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人質/感謝王小兵 兩岸一家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7 03:33聯合報 江素惠/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香港)

近日被索馬利亞海盜擄走歷劫四年半的兩岸十一名船員獲釋,欣喜的背後實有不為人知的內幕與辛酸。

二○一二年被劫持的阿曼籍漁船船東為台灣人,台籍船長當場被射殺,船東向政府求救助,擔心海盜漫天要價,兩岸政府都不願直接介入。

救援船員非個人行為,而是通過人質支持夥伴組織不懈的努力下完成的,也是國際救援律師和當地部落長老宗教領袖之助,向海盜施壓釋放人質,而整個事情的解決聯絡乃在港發生。

整個案件不為人知幕後主導著,乃是海協會前副祕書長王小兵,他來回奔走透過在港的專門處理綁架救援的律師事務所研商探討。他還努力籌募資金,湊齊了部分贖金,甚至承擔背債的風險;其中還有位台灣在北京律師查競傳也參與,及在港的國際救援律師,他們均免費處理該案件,王小兵為事件靈魂人物功不可沒。

王小兵多年來奔走港台,每次均抽空相聚,無意間也透露挫折感,他鍥而不捨的精神並沒有完全獲得讚賞,如此為兩岸同胞盡心力也委實令人感動,他的努力真正道出了兩岸一家親的情懷。

為了救援工作的進行,一直保持低調不能對外透露,因見證了他的努力,至為佩服。一次透露已談妥初期贖金六十萬美金,救援單位乃是以空投方式投到索馬利亞海域,綁匪在海中取款,但卻未能保證是否能即刻放人。這幾年贖金不斷改變,實為煎熬,在王小兵的努力下在兩岸及香港的企業家都捐助出資,香港商人張暉亦是熱心參與人士之一。

這件事的成功非一人之力,但需有人不斷的推進,讓事件不被淡忘,努力不會停止。王小兵,不計毀譽、不放棄、堅持到底。

在整個努力救援過程中,靈魂人物王小兵被稱為王局,十分的低調不張揚,更不願被披露,擔心影響了救援工作,大局為重,不計毀譽,因與其為舊識,每來港辦事均小聚,不談救援工作,只談台灣及兩岸形勢。

王小兵一直不肯透露救援詳情,但他從沒有因困頓而挫折,不斷地來回奔走於北京香港間,和香港的救援律師研商進程。王小兵貫徹了中國儒家為善不為人知的精神,直到周前得知他飛往國外,後才看到他和國際救難人員處理被綁船員的歸來。

被擄的船員四年多來過的是悲慘境遇,他們終能歸來免於恐懼,安抵家園與家人團聚,那位熱心的幕後英雄在圓滿結局下淡淡退出,王小兵的努力不應被淡忘。

索馬利亞海盜﹒北京﹒人質﹒王小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