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爬坡少、風阻小 單車環島「逆時針卡好行」
2015-09-04 03:02:32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專家表示,就體能的調適,單車環島逆時針比順時針有利。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愈來愈多人喜歡單車環島,是逆時針騎好?還是順時針?有經驗的騎士都說逆時針比較好騎,專家也表示,就體能調適,逆時針最有利。
很多人環島前,都會面臨「我要逆時針騎?還是順時針騎呢?」思考,繞行台灣一圈約一千公里,路途有高低起伏、山路平路,一般人都希望「先苦後甘」,順時針從東部往南轉北騎。

不過,有環島經驗的單車騎士,若再一次環島,都選擇逆時針走。

有人說,逆時針騎,面臨的風阻比較少,比較好騎;也有人說,逆時針騎最後可以沿途欣賞東部自然海景,忘卻一路上的痠痛,騎起來也比較舒暢。還有騎士統計,逆時針方向的爬坡段比順時針少,可減少身體負荷。

悠活車隊副領隊劉文欽說,就海岸線環島而言,逆時針爬坡段約有二○三處,順時針則多十七處;且逆時針爬坡段路程也比順時針短,「無論從東部逆時針方向騎,還是從西部逆時針方向騎,都比順時針好騎多了」。

上月完成單車環島的大三學生邱智勇說,從新竹出發後,逆時針一路往南騎,進到東部南迴公路,遇到連續爬坡路段,騎起來雖然辛苦,但不會感到不適,而且東部風光好,騎起來很舒服。

國立台東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溫卓謀表示,單車環島的關鍵在於體能調整,逆時針由北往南騎,道路平緩,最適合身體先期的緩衝適應;有了三到四天緩衝期,等第五、六天進入最艱難的台東、花蓮和宜蘭路段,這時身體剛好處於巔峰最佳狀態,不會覺得不好騎。

反之,若順時針由北往東騎,身體還沒足夠的暖身適應,就一路挑戰陡坡路段,還沒騎到花蓮可能就「鐵腿」,最後不是一路牽車、就是轉搭火車,才能完成後續行程。

溫卓謀說,無論逆時針或順時針,都必須考慮路線規畫、季節風向及體能三個因素,盡可能選擇對自己有利方式,才能輕鬆自在完成鐵馬環島之旅。

單車環島/氣候適宜 春秋「任我行」
2015-09-04 03:02:33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逆時針單車環島怎麼騎才輕鬆?專家表示,春季和秋季適合任何路線的環島;夏季和冬季則要挑路線,才可避免風阻影響。

台東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溫卓謀表示,三、四、五月及九、十、十一月,無論天氣風向和溫度都是最穩定的,單車環島較不受干擾,騎起來舒適。但到了夏季和冬季,建議挑選路線。夏天吹南風,可選擇台十一線東海岸,借助南風順風行駛,腳踩雙輪較輕鬆。

冬季吹東北季風,騎台九線縱谷,這時海岸山脈阻擋東北季風,不受風阻影響。溫卓謀說,如果要順時針單騎,可在冬天時走台十一線,有強勁東北季風當助力,沿東部海岸線騎,輕鬆不少。

在路線方面,溫卓謀表示,西部路線地勢平緩,幾乎都很好騎;最艱難路線都集中在東部,包括宜蘭南澳到花蓮新城、海岸線花蓮磯崎到豐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