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交流30年 藍綠學到什麼
2017-10-27 00:11聯合報 施威全/陸委會前秘書(彰縣鹿港)
漫畫/季青
漫畫/季青
兩岸交流卅年研討會上蔡總統致詞,觀諸內容卻是對歷史的截頭斷尾。她談老兵返鄉探親運動時說:「民進黨創黨不滿一年…卻勇敢堅定地和示威老兵站在一起。」

事實是,如今的民進黨並沒有如同她說的,勇敢堅定地和示威老兵站在一起,今日民進黨的天王要角,在返鄉運動中多缺席。參與返鄉運動的民進黨員以林正杰領導的前進系和立委許國泰為主,今日民進黨已不見他們的身影。

返鄉運動群眾大會上,楊祖珺高唱的是「鄉愁」、「少年中國」。民進黨員張富忠便批評當年民進黨中常會通過的「返鄉方案」,他說:「老兵就是老兵,黑名單就是黑名單,…但民進黨就包成一個自由返鄉運動。…也沒有做什麼…大部分民進黨確實不在意。」不只不在意,民進黨公職人員的演講場上,可聽到演講者用豬圈描繪眷村的擁擠,表面上同情,實質上暗諷外省人是「豬」,台下群眾隨著竊笑。談到老兵返鄉,公職人員說,就把外省人送回中國,讓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他們不認為居住在台灣半世紀的外省人是台灣人。

蔡總統談到兩岸互動的進程,也砍掉了馬英九執政的八年。蔡總統不喜歡馬習會與九二共識,但是從群眾的角度,那八年有太多的兩岸人民故事值得書寫。

不該否定的是,若無馬政府時代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制度化協商,兩岸擱置主權爭議,就交流秩序務實協商、建立制度,就沒有蔡總統今日所講的「現狀」與「基礎」。

陳總統執政時兩岸經貿往來密切到最高峰,但兩岸間卻沒有白紙黑字的協議解決交流衍生的,包括犯罪、逃亡在內的議題;馬政府的制度化協商,規範兩岸交流秩序,也讓大陸官方無法迴避和台灣官方接觸,這是馬的大陸政策路線。

總統蔡英文出席「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時,呼籲兩岸領導人秉持圓融中道的...
總統蔡英文出席「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時,呼籲兩岸領導人秉持圓融中道的政治智慧,為兩岸創造福祉。記者高彬原/攝影
蔡政府的路線何在?只是呼籲大陸官方,一直沒有自己的路線主張。「冷和」,不代表兩岸沒事,反而代表著一旦有大事,兩岸政府間沒有遊戲規則可溝通、處理,這是亞太區域形勢的大風險所在。

今日形勢,也是國民黨的課題。兩岸關係與台灣的「認同政治」糾葛纏繞,台灣前途是情感的問題。中共認清此點,所以大講心靈契合。但以花蓮縣大推「藍八縣市」與陸方交流為例,弄得其他縣市進退為難,可見仍有藍營人士搞不清狀況。現在搞經貿交流,再怎麼作,不可能像ECFA早收清單帶來巨大的成效。

經貿交流如果能轉化為政治上的選票,國民黨怎會連兩次大輸?何況,經貿交流數字小,不好看;數字漂亮,又顯得大陸財大氣粗。兩岸經貿,地方政府應該做,但拿來宣傳,不管數字真偽,並不聰明。反而是大陸官方比部分國民黨人聰明,已瞭解用官方力量硬撐的對台採購觀感差,逐漸透過市場機制深入基層來互動。

兩岸交流卅年的互動經驗,藍綠各方到底總結出了什麼教訓?目前都還看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