,紀念這段攸關國家存亡的歷史,是每任中華民國總統責無旁貸的重任。蔡英文則說,同一個日子,有著兩種不同的感受;我們的責任,是要讓不同的歷史記憶同時存在這個國家。

蔡英文的說法,與稍早面對李登輝「日本祖國論」時的「包容」說,如出一轍。沒錯,個人的不同記憶與感受,應予尊重包容;但站在國家或總統的高度,卻不能不真誠面對歷史。

蔡英文於光復紀念日在臉書發表感言說,很多台灣人認為台灣光復是民族自信與勝利的歷史;但對許多台灣人來講,就像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林茂生的二二八受難經歷一樣,代表無法自立自主、隨時代浮沉的一段記憶。

拿林茂生的受難來批判當時政府的失政,絕對沒有問題;但蔡英文卻「竹篙鬥菜刀」,以嫁接手法,將二二八事件扭曲成其不願面對台灣人抗日、期盼回歸祖國的藉口。

今天的二二八紀念館官網上,還載著林茂生寫於《前鋒》第一期創刊號「光復紀念號」的一首詩,其中「痛心漢土三千日,孤憤楚囚五十秋;從此南冠欣脫卻,殘年儘可付閒鷗。」請問,此詩譯成白話文,是什麼意思?林茂生以「楚囚」自況身為日本殖民之孤憤,其心情又豈容蔡英文曲解?

蔡英文說,要解決此難題,不是去尊崇其中一種歷史經驗,而對另外一種視而不見,也不是強迫別人改變認同。誠哉斯言!綠營不滿馬總統擴大紀念抗戰和光復,但馬總統也年年參加二二八紀念活動,年年道歉;這難道不是試圖超越對立,讓不同的歷史記憶同時存在於台灣?但明年可能當選總統的蔡英文,卻在最能彰顯中華民國與台灣唇齒相依關係的日子,選擇閃躲歷史以及重要的國家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