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探親路迢迢 靠一座「和平橋」
2017-10-27 00:14聯合報 張國輝/社會工作(台中市)
兩岸交流卅年,蔡總統在國慶演說中呼籲,「珍惜卅年來得來不易的成果及累積的善意,在...
兩岸交流卅年,蔡總統在國慶演說中呼籲,「珍惜卅年來得來不易的成果及累積的善意,在既有基礎上,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本報資料照片
大姊夫是山東日照人,母親在大陸開中藥房,他以流亡學生身分來台,最初曾住過同鄉長輩台大教授丁觀海的家,所以他與幼年的丁肇中並不陌生。

大姊夫因中醫家世的關係進入國防醫學院習醫,離開學校後分發到軍中醫療單位服務。民國五十五年和大姊結婚後,太太娘家是他在台的唯一依靠,娘家老少有人感冒、咳嗽,他一聽到就飛奔過來問診開藥。

他微薄的軍人待遇,又常隨部隊調動,生活辛苦。就在即將晉升中校主管野戰醫院時,大姊夫辦理退役當起鄉村醫師,除了為村民看病外,也是鄉村小學的義務醫師,在沒有健保年代,他平價收費及親切問診,民眾每談起李醫師都豎拇指說「讚」。

卅年前兩岸開放探親,他立刻帶大姊回山東老家,踏上故鄉,除了祭祀先人外,就是與闊別卅多年的鄉親話家常。當時的山東生活仍然窮苦,大姊夫離開時除了保留機票和路費,能給的都給,包括身上西裝及一台幾十年形影不離的照相機。

還到東北探視他的姊姊和妹妹,一直到前幾年他行動遲緩了,才逐漸停止遠行探親的腳步;但他依然關心家鄉的事務,在得知多條高速公路開過日照,很興奮說以後回日照便捷多了。

大姊夫今年已九十歲,半年前突然中風送醫,大陸親友得知後陸續來台探視,健在的姊妹因坐輪椅不便出遠門,三天兩頭以視訊關切他恢復的情況,並交代兒孫來台。

大姊說,從大陸親友穿著及來台吃住,她看到大陸生活的進步,而且這種親情流露是卅年前不敢想的事。看到大姊夫因國共內戰來台流離失所的落寞、思親所流下的眼淚,姊姊說,我們應該珍惜和平的歲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