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宮會談後鬆口 印尼總統表態:想入TPP
2015-10-27 14:11:44 聯合晚報 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image
印尼總統佐科威(左)26日會晤美國總統歐巴馬,他表示,印尼有意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路透
分享印尼總統佐科威26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談後表示,印尼有意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佐科威說:「我們是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印尼有意加入TPP。」但他未提出加入的時間表。

歐巴馬則表示,佐科威帶領印尼朝正確方向走,「我們想和你們成為夥伴」。

印尼先前就對TPP表示有興趣,但佐科威的說法是歷來最明確表態。

不過,佐科威要讓經濟自由化,面臨強大阻力。根據世界銀行2015年經商容易度排行榜,印尼的合約強制力在189個經濟體中只排172名。

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26日在美國商會主辦的論壇表示:「正如我們一開始說的,TPP是開放平台,其他能夠且有意願達成標準的國家可以加入。」

傅洛曼指出,印尼必須簡化行政流程、解決在地內容和在地包裝規定的障礙、取消進出口限制、保護智慧財產權。

美國今年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指控印尼在蔬果花卉、牛肉及雞肉方面設置進口限制,影響美國產品。

美國和其他11個TPP成員國占全球GDP的四成,協定生效後可消除關稅、簡化貿易規定。印尼有2億5000萬人口,排名世界第四。

一年前上台的佐科威首度訪問華府,希望促使美國企業投資印尼拉抬疲弱的經濟。美國企業抱怨,保護主義造成他們在印尼經營不易。

佐科威是10多年來第一位訪問白宮的印尼總統,此行敲定兩百多億美元的投資案,包括可口可樂投資印尼基礎建設五億美元、奇異投資印尼能源和健康照護產業10億美元。

佐科威和歐巴馬也討論氣候變遷、海上安全合作、反恐怖主義、印尼山林火災等議題。

豐田大秀「未來車」 打趴福斯、重奪銷售冠軍
2015-10-27 02:58:41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image
豐田未來車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豐田汽車今年前九個月銷售量超越福斯,重奪全球汽車銷售寶座。豐田也乘電影《回到未來》30周年熱潮,趁勢仿照時光車展示「未來車」(Mirai),押注未來市場將以氫燃料為主力。
豐田26日公布,今年截至9月的總銷售量為749萬輛汽車,超越福斯本月初所公布的743萬輛,而兩家車商的成交量均下滑1.5%。豐田在今年上半年曾被福斯擠下冠軍寶座,但福斯自從爆發造假醜聞後,漸失消費者的信賴。

豐田的Mirai靈感來自電影中的時光車,車門造型有如海鷗展開的雙翅、車身也採用時光車的金屬裸面。但Mirai的燃料並不是電影所用的香蕉皮、而是氫氣。

Mirai是豐田旗下採用燃料電池發動的車款,這款混合動力車的動力來自兩個內含高壓氫槽及電動馬達。Mirai在日語的意思是「未來」,顯示對豐田來說,Mirai車款已不再是電影中才會出現的設計,而是豐田對汽車業的未來所下的賭注。

豐田執行長豐田章男將Mirai稱為「新一代」的轎車,這部車也屬於豐田近期宣布極具野心的計畫的一部分,要在2050年以前,達到自家車款不再使用石油和柴油引擎的目標。福斯汽車前陣子爆發的廢氣排放量造假醜聞,也特別促使汽車業朝此方向發展。不僅如此,這款氫氣電池車同時也象徵豐田的關鍵時刻─豐田的全球銷售輛如今已超越福斯、奪回全球銷售冠軍寶座。

Advanced Research Japan汽車分析師遠藤浩二說:「豐田將會是今年的冠軍,而福斯因為受之前醜聞影響,明年在歐洲和美國的銷售將會面臨困境,而我也不認為中國市場在短期內會復甦。」

吹捧繳稅挨批 Airbnb撤廣告
2015-10-27 02:58:44 世界日報 編譯組/舊金山電
image
短租網路平台Airbnb廣告引起爭議,Airbnb發表道歉聲明並將撤掉所有廣告。 (網路圖片)
分享總部位於美國舊金山的短租網路平台Airbnb,最近打出大系列吹捧自己繳納大量稅金的廣告活動,被網友在社群媒體上圍攻後,撤下所有廣告並向公眾道歉。
一幅Airbnb在舊金山公車站的廣告寫道:「親愛的公立圖書館系統:希望1200萬(美元,下同)的短租稅金能幫助你們延長圖書館的開放時間。」針對Airbnb的廣告,舊金山州立大學副教授肯尼(Martha Kenney)在臉書貼文表示:「我很高興你們今年繳了稅,我也是!」她懷疑Airbnb繳付的稅金是否真的對圖書館員有所幫助。她的貼文獲得許多網友的關注。

Airbnb 在聲明中表示:「廣告原本只是要讓人們知道,我們的客戶支付的短租稅金每月高達100萬元,可惜使用的說法與口氣不當,我們為此對所有被冒犯的人表示歉意,並會立即撤下所有廣告。」

舊金山公立圖書館發言人伊巴拉(Benjamin Ibarra)表示對Airbnb撤廣告的決定感到欣慰,「他們的決定是正確的。」不過,他並未提及有多少比例的短租稅金用於公立圖書館的營運。

Airbnb 推出廣告的時間,正巧與舊金山下個月要對限制短租行為的F提案進行投票時間不謀而合,且他們甫於10月初捐出800多萬元用來反對F提案。不過,Airbnb向媒體表示,這筆捐款並未用於這次的廣告活動。

賈伯斯傳記叫好不叫座 首周末票房僅730萬美元
2015-10-27 02:58:46 經濟日報 本報訊
最新賈伯斯傳記電影「Steve Jobs」上映首周周末票房僅730萬美元,不如分析師預估的1,500萬至2,000萬美元。不過影評給予正面回應,爛番茄網站反映好評率的新鮮度有85%。

邊境國大選潮 牽動經濟
2015-10-27 02:58:46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全球邊境市場(Frontiers)目前正進入選舉熱季,包括阿根廷、緬甸、象牙海岸等國,伊朗也將在明年初舉行選舉。另外如孟加拉、巴基斯坦及越南等邊境市場國家,經濟情勢也持續改善中。

阿根廷25日舉行總統大選,出口民調顯示現任費南德茲的「親蜜戰友」蕭利將在第一輪投票中出線。投資人預期無論最後誰勝選,經濟都將改善,但當選人仍須採取一些不受民眾歡迎的政策,才能使經濟正常運轉。

緬甸將於11月8日舉行國會改選,但選舉結果對經濟的影響並不明確,投資人也高度擔心選舉將對必要的經濟改革造成衝擊。最近央行取消了數千家企業的外匯交易許可,抑制美元的流通性,已使投資人更加不安。

伊朗2016年2月將舉行國會改選,國內的強硬派正企圖將總統羅哈尼「邊緣化」,而選舉結果將對伊朗的政治方向造成多重的影響。國際間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最快將在明年初解除,預料將使出口及銀行體系的流動性增加,使2016-17年的經濟成長率由今年的1%大幅上升到6%。

全球最大可可產國象牙海岸的總統大選25日開始投票,預料現任總統卡塔拉將能連任,且選舉過程將相當平順。分析家認為如果出現動亂,將使可可價格急漲,反之可可將下跌。

在沒有選舉的邊境市場國家中,孟加拉經濟將維持好景。

國際貨幣基金指出,孟加拉經濟成長良好,通膨下降,財政穩定,且外匯存底增加;由於政策「得當」,預料孟加拉將維持高成長,更能夠對抗外來的震撼,貧窮情況也將進一步改善。

巴基斯坦的經濟也獲得肯定。標普公司指出,巴基斯坦的財政、經濟及外貿表現都持續強化,且在克服基礎建設瓶頸方面也有所進展。

越南因「跨太平洋經貿夥伴協定」完成談判而高度振奮,不僅製造業將受益,外資企業的競爭力也將增強,本國企業也將不得不提升公司治理。

不過勞工成本可能上升,紡織業將更難達到全能開工。

日經濟還是死水 安倍「三箭」失效
2015-10-27 02:58:47 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 路透
分享日本「安倍經濟學」上路已近三年,三年來日本經濟起起伏伏,以每季來看,有時成長有時萎縮,萎縮次數多到日本經濟究竟是否符合「衰退」定義,已經搞不清了。總體來說,安倍經濟學就算沒有宣告失敗,也已欲振乏力,因為日本面臨勞動力緊縮等結構性問題,只要遇上大陸成長減緩或日本提高消費稅等些微逆風,經濟就會被吹得倒退。
紐約時報報導,在第二季出現衰退後,有跡象顯示日本第三季經濟產出可能再次下滑,部分受到中國大陸經濟走緩拖累。

雖然經濟學家預期日本經濟即使出現衰退,也不會太嚴重或持續太久,但深層的問題在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時提出的終止經濟停滯承諾,歷經三年仍難以達成,日本經濟仍無法擺脫長久以來的困境。

摩根大通首席日本經濟學家安達正道說:「由於潛在成長率接近於零,因此任何小衝擊都能令經濟陷入衰退。成長預期毫無活力可言。」因此,部分經濟學家認為日本央行將在本周五舉行的理事會中祭出更多刺激政策。

日本央行的積極干預行動,是「安倍經濟學」的關鍵,但這項政策影響力已遭許多事件削弱。首先是去年的調高消費稅政策,令日本消費者不安且因此壓抑支出,接著是近來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減速,衝擊到日本製機器出口。

但許多專家指出,更重要的問題在於日本經濟根本沒有成長。

日本經濟的基礎成長率幾乎是零,其國內生產總值規模與一九九○年代中期相當,部分原因在於該國勞動力正在萎縮。當遭遇逆風時,快速成長的經濟體可能只會略為失去前進動能,但日本卻是往後退。

目前為止,安倍經濟學對改變日本經濟成長動能作用甚微。高盛首席日本經濟學家馬場直彥上周說:「海外投資人對安倍經濟學的幻想日漸破滅。」

此外,日本經濟中的其他部門表現看起來更弱。

馬場直彥說,安倍經濟學重要目標之一的推高通膨率,結果「仍難以捉摸」,達成幫員工加薪以及去除企業法規障礙的目標也同樣不明朗。

日本郵政控股IPO 散戶搶買
2015-10-27 02:58:47 經濟日報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日本郵政控股公司宣布,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獲投資人超額認購,定價落在原估區間價高標。 路透
分享延續旗下銀行與保險事業釋股掀起的熱潮,日本郵政控股公司(Japan Post)26日宣布,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獲投資人超額認購,定價則落在原估區間價的高標,反映散戶積極參與日本近30年來最大民營化案。
日本郵政這波IPO每股定價為1,400日圓(11.56美元),原本預估的價格介於1,100至1,400日圓;先前日本郵政銀行和日本郵政保險的兩波IPO,定價也都落在區間高標。三家公司股票將在11月4日同時掛牌交易。

日本郵政這三波IPO總計將募集到1.4兆日圓(116億美元),是去年9月阿里巴巴釋股以來,全球規模最大的IPO;在日本國內,則是繼1998年NTT DoCoMo釋股後最大型IPO、以及1987年以來最大民營化案。這三波釋股募得的資金,一部份將用來挹注2011年東北大地震災後重建所需。

資產管理公司的經理人透露,國內散戶對日本郵政股票相對高的股利很感興趣,「我沒聽到幾個外國投資人有需求,但國內投資人的需求確實很強勁」。

日本郵政IPO,考驗著首相安倍晉三鼓勵存戶把資金投入股市、創造「良性循環」的政策成效。日本銀行的資料顯示,日本民眾逾半數資產為現金和存款,共同基金和股票投資僅占16.3%。

這波售股也反映許多負債累累的國家正積極出售資產,因而衍生一連串國營郵政服務IPO的趨勢。義大利郵政集團(Poste Italiane)最近釋股40%股權募集到31億歐元(34億美元),預定29日在米蘭股市掛牌上市。

全球石油投資 今年減20%
2015-10-27 02:58:48 經濟日報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image
石油投資今年已減少逾五分之一,明年可能繼續下滑,將是20年來首度連降兩年。 美聯社
分享國際能源署(IEA)26日表示,今年石油投資已減少逾五分之一,明年可能繼續下滑,將是20年來石油投資首度連降兩年。另外,阿布達比經濟發展部形容,每桶50美元的原油是「給世界的大禮」,預估油價將在觸及45美元的底部後反彈,明年回升到60美元。
IEA署長畢羅(Fatih Birol)在新加坡國際能源周會議上表示,今年石油投資已經減少逾20%,絕大部份是因為北美和巴西的石油投資下滑。

畢羅進一步警告,明年石油投資可能會繼續下滑,因為供應過剩導致油價持續低迷、加上需求疲軟,都讓投資人裹足不前。他說,如果真是這樣,「那將是我們20年來首次見到石油投資連續兩年下滑,這可能成為未來石油市場的一個徵兆。」

畢蘿說,油價的疲軟態勢可能延續到明年中旬,目前看來,市場恢復平衡的時間點依然不明。去年至今油價一直徘徊處於4到5字頭價位間,不少石油公司紛紛縮減投資支出,石油與天然氣開發不是延後、就是喊停。

另外,阿布達比經濟發展部部長曼蘇瑞(Ali Al Mansoori)說,每桶50美元的原油是「給世界的大禮」,因這般低價足以刺激經濟成長,但他預估油價在觸及45美元的底部後,明年可能反彈到60美元。

布侖特原油年初至今下跌16%,26日約為每桶48美元。

曼蘇瑞說,油價介於每桶50至60美元,能讓消費者和生產者都受益,帶來「雙贏局面」。對買家來說,這將是設定未來五年經濟成長政策的大好契機,畢竟這種商品本質上仍是稀有資源。

再生能源業 聘僱創新高
2015-10-27 02:58:49 經濟日報 編譯劉品佳/綜合外電
image
全球再生能源業職缺估值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全球石油業在油價下跌期間已裁員逾20萬人,是近20年來最大一波失業潮;反觀太陽能、風力和水力等再生能源業,聘僱人數卻創新高。在中國和印度等亞洲國家帶頭發展再生能源之下,全球再生能源業光去年就增加120萬個職缺。
在全球能源產業低迷之際,再生能源業卻成為罕見亮點,以創紀錄的聘僱人數抵銷石油業裁員潮的衝擊。石油業正面臨自1990年代末期來最糟景況,但新機會也應運而生,促使工程學系學生和業界人士重新思考出路,甚至投入再生能源業。

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署(IRENA),全球再生能源業去年新增18%的直接與間接就業機會,職缺增至770萬個,且大多位於亞洲地區。IRENA指出,最大幅的就業成長有部分來自中國、印度、印尼、日本和孟加拉,全球職缺總數在2030年前估計將高達1,600萬個。

相較之下,人力資源業者思維特(Swift Worldwide Resources)表示,油氣產業自去年油價崩跌以來,已裁員逾20萬人。另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石油業雇員約600萬人,加上相關產業雇員的人數則為十倍有餘。這波裁員潮規模之大,是1997年石油危機來僅見。

油氣與再生能源人力需求此消彼長,反映出許多國家為減少碳排量,開始運用更多再生能源,尤以亞洲國家為最。中國身為全球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國內再生能源業的聘僱人數已達340萬人,今年的太陽能設置目標也因此提高30%。

IRENA另預期,在印度政府承諾2022年前將現有風力發電量提高兩倍,太陽能發電量提高32倍後,將可創造100萬個新工作。此外,馬來西亞政府也打算鼓勵使用再生能源。

美9月新屋銷售 暫時降溫
2015-10-27 02:58:51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image
美國9月新屋銷售數量降到十個月來的最低點,而7、8兩個月的銷量也遭下修,顯示新屋市場經歷持續成長後,出現暫時性的降溫。 美聯社
分享美國9月新屋銷售數量降到十個月來的最低點,而7、8兩個月的銷量也遭下修,顯示新屋市場經歷持續成長後,出現暫時性的降溫。
image
美新屋銷售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商務部26日公布,9月新屋銷售數量比8月劇減11.5%,經季節性調整並換算成年率後為46.8萬戶,遠低於經濟學家預估的55萬戶,僅比去年9月增加2%。8月的新屋銷售數量由原先公布的55.2萬戶,下修為52.9萬戶,7月銷量也下修1.9萬戶。
9月的新屋銷售可能只是暫時下降,因為最近公布的成屋銷售、住宅營建業者信心指數,以及新屋開工等指標,在在顯示房市仍然熱絡。由於新屋銷售的調查樣本較少,因此通常變動較大。

經濟學者表示,能夠獲得信用仍是市場最關心的問題;預料房市將呈現普遍、緩慢但仍屬正面的成長勢頭。

美企Q3財報…不好看
2015-10-27 02:58:53 經濟日報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
美國大型企業近期將公布第3季財報,預估獲利和營收表現均可能下滑,為2009年衰退以來首見,其中幾家工業公司已警告將削減支出。

舉凡鐵路、能源業和製造業等產業均表示,正面臨生產、銷售和人力持續下滑,而這波影響將延續至明年。

重工業設備製造商卡特彼勒(Caterpillar)上周調降獲利預測,原因是重型設備需求疲弱。

美國3M公司也因受到眾多產品銷售下滑的影響,日前宣布裁減1,500名員工,占全數員工的1.7%。

這股疲態正對航太和科技等產業的獲利成長埋下隱憂,各家工業公司受到多項因素重創,包括能源價格重挫已損及鑽探設備和供應需求,美企銷售成長仰賴的中國、巴西等主要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均減緩,且美元走強侵蝕美企在海外的獲利。

美企獲利受阻和預測明年成長遲緩,正值美國聯準會考慮九年來首度調升基準利率之際,一些企業傾向Fed延至明年調升各項利率,藉此帶來成長動能。

人行雙降 新興亞幣貶壓大
2015-10-27 02:58:54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受到中國23日降準與降息影響,新興亞幣普遍走低,人民幣、韓元、菲律賓披索及馬來西亞馬元貶幅尤大。匯市專家指出,先進國家貨幣政策益發背離,將持續對新興貨幣造成壓力。

專家並表示,市場雖預期Fed本周不會升息,但由於ECB已確定將於12月擴大寬鬆,使主要國家央行的貨幣政策益發背離;如果30日日本央行也宣布將進一步寬鬆,美元將更加強勢。

新興亞幣26日率先反映中國降率的影響,人民幣最低跌到1美元兌6.3575人民幣,之後溫和回升到6.3521。

韓元因境外基金拋售,一度重貶1.2%,報1美元兌1,138.3韓元,之後因出口商月底拋匯而使貶幅縮小,以1,133.90作收。馬元因油價下跌而遭到貨幣基金的賣壓,最低跌到1美元兌4.2891馬元。菲律賓披索也因外資連續16天淨賣超菲股,而跌到近4周來低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