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附美日 台灣將頓失戰略空間
2015-10-27 01:39:24 聯合報 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北市)
按權力均衡理論,台北面對北京時極不對稱,因此應該依附美日同盟。

然而,一旦台灣問題成為北京與華府間折衝的籌碼,任一方都可因其他更重要的衝突,如山雨欲來的美艦巡航南沙,而在台灣問題上讓步或挑釁。台北既不在現場,則戰略能動空間縮限到零。

但如台北與北京謹守雙邊架構,則每逢兩岸關係不睦,北京就必須處理。倘不處理,將演化成北京長期的困擾,包括反中活動不斷升溫,台、港、藏獨合流等等,而若北京竟祭出懲罰,則等於給予華府介入的戰略空間。

所以對北京而言,穩定而可控的雙邊關係,首須避免兩岸間形成持久對抗。

換言之,進入國際政治大棋盤的台北,沒有參與空間,表面由華府庇護,但實際卻任人宰割。而在雙邊關係下,台北看似權力不足,卻因維持兩岸穩定和諧是北京的戰略利益,反而肯讓步。

近來,北京在與平壤四年冷戰後讓步,值得參考。一旦建構雙邊關係,北京一定程度得容忍對方,就像對方不定期得回應北京一樣。

台北倘能營造如此雙邊架構,不但對北京更有影響,也每在形勢嚴峻的短期中,立刻擁有引入美日的戰略可能性,這就提供一個由自己來把握與判斷的戰略時機,因而大大不同於在戰略結構上依附美日,以至長期而言,台灣淪入毫無選擇的戰略空間。

李登輝與陳水扁在沒有華府支持下,挑戰北京,立遭北京激烈反彈與華府強力干預,短期中看似極度不智,但在長期裡卻無心插柳柳成蔭,促成北京對台大舉讓利,雖遲至馬英九任內方落實,畢竟已讓維護兩岸關係成為北京的負擔,甚至進一步形成關係共同體。台獨固然嚴批,但台獨人士自己也成其間利害關係人,甚至台辦同樣淪為現狀的利害關係人,且已驚動中央台辦對此嚴厲檢討。李登輝及陳水扁的冒進,促成華府對台的安全保證,及北京的對台讓利。

馬英九與北京的雙邊默契,引發華府的警覺與壓制。結果馬英九選擇依附美日來反中,台灣乃成美共皆可用的籌碼,而馬動彈不得。俟蔡英文當選,繼續依附美日來反中,亦將進退失據。

反之,一旦台北擺脫美日,以我為主地交替溫和親中與溫和反中,北京以台北單獨為對手,便成兩岸現狀的利害關係方,台灣在周期的小波濤中,將享有長期的穩定與讓利,不會鎖在北京與華府大戰略棋盤上。

南海風雲之際,若不此之圖,依附美日,看似權力均衡,充其量是人盡可夫的籌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