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鉛水管危害多大? 快建監測系統
2015-10-27 01:39:23 聯合報 黃耀輝/台大公共衛生學系主任(台北市)
近日自來水鉛水管事件關乎民眾健康,再次引起大眾關注。目前為止,鉛暴露危害還沒有所謂的安全閾值存在,也就是很難說在某特定血中鉛濃度之下是安全沒有健康危害風險。但為了瞭解是否受到異於常人的鉛暴露危害風險,也就是高於背景值的暴露風險,我們也可透過血中鉛生物偵測指標來了解。

以鉛暴露為例,過去數十年間最大的環境鉛暴露來源,是有鉛汽油經汽機車引擎燃燒後逸散至空氣中的鉛粉塵。國內過去一段時間對於鉛暴露控制最明顯的成效是在一九八○至二千年間,中油將國內有鉛汽油中鉛含量逐步降低至無鉛汽油,而在相對期間內,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團隊,測得台北市新生兒臍帶血中鉛平均濃度在一九八五至一九八七年間為七點四八μg/dL,一九九○至一九九二年降為三點二八μg/dL,二○○一至二○○二年再降到二點三五μg/dL ,二○○五年更降至一點三九μg/dL。二○一一年一項全台調查研究更顯示,學齡前孩童血中鉛平均濃度為一點八六μg/dL,九十五%的孩童血中鉛濃度低於三點八六μg/dL。

有了這些背景資料,若此次鉛水管事件中高風險族群(使用較長鉛水管家戶中的孩童)的血中鉛濃度明顯高於這些背景值,且經排除其他鉛暴露來源的影響,就表示有可能受到鉛水管飲用水的影響。若血中鉛濃度在背景範圍內則代表影響不大。

前述血中鉛濃度的監測資料是經多年個別研究所累積的重要參考資料,但並非例行工作建置所形成的背景資料。此次鉛水管事件引起關注,我們所幸有這些國內基本資料可供參考。但也有些事件發生時,我們並不容易找到可靠的長期背景值變化作為參考比較基準,像是過去幾年發生的食安事件,例如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塑化劑事件等。

因此透過這次鉛水管事件,我們呼籲,國內應建置長期環境暴露生物偵測指標監測系統,以便能夠有效掌握國民健康受環境化學汙染物影響的程度。事實上各先進國家多已建置有類似的監測系統,像是美國國家健康營養調查,或是法國生物監測系統。

這樣的監測系統:(一)可定期提供各種健康危害汙染物在生物暴露指標中濃度變化背景值,同時也可提供長期評估基礎,作為環境汙染危害暴露防治策略擬定與執行的依據,以有效改善高暴露風險族群的環境汙染危害暴露;(二)對於環境危害物質暴露的監控或管制都會有極大的效益,避免特定意外暴露事件爆發後緊急應變時的左支右絀;(三)可提供立法者對於環境化學物質暴露狀況的瞭解,以協助行政管理者降低環境暴露,監督現有政策對特定環境汙染危害物暴露議題的關注;(四)可與其他國家環境監測體系形成共同溝通平台,如食物、空氣、水、環境動植物監測體系等,以便瞭解環境汙染物流布與人體生物偵測指標間的關係,作為環境汙染物防制的重要依據。

希望透過國家對於國民健康生物偵測指標監測系統建置,讓我們對於自己生存環境的背景能有持續、清楚的認知與瞭解,以達成生活環境管理與國民健康維護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