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民黨 讓主席之爭上檯面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2 03:52 聯合報 陳少甫/文字工作者(新北市)


九月廿四日,英國工黨將選黨主席,決定未來由何人領導這個英國最大在野黨。

此次工黨主席之爭起因有二,首先去年普選結果遠不如預期,地方選舉工黨在傳統上蘇格蘭票倉,早無法與蘇格蘭民族黨競爭,在英格蘭地區也慘敗於保守黨,僅守住威爾斯一地。

其次,工黨主張英國應續留歐盟,然六月的公投脫歐派大獲全勝,時任保守黨主席的卡麥隆已引咎辭職,而工黨黨主席柯賓不僅在脫歐公投時競選不力,又在接連慘敗下堅不負起政治責任;幾經紛擾,才由歐文史密斯出馬同柯賓角逐黨主席之位。工黨近年選舉中唯一的亮點倫敦市長薩迪柯汗,及諸多工黨影子內閣中諸多要角公開表態支持史密斯,而柯賓則高舉社會主義大旗,號召草根民眾與之相抗。

英國工黨主席之爭,史密斯及柯賓公開連番激辯黨未來的路線及公共政策議題。誠然,左派不乏擔心工黨於此次內鬥後,若非變成黨內有黨再難團結,便是憂心工黨將分裂成兩個小黨。然而,工黨未來該如何存續於政壇,除透過公開辯論向民眾闡述理念外,別無他途。

國民黨自縣市長及總統大選慘敗後,黨內努力維持表面和諧;然各政治勢力雖於檯面上矯情做作,檯面下則內鬥不止。國民黨作為最大在野黨的表現難謂及格。明年欲角逐黨主席之位者,自不應再忸怩於家醜外揚,應清楚地向民眾闡明理念和主張,如英國工黨般藉由媒體辯論國民黨未來該何去何從,則國民黨或許仍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生機,否則只能逐步邊緣化。

一個政黨最大的悲哀,不僅是民眾不再關心這個黨的未來,而是支持者只能因過於厭惡其他政黨,才選擇含血含恨含淚地投票給它。

英國﹒國民黨﹒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