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來連署來亂的嗎?
2017-10-26 23:40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案,要求修法禁掛五星旗,引發論戰。本報資料照片
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案,要求修法禁掛五星旗,引發論戰。本報資料照片
自從「台灣改時區」連署成案,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爆紅。接踵而來的包括「不要改時區」也成一案,還有在台灣「不准掛五星旗」的連署案,現又出現提案主張連署成案的「五千人門檻應提高」。的確,依目前網民揪團的習性,很多人恐怕是來亂的吧?
網路時代看似人人有話要說,實則「沉默的大多數」仍為基底;倒是立場偏激或譁眾取寵者,容易製造登高一呼的效應,發出不成比例的高分貝。「台灣改時區」輕易過關,已凸顯出此事之荒謬,國發會鄭重其事要協調內政部、交通部定位出主責機關。但反對案也同樣馬上連署成功,一來一往將浪費多少行政資源!

政府不思檢討政策,反見官員呼應所謂「網路參與政策」趨勢。如今另有「不准出現五星旗」提案,陸委會主委張小月道貌岸然稱「反映國人對中共不滿」。老實說,以台灣民主和自由的程度,對五星旗這類政治符號沒有免疫力嗎?此案若形成政策,是否將來若「時代雜誌」等國際媒體出現五星旗,也要政府一一「滅跡」?直接宣布退回戒嚴時代,豈不更乾脆?

何況,若要揪團出仇日、仇美的五千人,連署「不准出現日本(或美國)國旗」,會做不到嗎?屆時政府如何接招?

政府號召「素人參政」,本來就廢話一句,憲法中已明訂國民參政權。如今隨便發動五千人連署無聊議題,即可累死一堆公務員,且看大家一起來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