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粗糙的「高跟鞋」 給誰幸福?
2015-10-27 01:39:25 聯合報 張清華/女性建築師(台北市)
自從嘉義布袋港海濱公園玻璃高跟鞋「教堂」開工的新聞出現以來,如果不是十三日李素馨老師文章「當『玻璃鞋』踩進潟湖…」提醒我們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的特色與任務,國人可能早就忘了如何閱讀台灣各地海岸環境的地景特色了。

近年來全國上下都在一起拚觀光,許多地方卯足了力,在很有限的預算資源內希望能打造出一鳴驚人的景觀特色以饗觀光客,其中不乏很有深度結合優質的地方藝術創作,或整合很好的自然資源景觀,讓大家願意在欣賞之後驕傲地把地方之「光」推薦給全球友人,讓地方觀光資源能永續發展,而非將台灣僅剩的地景資源加入為了迎接大量觀光客而短視炒作的產業行列。

這次雲嘉南國家風景區將在嘉義布袋海景公園,拿女性自己都不覺得穿著是幸福的高跟鞋,來振興地方觀光,再扯上先民時期烏腳病的故事,並遊走於政府建築法令邊緣,然後不斷告訴大家玻璃高跟鞋教堂是公共裝置藝術,實有負原想振興地方觀光民眾的努力與期待。

為了拚觀光,政府帶頭在台灣各地建設了許多同時為了鼓勵大家戀愛結婚所謂的海邊教堂、廣場等,也該停停了。我們大人們真太低估台灣年輕朋友們對談戀愛或照相場所美感品質的要求了。試想在嘉南海岸炎熱的高溫下,一個密不通風的鋼骨玻璃屋,且周圍沒有可以遮陰的樹,恐怕這是連上帝也會熱到瘋狂的「教堂」。除申請綠建築建照應該很難通過外,過幾年海邊嚴厲的氣候讓鋼骨生鏽、玻璃構件損害,再花大筆納稅人的預算去維修?然後我們稱它是帶給女性幸福的玻璃高跟鞋「教堂」,敢問我們的遊客們會被感動而覺得幸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