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軍便宜行事 慶富昂貴代價
2017-10-27 00:33聯合報 梁功凱/前海軍武獲室執行長、海軍備役中將(台北市)
近期慶富承造海軍獵雷艦違約案,國防部(含軍備局及海軍司令部)的反應及後續處理似乎掌握不到方向及重點,令人對「國艦國造」更缺信心。

依當前國家戰略分析,面對強大的軍事威脅,及窘困的外交情勢,「國防自主,國艦(機)國造」乃最終無可避免的途徑。

然而「國防自主,國艦(機)國造」牽涉廣泛,除了國安系統及行政院需要整合外,國防部必需建立一套健全的「專案管理」機制,成立專案辦公室,分就合約、系統、整體後勤、財務管理等,專人專責。

從慶富案可以看出國防部從政策、需求、建案、招商、合約管理到績效評核,均缺乏「專案管理」的概念,對各項風險無法評估掌握,以致一旦狀況發生,捉襟見肘,手忙腳亂,對「損害管制」束手無策。

歸根究柢,在於「便宜行事」心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國軍以往對十億元以上之建案程序,分「作戰需求」、「系統分析」及「投資綱要計畫」等階段進行審查。「作戰需求」為建案的根本依據,牽一髮動全身,其中往往涉及主觀認知;而「系統分析」則講求以科學的方法分析建案之可行性與效益性,亦可避免「作戰需求」陳義過高,以致投資效益過低,浪費公帑。

據聞為了縮短建案流程,國防部將「作戰需求」與「系統分析」合併審查。在「作戰需求」不確定的情況下,如何產生可信的「系統分析」?此種便宜行事的心態嚴重違反科學求真求實的精神,如此建案僅是聊備一格,不出事也難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